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洋洋侃两会 | 从“70%”读懂过“紧日子”深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3-06 19:44:18

听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紧日子”再次引发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政府过紧日子不是短期应对措施,而是应该长期坚持的政策。

 

什么是“紧日子”?

简单来说就是少收点和少支点。财政的每一分钱要用到“刀刃”上,要让人民群众清楚地看见和感知。你最近有没有办理个人所得税申请退税呀,这部分原本要纳入财政收入的资金退回到你的口袋里,就是少收点。少支点就更简单了,就是各级政府省着花。

 

省出来的钱都去哪儿了呢?

70%以上用于民生,民生包括我们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比如各种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稳步提升城乡低保;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家门口看病就医更方便;交通越来越便利;公园环境越来越好等等,处处都是“70%”民生支出的体现,处处都是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实践已经证明,政府的“紧日子”有效换来了老百姓的好日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70%以上”的民生支出还将让我们的好日子更加丰盈。

 

主持/文案:杨洋 郭振

拍摄/制作:孙思谋 陈洋 许凌瀚

统筹:王梅

监制:康延芳

相关新闻:

洋洋侃两会 | 你好,春天的盛会!

洋洋侃两会 | 从3%到5%意味着什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