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地评线】渝论 | 点亮夜市经济“信号灯”点燃城市消费“热引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3-18 06:00:24

听新闻
民心佳园“网红夜市”能否健康持续开下去1

夜生活夜经济已经逐渐成为当下流行的一种消费方式,结束白天一天的工作,约上三五好友,逛一逛夜市,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放松,也成为一座城市“烟火气”的代表。

近日,一些夜市取消的传闻引起网友热烈关注,一则#上海最大露天夜市泗泾夜市将临时关闭#的话题登上热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可惜,认为夜市被取缔的同时城市的烟火气也会随之消失;同样,近日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夜市将关闭的传闻也引起摊贩市民热议,最终两则传闻均被官方辟谣,但是从网友以及市民的关注度来看,充分体现了夜经济已成为了现代都市人关注的热点和离不开的生活调剂品。

强支持,打造精品夜市。近年来,各地也在充分迎合市场的需求,出台各种政策支持夜经济,江西南昌发布夜间经济管理办法,鼓励街区营造气氛,围绕夜间消费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并且和旅游资源、商业场所融合发展;江苏无锡印发通知,明确提出要支持“外摆位”、支持打造“夜市经济”;上海、深圳等也纷纷提出要支持夜市经济,打造品牌夜市。充分利用夜市经济的活力,结合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不断创新,打造城市精品夜市品牌,不仅可以满足城市市民的生活需求,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还可以成为城市经济开放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和发展亮点。

展活力,推动经济向好。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扩大内需放在今年五大任务之首,提出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等明确要求。夜市经济作为一种新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热潮的消费方式,早在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中,“夜经济”就高居不下,位列榜一,由此打造好夜市经济,是扩大内需新的着力点。不少城市的夜经济爆火出圈,带动当地旅游产业飞速发展,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在全网风靡一时,吸引大量外地旅客纷纷前往;作为深受欢迎的网红旅游城市,重庆、成都、长沙都有着城市独特的夜经济亮点,数据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都发生在夜间。可见夜市经济大有可为,继续点燃夜经济的火苗,让夜经济的热潮来的更加汹涌,有效扩大内需,繁荣市经济。

重监管,疏通夜市痛点。在夜市爆火的同时,诸多民生问题也随之产生。“经过夜市摊贩,垃圾随处可见”“深夜十二点,夜市仍然嘈杂”“路边车辆违停,造成道路拥堵”等一系列投诉问题接踵而至,诚然在发展夜市经济的同时不能影响周围居民生活,不能影响市容市貌,各地责任监管部门也都主动作为、合理规划,解决夜间交通、治安问题,排查安全隐患,以事无巨细的保障护航“夜经济”,让夜经济这股烟火气以更文明的方式抚慰人心,以更持久的生命力彰显城市魅力。

以夜带业,以夜兴夜,抓住新业态新消费,加大支持力度,做好夜市维护,按下夜市经济发展“加速键”,点燃消费复苏“热引擎”,激发城市夜经济迸发更大的活力。

作者:萌芽(两江新区)

g37hYLUPG2ppiXVIzlaTpm663QSBAm8iuuf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伊永军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