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

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

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纸扇
  2023-02-15
木兰:纸扇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展开一把扇 可知人间的冷暖

折起一把扇 可量是非的长短

手握一把扇 可度生命的苦夏

心藏一把扇 可探江湖的深浅

其情扇里言 言尽春花秋月寒

其意扇中收 收尽儿女多缠绵

纸上可见 清灵小桥长流水

细品更有 朗朗乾坤入慧眼

 

有谁若一扇在手 都能坐怀不乱

那他定是人中君子 朝中大才

有谁若能一扇收放自如 很讲规矩和方圆

他也一定不会嫌弃劳力者 满身都是臭苦汗

 

一扇有动 那是中国的人文之风

一扇有静 那是华夏的玄妙机缘

都说天下贫富万事行 都是做人最为先

一扇在手 如同感悟佛道之真言

 

其扇虽小 却能观心看世界

它能照见千秋月 能听万古禅

它虽然也常被无品之人 拿去卖弄风雅

但它却让其人 更显丑怪与俗态

作者/木兰

 

鸣家简介:木兰,当代女诗人,作家。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纸扇2
木兰:纸扇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