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带火了《孙子兵法》,爆款剧能带火五花八门的东西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3-01-31 08:42:07

听新闻

近日,刑侦剧《狂飙》热播,剧中人物高启强熟读的《孙子兵法》被带火。

记者从出版社了解到,通过销售监测发现,三全本《孙子兵法》也随着《狂飙》的热播一路“狂飙”,冲上了售书平台古籍畅销榜第一,甚至有的出版社的作品热销到断货,也有不少平台借机蹭流量宣传自己的书。

电视剧带火一本书,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足以说明爆款电视剧的影响力。

《狂飙》讲述了自2000年起,意气风发的刑警安欣与倍受欺负的鱼贩子高启强相识,而后随着高启强逐渐偏离正途,安欣意识到在京海市社会发展的背后正是以高家兄弟为首的黑恶势力暗流汹涌,两人分道扬镳并展开了长达20年的正邪较量。《狂飙》中,刑警安欣对高启强表示,做生意就像打仗一样,要读读《孙子兵法》。后续剧情中,高启强把《孙子兵法》读烂了,并随口引用《孙子兵法》中的“围师必阙,穷寇勿迫”,可见确实从书中得到了一些为己所用的东西。

《孙子兵法》,相传是春秋末年的军事家孙武所著,一共十三篇,包括《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间篇》。《孙子兵法》虽然只有短短六千余字,但其中阐述的用兵制胜之道却致广大而尽精微,精妙无比,因而唐太宗李世民曾作出“观诸兵书,无出孙武”的评价。

而且《孙子兵法》中关于“形”“势”“虚实”“奇正”“专分”“多寡”的论述,充满哲学辨证思维,使它的影响远远超越兵学领域,成为受到兵家以外众多人士崇奉的智慧宝典。《孙子兵法》这本书曾被改编为电视剧,而且很多电视剧中,都曾出现过此书的影子,比如《芈月传》《山河月明》等。

这几年大热剧带火一部书的事情也常有发生,比如电视剧《三体》再次带火了原著《三体》;热播剧《人世间》中大哥周秉义阅读的《传习录》、《大秦赋》中吕不韦的《吕氏春秋》、《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带火了山东作家矫健的小说《天局》等。

不只是带火图书,爆款电视剧还可以带火服饰、土特产、地方旅游等,频繁被当做取景地的城市和场景,成为观众争相打卡的旅游胜地,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会因为一部爆款剧而火起来。

记者 师文静

责任编辑:代修凤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