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杨新民:建议重庆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董进

2023-02-14 06:00:00

听新闻

编者按:

春回大地,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们将赴京参会。他们中,不少人都是新任的委员。他们最关注什么,会交出怎样的履职答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新委员话履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杨新民为学生授课。受访者供图
杨新民为学生授课。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杨新民其实是一名政协“老委员”,从1997年起,他就连任了三届重庆市政协委员,与政协结下深厚情谊。如今,他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里的一个“新面孔”。

面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作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振奋之余,也将委员履职新期待聚焦到科学普及方面。

按照《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支持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也提出,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继续保持西部领先等目标。杨新民表示,将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重庆市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的相关提案。

为何会提交这样的提案?杨新民希望通过提案,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龙头,打造全域数字科普示范区,高标准建设科普阵地样板,高水平建设基层科普样板,高起点建设数字科普样板,高强度建设全域科普样板。

“可以通过重庆市科协为纽带,打造西部地区科普集散地,包括发起成立科普工作联盟、打造科普学术研究高地、丰富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培育科普品牌活动、构筑科普人才培养基地、做大做强科普产业集群、组建西部科技传播中心等。”杨新民还建议,打造国家科普服务体系的重要支点,强化“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改革,促进科普科创协同发展,广泛开展院士科普活动,深化拓展科普交流合作。

“这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委员作业,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为此,杨新民正与市科协对接,进一步优化完善提案建议,并在市科协积极争取、委员积极建言中形成合力,助力提案建议更好发挥作用。

对于接下来的委员履职,杨新民表示,将始终心怀责任担当,着力科研领域基层声音“上传”和上级精神“下达”的有机结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用行动书写委员责任与担当,不负人民重托。

相关新闻: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刘小康:推动科研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熊世华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