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将新开建6条轨道交通 提速建设一批水陆空交通重点项目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23-02-02 07:20:52

听新闻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永芹)加快打造便捷之城,记者2月1日从市交通局和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建设6条轨道交通线路,提速建设一批水陆空交通重点项目。

今年将建成通车轨道交通59公里

根据规划,今年将确保建成通车轨道交通59公里。新开工建设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包括2条城市轨道,即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总里程38公里;4条市域(郊)铁路,即永川线、南川线、大足线、綦江线,总里程278公里。

我市继续推动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建设“一日生活圈”。今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统筹推进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包括加快四公里停车场项目示范区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海峡路、微电园项目,年底建成双堰项目等。

推动轨道接驳线路占比超80%

为让市民出行更便捷、通勤时间更短,今年我市将开通轨道交通富华路、宝圣湖等车站4个出入口,有序实施曾家岩车站3号口人行通道改造,轨道交通谢家湾站力争今年具备站内换乘条件。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逐步加密轨道互联互通跨线运行列车和大站快车开行班次,全面开放具备夜间过街条件的轨道车站通道;加大公轨接驳覆盖,加强社区巴士、小巷公交横向接驳,推动轨道接驳线路占比达80%以上。

在地面公交出行方面,今年将强化公交同城化发展,中心城区将精准优化公交线路不少于40条,重点优化早晚高峰和过江通道运输组织,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两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围绕“加密加宽”公路网络,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公路互联互通。

根据规划,今年我市将开工建设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渝遂高速铜梁至潼南段改扩建项目,总长160公里。这两个项目将成为川渝首批共建的“两线八车道”高速公路。

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建设也将迎来收获季,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将建成通车。届时,铜梁到安岳车程将由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40分钟,形成一条便捷联结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的新通道;从江津到泸州的车程则将由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50分钟。这两条高速公路于2020年6月底开建。

提速建设一批水陆空交通重点项目

今年,我市还将提速水陆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提速构建“米”字型高铁网方面,今年,我市力争启动建设渝宜高铁159公里,大力实施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铁路枢纽东环线黄茅坪支线、涪陵龙头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推进渝贵高铁、兰渝高铁、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等前期工作,推动纳入国家“总盘子”。特别是,我市将重点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渝昆高铁、渝万高铁、成达万高铁和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共6条高铁建设,总里程达917公里。

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方面,今年,我市将开工渝北洛碛一期、乌江白马至彭水航道整治等项目,建成主城果园港大件码头,完成渠江、黛溪河等航道整治。我市还将加快建设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万州新田港二期等项目;用好渝川黔滇陕五省市合作机制,深化嘉陵江适用标准船型研究,提升川渝“港船货”合作水平。

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方面,今年,我市将做好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启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第四跑道主体结构工程,建成万州机场T2航站楼,深化万盛等支线机场布局研究,提速秀山、开州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李婉昕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