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林长“智治”能力 重庆全面推开“智慧林长”云平台应用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23-01-31 06:33:13

听新闻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左黎韵)1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目前,我市已向各区县全面推开“智慧林长”云平台应用,共有近2万名林长,3万名网格护林员上线“智慧林长”云平台,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科技手段开展巡山护林,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林长制,建立起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累计落实14984名林长和34562名基层网格护林员常态化巡山护林,全面建成“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的责任体系,市级林长累计带头巡林58人次,带动各级林长巡林近100万人次。

为了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巡护管理。我市深度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起“智慧林长”云平台,打通了森林防火、林业资源调查、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自然保护地管理、天保巡护管理系统等现有林业系统的数据壁垒,不断提升林长“智治”能力。

目前,我市各地已陆续接入“智慧林长”云平台,智能摄像头、传感器等覆盖了铁山坪、照母山、仙女山、茶山竹海等重点林区的核心森林7万余亩,实现有效监测带近450公里,提升了森林监管保护效能。

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压实责任,确保林长制落实到位。去年5月,我市印发了《重庆市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办法》,明确了林长制督查考核的主要内容及考核方式,建立林长制督查考核全过程评价体系,倒逼责任落实。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清理排查整改森林资源“四乱”问题3214件。

“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基础上,建立“林长+”新机制,联动生态建设、生态治理、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等重点工作,探索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刘嘉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