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常住人口为何正增长?专家解释背后原因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2023-02-01 19:00:17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赵颖竹)近日,“全国人口负增长形势下,已有5个省市宣布实现正增长”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其中,宣布实现正增长的5个省市中就有重庆。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及专家。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22年末我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地方层面,各省份人口变动情况不一,其中已有重庆、江西、广西、青海、甘肃5个省市宣布实现人口正增长。

据重庆市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消息,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万人,保持增长。但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重庆全年出生人口19.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5.98‰;死亡人口26.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8.0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1‰。

此前,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可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就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来看,重庆与全国趋势是一致的,就是出生人口较上年减少,死亡人口较上年增加,全市人口自然增长为负增长,但是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000人。

原因在于,近年来,重庆社会经济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本地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多,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人口集聚能力不断强化,流出市外人口规模持续减少。

与此同时,重庆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对人口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市外流入人口不断增加。在流出市外人口和市外流入人口规模“一降一增”的共同作用下,重庆净流出人口规模继续保持逐年下降的趋势,人口净流出状况显著改善,“近者悦,远者来”的人口流动格局逐渐形成。2022年,虽然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1‰,但人口净流出规模较上年减少了7.7万人,促使全市人口规模保持增长。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曲燕告诉记者,从全国来看,受育龄妇女规模下降、生育意愿降低等因素影响,我国人口增长总体下降是大的趋势,但人口变化是结构性的,主要还是省际间人口流动造成的。目前,5省市中江西、广西、重庆都是传统劳务输出的大省,青海、甘肃也是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

曲燕解释,就重庆而言,多因素交织叠加共同推动了人口流入。

首先,重庆城市承载力持续提升,对人口吸引力的增强,是人口正增长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山城魅力更趋彰显,2015年以来,市外来渝人员年均增加10万左右,表明大量“新重庆人”来渝安居乐业。

其次,两群地区发展提速增强了对外出人口的拉力。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带动“一区两群”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县城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县域经济增速同比达到12%,高于全市和市辖区平均增速,县城发展机会增多,致使农民工返乡就近就业创业意愿明显增强。

再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口回流。疫情突显了人口大规模钟摆式流动的不便,2022年沿海地区的长三角、珠三角先后发生疫情,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用工需求下降,外出农民工返乡回流增多也是常住人口增加的重要原因。

对此,曲燕也建议,重庆应该抢抓人力资源集聚机遇,大力实施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安居工程,为推动回流人口市民化提供有力条件。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