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80

RjvmtXXltSykouM3OTGdwk9dhU3z2lPNtgz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五年,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全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九龙坡作为工业大区,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年前,九龙坡施行“四轮驱动”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城(重庆)九龙坡片区、九龙美术半岛、九龙新商圈和高铁临港经济区四大片区,各自找到精准定位。

如今,九龙坡又踏上打造千亿园区、千亿企业、千亿产业链“三千”新征程。要实现此目标,这个百年工业大区也要全新出发。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为你解读九龙坡如何用工业发展“制”变、数字经济“智”变、招商引资“质”变、城市更新“治”变,演绎高质量发展的“四重奏”。

制·变

“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加速构建

“未来五年,推动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在九龙坡区,有“两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加速构建。

2022年,在疫情和高温让电于民的情况下,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400亿元。九龙坡区工业基础扎实、产业链韧性好、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进一步显现。九龙坡在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已然走在了前列。

何以前列?九龙坡辖区内制造业企业以西南铝业集团、庆铃汽车、秦安机电等为引领,上万家制造业企业涵盖汽车摩托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而西南铝业,犹如九龙坡工业的一枚银白色勋章。

瞄准优势产品发力,让西南铝2022年创下企业营收新高。企业方供图  华龙网发
瞄准优势产品发力,让西南铝2022年创下企业营收新高。企业方供图  华龙网发

2022年8月1日,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西南铝成为国内首家取得国产大飞机用铝材合格供应商资质的企业,为C919提供超过50%的铝材材料。

不仅如此,西南铝的技术突破始终跟随中国航天的发展需要,从“神舟”问天,到“嫦娥”奔月,从“天问”落火,到“羲和”探日……

心怀国之大者,西南铝成就了大国制造的底气,也打开了九龙坡制造业的格局,把眼光瞄向了未来。

当前,九龙坡依托中铝高端制造、西南铝等引育以铝材为主的轻量化材料项目,多元发展镁合金、气凝胶等新材料产业,提速建设“中国铝加工之都”。

此外,以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重大项目为代表的“西部氢谷”,正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加速成长。2022年2月,首批搭载博世氢动力系统的商用车投入使用,交付车辆助力北京冬奥会。

庆铃氢能车。区经信委供图  华龙网发
庆铃氢能车。区经信委供图  华龙网发

“庆铃氢能源商用车充分展示了科技感,也为推动我们重庆发展氢能源产业增强了信心和力量。”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曾如此表示。

西南铝挺起银白色的工业脊梁,氢能商用车又先人一步。天时地利,这两个产业集群正在九龙坡加速崛起,向着“千亿”进发。

智·变

“一个”新地标抢占赛道

“未来五年,壮大数字经济,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50%。”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国内主要大城市都在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在此背景下,九龙坡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黄金窗口期”,落子布局。

九龙坡发展数字经济并不是为“数字”而“数字”,而是以此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现代化制造转变,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新高地。

九龙坡在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过程当中,聚力打造重庆数字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建设数字产业化聚集区、产业数字化样板区、数字内容示范区、数字治理先行区。

重庆数字大厦。重庆日报 郑宇 摄
重庆数字大厦。重庆日报 郑宇 摄

除了搭建载体,九龙坡还充分发挥位于二郎街道重庆数字大厦的品牌效应。以此为载体,围绕“1栋数字大厦+1条数字街区+3块数字广场+N个卫星基地”布局,建成约20万㎡数字经济新地标。

平台建好,才有凤来栖。

为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九龙坡区推出了自己的“星耀龙珠”行动计划,借力市区协同招商的常态联系机制,注重招大引强、强链补链。  

截至去年底,九龙坡区软件企业达到2011家,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7.4%。其中,新经济领军企业和重点项目集聚落户,成功引进中国联通5G融合创新中心、中鼎平行世界、数字鹰科技无人机等重大项目。

就在一个月前,极狐GitLab全球运营总部总投资15亿元在九龙坡区落地建设全球运营中心、创新中心、业务中心,以此填补重庆发展开源软件产业的“空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九龙坡区软件信息产业基础雄厚,且发展承载空间巨大,将重点聚焦建设“四大高地”,发展软件信息产业。

发展数字经济,九龙坡做到了心中有“数”,行动有力。

质·变

“四链”招商育种子选手

“2023年,强化招商引资。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九龙坡招商引资重点在制造业、数字经济、服务业大宗商品贸易、万象城生活性服务业商务商贸四大板块内容。全区招商实现签约项目 135 个,签约正式合同额 693.1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 315.68 亿元。2022年,九龙坡实现数字经济类项目共计签订14个。

万象城。区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发
万象城。区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发

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不言而喻,是九龙坡发展的重中之重。2022年,九龙坡区在现代服务业类招商成绩同样亮眼:项目共计签订 34 个,累计签约合同投资金额达 94.56亿元。

九龙坡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依托自身雄厚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构建起西部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形成“互联网+大宗商品+实体产业+金融+信息”的生态链,推动大宗商品流通线上线下融合、虚拟交易与实物交割结合、现货交易与实体经济结合。

