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

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

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水墨国画
  2023-03-16
木兰:水墨国画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宜浓淡 洛阳纸贵 犹如采菊东篱下

梦里寻它千百度 悠然见南山

游龙戏凤紫气东来 形神意境都在线条墨趣间

抒怀写实 高山流水只为一个缘

尺幅千里纸寿千年 皆有日月乾坤万里江山

 

幽谷墨兰含蓄清雅 空灵中吟出老庄的哲理

秋塘残荷古色生香 尘世中悟出佛陀的禅意

香墨虽黑能生千红 墨池虽小却有天地人间

运筹帷幄殊途同归 晨钟暮鼓苦寻画魂

只为爱恨超然物外 以求丹青妙笔 让美永远

 

淡于水的是寒江雪 浓于彩的是江南春

笔有山 心藏海 那都是文人的拙朴与率真

更是一片天青色 沉思入定的灵感

铺垫的烟雨 渲染的生命 飞扬的神性

以及唐诗宋词吟唱的情趣风骨 魂魄大气

 

但也有涂鸦之人 把浮躁无序作为个性

如同依着葫芦画瓢 天人合一只挂在嘴上

想跳出传统却失去传统 中西合璧如同碎石落地

离开传统本末倒置 把指月亮的手当成月亮

若无内心的真诚 怎能找到空谷足音

作者/木兰

 

鸣家简介:木兰,当代女诗人,作家。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水墨国画2
木兰:水墨国画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