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律师”遭人类律师威胁,原定2月首次出庭被取消

澎湃新闻

2023-01-31 10:08:50

听新闻

引发关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律师”首次出庭遭遇障碍,因面临监禁威胁,原定于2月22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出庭被取消。

成立于2015年的纽约初创公司DoNotPay旨在帮助用户处理官僚程序,其首席执行官约书亚·布劳德(Joshua Browder)发明了一种让人们在法庭上用人工智能生成的论据来对抗交通罚单诉讼的方法,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比如对超速罚单提出异议的人可以戴上智能眼镜,记录法庭进程,一个小扬声器可向被告口述回应。该系统依赖于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器。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报道,这款人工智能产品也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运行,听取法庭辩论并为被告拟出回应,通过耳机实时告诉被告该说些什么。DoNotPay曾表示,如果机器人输了官司,他们将支付所有罚款。

布劳德1月初在采访中表示,该公司的“机器人律师”2月将在美国首次出庭,为被告提供建议。但该公司不愿提供进一步的案件细节,以保护被告的隐私。

这一消息传出后,布劳德说,不安的议论开始在各州律师公会中传开,愤怒的信件开始大量涌入,多个律师公会威胁他们,“甚至有说可能会转到地方检察官办公室,面临起诉和监禁。”布劳德说,把这个工具称为“机器人律师”确实激怒了很多律师,一名州律师公会官员提到,在一些州,未经授权的律师执业是一种不法行为,最高可在监狱服刑6个月。

1月25日,布劳德在推特上说,受到律师公会的威胁后,“如果我坚持把机器人律师带进实体法庭,他们可能会把我关进监狱6个月。DoNotPay推迟了诉讼,并坚持消费者的权利。”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布劳德表示不会让公司的“机器人律师”出庭,不值得冒着坐牢6个月的风险把第一个“机器人律师”带进法庭。

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DoNotPay正在接受多个州律师公会的调查,包括加州律师公会。加州律师公会执行理事利亚·威尔逊(Leah Wilson)表示,最近以科技为基础的法律代理激增,填补了负担得起的法律咨询的空白。“2023年,我们看到资金充足、不受监管的提供商涌入市场,提供低成本的法律代理,这也再次提出了这些服务是否应该受到监管以及如何监管的问题。”

“机器人律师”的未来还面临另一个不确定性:法庭规则。美国联邦法院不允许在庭审现场录音,州法院也经常禁止在现场录音。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一些州要求所有各方都同意录音,这就排除了“机器人律师”进入大多数法庭的可能性。布劳德说,在DoNotPay考虑让“机器人律师”参与审讯的300个案件中,只有两个案件可行。而尚未在实际法庭上测试的DoNotPay人工智能“机器人律师”则需要录制现场音频以便机器学习生成回应。对于需要法律服务的人来说,DoNotPay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律师”效果也受到质疑。

但布劳德仍在坚持,他认为“技术在进步,法庭规则已经非常过时了”。“事实是,大多数人请不起律师。”他不希望这是人工智能在法庭上的终点,“这可能会改变平衡,允许人们在法庭上使用ChatGPT等工具,这可能会帮助他们赢得官司。”布劳德也说,DoNotPay将其重点培训为帮助人们处理昂贵的医疗账单、不想要的订阅等。

责任编辑:李婉昕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