另外,依托核心商业发展高端消费也是四大板块“组合拳”之一。

九龙坡区构建“一圈一岛”引领、“两城两园”联动、“五业五名”支撑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发展格局。预计到202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100亿元,基本建成1个国际知名商圈、1个国际艺术消费半岛、100个特色名街名镇名厦名MALL名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近日,九龙坡区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助推全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四大金刚”齐头并进,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治·变

“三师”进社区雕琢城市

“2023年,奋力抓好城市更新提升,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九龙坡区大力推进“三师”进社区行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推动、群众点单、专业把关”为思路,通过“居民提议—群众商议—社区复议—专业审议—最终决议”的工作机制确定城市更新方案。

民主村国美支路更新后的面貌。区住建委供图  华龙网发
民主村国美支路更新后的面貌。区住建委供图  华龙网发

所谓“三师”,即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九龙坡白马凼社区改造前,居民在调研中就反馈“晚上走路看不清,应该多安点路灯”“雨棚有安全隐患”“电线在空中好乱,不安全也不美观”这些意见都被一一收集起来后,建设单位组织规划师、设计师、工程师等专家深入社区,进行沉浸式调研设计。

“三师”在社区待了一个多月,与居民讨论方案,先后举办十余次居民议事会,协调各方诉求。另外,九龙坡区还积极引导社区群众全过程参与,同时让专业的“三师”和规划设计团队描摹社区画像,从人民需求出发,做落地的设计。

据了解,在重庆市住建委的指导下,九龙坡区已经制定计划,力争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三师”进社区工作全覆盖,即覆盖九龙坡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区域、覆盖九龙坡所有城市更新区域。

民生无小事,细节决定生活品质。九龙坡区“三师”进社区的经验做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而“三师”这颗“金刚钻”,只是九龙坡精雕细琢打造现代化城市的一个样本。

美术艺术项目长江灯塔。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美术艺术项目长江灯塔。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全国21个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区),近年来,九龙坡以“绣花功夫”深耕城市更新,重塑城市风范、重筑人居品质、重焕空间活力,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

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九龙坡区的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主政者说】

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

在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如何奋力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详细解读了九龙坡的前进方向和重点任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九龙坡在工业方面如何布局谋发展?

李春奎:九龙坡作为工业大区,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厚实,初步构建起以汽车摩托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为重点的产业体系,2022年全区51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36亿元、同比增长4.8%。我们将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以数字化改革谋划建设好“产业大脑”,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推动材料产业向高端化轻量化方向转型。依托中铝高端制造、西南铝等引育以铝材为主的轻量化材料项目,多元发展镁合金、气凝胶等新材料产业,提速建设“中国铝加工之都”。

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依托博世庆铃、国鸿氢能等建设氢能科技产业园,大力推进综合能源站、氢燃料电池、氢能汽车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致力打造千亿级“西部氢谷”。

加快推动汽摩产业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方向突破。抢抓全市“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机遇利好,加大优质汽摩企业培育力度,支持汽摩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积极抢占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向特色化方向迈进。依托重庆数字大厦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软件信息产业园,大力实施软件信息产业“星耀龙珠”行动,培育壮大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力争未来五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九龙坡如何用“数”“智”引领,强化产业集群?

李春奎:九龙坡区始终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抓手,按照“规划引领、产业主导、应用增效、人才支撑”的发展思路,推动数字经济年增长20%以上。

突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全面深化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聚力打造重庆数字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建设数字产业化聚集区、产业数字化样板区、数字内容示范区、数字治理先行区。

走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一路径,持续做大做强数字产业集群。既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壮大,又抓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引进中国联通5G融合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0%。

坚持“为管理增效、为服务提质”这一方向,积极拓展智能智慧应用场景。大力探索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创新开发智慧流调系统;建成“云医院”,家门口即可享受远程诊疗服务。下一步,将聚焦“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着力构建智慧管理新生态、增强智慧服务新体验。

强化“育一流英才、引顶尖团队”这一支撑,不断激发数字人才活力。大力实施人才“金凤计划”,已集聚高端人才752人。下一步,将成方阵、成批次引育数字人才,打造“近悦远来”的数字人才高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九龙坡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李春奎:市委要求,敢闯敢干、唯实争先。九龙坡作为工业大区,必须在全市率先掀起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作风比拼热潮,在全市率先开创勇担当、敢作为、争一流的生动局面,真正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在提升能力本领中实干争先,增强政治本领、实干本领、斗争本领,不断提高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新能力。要在转变观念理念中实干争先,坚持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聚焦特色、凸显优势,正确把握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中实干争先,建立一把手例会机制、专班推进机制、晾晒比拼机制、工作评价机制,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长效机制,争取发展主动权。要在提振精神状态中实干争先,提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火力全开、埋头苦干,跑出加速度、塑造新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贡献九龙坡力量。

记者手记:

产业要进步,城市要更新。锻长板补短板是发展的真经。

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九龙坡力争做一个“四好学生”。

在工业、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城市更新方面齐抓共管,让“四个学科”环环相扣、齐头并进。

只有均衡发展“不偏科”,才能冲刺更高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李凤兰 王钰/文

张馨月 袁舒含/视频

李佳妮/外联

赵军/设计

徐力超/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