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会 | 高新波: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助力数字重庆建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伊永军,董进

2023-03-06 16:20:22

听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高新波。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高新波。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重庆要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3月6日,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的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就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这一主题,接受了市内外媒体的专题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高新波从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角度,为新重庆建设,尤其是数字重庆的建设建言献策。

高新波表示,作为高等教育战线上的一员、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他对市委提出的“科教实力”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感到非常振奋。新重庆建设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整体推进。只有“科教实力”显著提升了,才能为新重庆的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撑、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因此,重庆的高校肩负着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要历史使命,同时,也迎来了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高新波说,他所在的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信息通信和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在新重庆建设,尤其是数字重庆的建设中,重庆邮电大学责无旁贷。一方面,学校正在积极推进“一场所两高地”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市委提出的“要把重庆邮电大学建设成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要求,积极服务重庆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利用学校“信息通信”专业优势和“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和“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的人才和技术基础,积极助力“数字重庆”建设,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设施的建设中,体现重邮担当、展现重邮作为、彰显重邮贡献。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积极主动回应行业、地方发展需要,贯通融合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有组织地培养创新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持续发展能力、执着行业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创新,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为牵引,推进科研创新质量、规模、结构和效能的根本性提升;有组织地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努力以高水平的原始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现代化新重庆高质量发展。

高新波表示,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学校以“校-园(区县)-企” 联合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有组织地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以面向行业和地方发展需要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为抓手,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以全链条的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为抓手,有组织地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高新波说,未来,学校将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服务行业和新重庆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的路径,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高质量产业输出、高水平创新人才输出的有效结合,坚持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努力实现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有效统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董进

相关新闻:

两会记者会 | 朱华荣:成渝如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一招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附件下载:
评论(0)
热点推荐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