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地评线】渝论 | 筑牢网络强国法治保障 贡献全球网络治理智慧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3-19 06:00:00

听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互联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在监管和治理方面也形成巨大挑战。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是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介绍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

筑牢网络强国法治保障,走出中国特色依法治网之路。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坚持依法治网,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把依法治网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对依法治网的规律性认识,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网络普法、网络法治教育一体推进,国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网民等多主体参与,努力构建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网络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从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移动物联网发展实现“物超人”,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到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再到“互联网+”依法健康运行,形成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

贡献全球网络治理智慧,促进共享数字文明发展成果。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全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挑战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共同治理。中国不断探索依法治网的科学途径和方案,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中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积极开展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参与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积极搭建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建共享的中国平台,为世界各国在网络法治领域密切联系、增进了解、促进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等多个倡议、宣言,创造性提出网络主权原则,倡导《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为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网络法治既是数字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数字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放眼未来,不断推动网络空间运转的规则化、治理的法治化,是我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必经之路。

作者:金易(江北区)

g37hYLUPG2ppiXVIzlaTpm663QSBAm8iuuf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一懿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