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渝论场|斩获多个“TOP1”,新重庆踏上新“旅”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李茜

2023-02-03 06:00:00

听新闻
春节期间,洪崖洞附近游人如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春节期间,洪崖洞附近游人如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宠粉”又刷爆网络——前几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平台发文,为重庆春节期间为游客让路让桥的行为硬核点赞。

“不愧是我大重庆!”“有机会一定要去这座城市看看!”网友的评论也热情洋溢。

一座城市与粉丝之间的双向奔赴,自有数据印证——这个春节,重庆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17.5万人次,同比增长37.9%;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124.93万人次,同比增长38.4%,恢复至2019年的90.2%。

不仅如此,在多个旅游平台的统计数据中,重庆都登上了“全国第一”。

复苏不是终点,而是开了一个好头,新征程上,重庆文旅正蓄势待发。

重庆封路封桥“宠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封路封桥“宠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新突破——

重庆去年斩获多个“全国第一”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持续极端高温和旱灾、复杂多变的疫情等给重庆文旅市场带来剧烈冲击。面对严峻考验,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却逆势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后疫情时代中国人最想去的城市旅游目的地重庆位居第一;发布的“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榜单,重庆游客满意度综合排名居全国第一。搜狐旅游发布的2022年全国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重庆排名全国第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2012-2022全国游客满意城市20强,重庆位列第一。视频截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2012-2022全国游客满意城市20强,重庆位列第一。视频截图

这些“全国第一”的背后,重庆付出了哪些努力?

这一年,重庆文旅市场坚持疫情之下循序渐进发展,在稳市场主体、促文旅消费方面着重发力。

为助企纾困,重庆制定出台《支持服务业等困难行业纾困恢复十条措施》等,对59家文旅企业实施贷款贴息952.36万元,持续化解疫情对文旅企业的影响;

为稳住文旅领域经济,重庆推出6个方面近20条具体举措,支持旅行社等市场主体拓展业务;

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重庆深入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一区两群”文旅协作发展重点突破。建成武陵文旅推广中心,成功举办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

为促进消费,重庆推出“重庆人游重庆”景区惠民活动,启动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全方位搭建特色活动、惠民补贴平台。截至今年3月,预计发放文旅消费补贴1亿元。

尤其是川剧《江姐》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重庆时隔22年再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项;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目前,我国仅有4个乡村获此世界级殊荣。

从文艺创作到公共服务,从文旅融合到产业发展,重庆有效发挥了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作用。

荣获多个“全国第一”,重庆实至名归。

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冬季)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
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冬季)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

新挑战——

重庆如何应对疫情后旅行趋势变化

我们也看到,挑战仍然存在。随着文旅市场回暖,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当下,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呈现出一些变化。

压抑了三年的需求释放后,旅游趋势从本地游向跨省游、长线游转变——飞猪春节出游快报显示,“长途旅行”回归人们假期生活节奏,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其中,重庆入围长线出行最热门目的地榜单。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外地游客涌入重庆。

“当下,人们出游习惯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特征,未来,这种分层趋势或将更加突出。”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罗兹柏表示,这是市场契机,也是旅游提质升级的空间。

罗兹柏认为,重庆文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未来可关注分众化、小众化领域开发系列旅游产品。“例如,针对年轻人,推出体验式、沉浸式旅游项目,针对老年人推出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等,让旅游更具针对性,服务更为精细化。”

与此同时,出游热度的猛然增长,也让文旅市场暴露出新问题。

“节假日期间,热门景区容易扎堆,高峰时期管控存在压力,产品供给不足。”罗兹柏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引导、市场监管和政策支持。通过大数据监控,给游客提前预警,对热门景区等实行预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

飞猪春节出游快报显示,跨省游、长线游恢复明显。来源:飞猪
飞猪春节出游快报显示,跨省游、长线游恢复明显。来源:飞猪

新“旅”程——

重庆将持续打造“最宠游客城市”

站在新的起点,重庆铆足了劲,踏上全新“旅”程。

日前,2023 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举行,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会上表明,今年,重庆明确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

“为认真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等各项任务,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按照“1+10+N”的思路推进工作。”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

其中,“10”是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培育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智慧文旅建设、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交流与宣传推广行动计划。

此外,重庆还将持续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发展升级版。创建富有巴渝特色的长嘉汇演艺聚集区、国际舞蹈中心,推动“高铁+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目的地。

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开工建设红岩文化公园二期项目;实施三峡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高标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推动建设长江三峡考古遗址公园。

红岩文化公园已建成部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红岩文化公园已建成部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健全现代旅游业体系。协调支持涪陵武陵山大裂谷、巫峡·神女景区5A景区评定授牌,加快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合川钓鱼城古战场、巫溪红池坝、城口亢家寨等5A景区创建进程。

同时,重庆将持续提升“最宠游客城市”品牌感召力,组织开展重点文旅产品和旅游线路营销推广,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支持市内旅游企业赴东盟、港澳台等境外客源市场开展营销推广活动,加快文旅国际化进程,更好融入发展新格局。

重庆夜景。资料图
重庆夜景。资料图

“这个城市真漂亮!”“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简直太棒了!”华春莹点赞重庆“宠粉”行为的推文下曾有外国网友这样留言。相信在持续“宠粉”模式下,重庆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重庆文旅未来可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吴礼霜 首席记者 佘振芳/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