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会 | 严琦:万企兴万村 去年石柱桥头镇村集体收入达510万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紫东

2023-03-09 17:00:00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严琦。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严琦。受访者供图

在3月9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专题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重庆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讲述企业在桥头镇的乡村振兴实践故事。

严琦介绍,陶然居坚持党建、产业、文化、职教融合理念,大力实施“建联合党支部、建基层商会、建示范基地、建智能工厂、建产业学院”的“五建”工程,探索“党建引领、企业主导、产业先行、人才筑基、联农带农”的桥头镇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实践。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严琦介绍,陶然居创新开展基层党建新实践,积极拓展“会—企—村”党支部联建方式,在桥头镇瓦屋村建立联合党支部,推动党建文化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桥头土家族文化传承,带动乡村文明提升;组建桥头镇万企兴万村基层商会,设立轮值会长制度,采取“党建带会建、会建兴产业、产业促振兴”方式,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商会的带动作用、镇村的配套作用、帮扶集团的协助作用融为一体,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在石柱县委县政府、桥头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陶然居集团在桥头镇打造涵盖种植基地、加工园区、产业学院、文旅小镇为一体的产业振兴全产业链条,推动“工农餐文旅购”融合发展。建设有10000亩辣椒、500亩莼菜基地、200亩豆瓣非遗基地、100亩茶叶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筹建占地30亩的重庆菜原辅材料乡村振兴产业园和土家松木腊肉加工厂;打造陶然居瓦屋文旅小镇,建设石柱桥头风情土家小寨、陶然半山民宿、陶然居果酒作坊等。项目完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37个,辐射带动1600余名农户持续增收。

2022年,桥头镇七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规模由2021年的9200万增长到1.5亿元,总收入由2021年的107万增长到510万,村集体向全镇群众分红39万元,全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达到1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紫东

两会记者会 | 王海霞:发展乡村产业 看村集体经济零收入村的华丽转身

两会记者会 | 谢文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服务重庆农户及涉农经营主体超140万户

两会记者会 | 张国忠:突出“四个主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刘艳
附件下载:
评论(0)
热点推荐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