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渝企上市和股民炒股影响几何?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23-02-03 08:07:00

听新闻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14个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我国正式启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对重庆企业上市和股民投资会带来什么影响?2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企业、股民及证券行业人士。

未上市企业

上市门槛降低,上市时间大大缩短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将给我们带来极好的发展机遇。”零碳未来(重庆)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零碳未来重庆能源公司)创始人刘琪说。

刘琪这番话是有感而发。多年来,零碳未来重庆能源公司一直在谋求上市融资,实现更好发展。2014年,公司(当时叫重庆京天能源投资集团)曾申报过上市。但因申报后审批流程复杂、耗时长,后来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公司涉足的智慧能源赛道受到经济下滑较大影响,导致其遇到了发展困境,不少指标达不到上市条件。公司因此没能上市,也错失了上一轮发展机遇。

迫不得已,零碳未来重庆能源公司近几年来只得放弃智慧能源赛道,重新踏入一个新的赛道——储能赛道,主营高端生物相变储能技术研发及转化输出,以及移动热能、光储采暖、谷电通、无电空调等冷热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经过努力,公司已在研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高端生物相变储能材料”的创造者、引领者,并于2022年在全国布局了4个产业基地。今年,公司将开始在全国拓展市场,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

正因为如此,刘琪对公司未来有了更大的期待。“过去,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大多是轻资产,缺乏抵质押物,长期面临贷款难。想要上市融资,也非常困难。”刘琪说,而今后,在注册制下,企业上市门槛将会降低、上市时间将会大大缩短,有技术、有潜力的企业都有机会上市,从而快速获得资金、快速提升研发能力、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

刘琪还透露,零碳未来重庆能源公司计划在2024年或2025年再次申报上市。这一次,他充满了期待。

证券机构

上市申报审核提速,渝企上市步伐有望加快

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总经理邓丹认为,由于注册制下企业上市也需要审核,我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并不意味着上市标准会真正降低。但尽管如此,对于符合条件、想上市的企业而言,好处也是实实在在的——上市申报门槛将降低,上市审核速度比审核制下更快。譬如,在审核制下,审核流程复杂、较为漫长,企业从申报上市到成功上市,时间跨度比较长,很多都需要两三年时间,有的甚至耗时更长。而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企业从申报上市到成功上市,很可能耗时不到1年时间。就此而言,重庆企业将迎来新的上市机遇,今后,渝企上市的步伐有望加快。

“不仅如此,我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将对资本市场进行严格分类,上交所主板、科创板,深交所主板、创业板及北交所的各自定位将更加明确。”邓丹说,今后,只有很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才能在主板上市;比主板上市企业小一点的“硬科技”企业,需去科创板上市;比主板上市企业小一点的优质创新创业企业,需去创业板上市;处于发展初期的小企业,需去北交所上市。

在邓丹看来,这种分类,可以避免出现以前一些中小企业和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申请去主板上市,结果耗时多年却不能如愿的情况。这对那些想上市的重庆企业来说,也能避免走弯路,从而增加上市成功率,加快上市进程。

散户股民

或将从个人选股演变为通过机构炒股

邓丹还认为,由于企业上市步伐会加快,上市企业数量会大量增加,将使得广大散户股民面临着考验。今后,绝大多数散户股民独自选股可能会面临更大风险,理智的做法是通过机构去投资股市。因此,如今的“股民选股票”今后很可能会变成“股民选机构”。

已有10年股龄的股民李先生说,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个人选股将越来越难,他将通过机构选股或购买股票型基金等方式投资股市。(记者 黄光红)

责任编辑:李婉昕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