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 律师解读:对家庭影响小,单亲妈妈有增多的可能

海报新闻

2023-01-31 08:26:51

听新闻

1月30日,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取消数量限制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共16条,从2023年2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办法》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二是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办法》规定,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应办理生育登记。三是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办法》规定,网上办理生育登记时,可通过相关信息系统调取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电子证照的,不再上传身份证明材料。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办法》增加了“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生育登记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共享等内容。

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很多网友发出疑虑:以后婚前生育子女、婚外生育子女的情况,会得到同等待遇么?非婚生子女上户口会更方便么?

对此,山东国曜琴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婚姻家事律师靳萍表示,四川这个办法发布之前,实际上我国法律一直是明确婚生子女和非婚生子女享有同等待遇、同等地位的,包括受教育权、抚养被抚养权、继承权等等。她认为,新办法出来后,孩子的户籍登记可能会更方便。对于家庭来说不会有太多影响,但对于现在很多不愿意结婚的年轻人来说,可能会有意愿要个孩子,单亲妈妈有可能会增加。

记者:郭由

责任编辑:代修凤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