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川剧与高校的完美“邂逅”!重庆对外经贸学院举行川剧艺术普及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3-21 21:06:47

听新闻
2023-03-21 20:44:32.881000
揭牌仪式现场。郭晓彤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郭晓彤)薪火相传,根情同在。3月21日下午,川剧艺术普及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举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合川区委常委、区委书记郑立伟,市文旅委一级巡视员江卫宁,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受邀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费毓珺主持。

2023-03-21 20:45:26.277000
川剧表演。郭晓彤摄

自唐代起,就有着“蜀戏冠天下”的说法。作为传统文化宝物中的一颗明珠,川剧积淀着醇厚的巴蜀文化,承载着巴渝人民的生活记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要部署。

2023-03-21 20:46:58.812000
启动仪式。郭晓彤摄
2023-03-21 20:46:15.670000
揭牌仪式。郭晓彤摄

重庆市川剧院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共建川剧艺术普及教育基地,旨在不断发挥教育普及和传承示范作用,点燃欣赏川剧、学习川剧的燎原星火,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同心力促川剧艺术在新时代人才培养高地迸发出别样的创新与活力。同时,倾情保护和培植川剧艺术的根脉与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托举川剧艺术与高校课堂的璀璨新希望。

2023-03-21 20:47:40.883000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婕致辞。郭晓彤摄

揭牌仪式上,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婕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川剧艺术进高校活动,既彰显了川剧艺术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美育、德育,丰富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文化内容与艺术载体,又契合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艺术繁荣的时代要求,更是主动拥抱、积极响应时代的感召。

2023-03-21 20:48:09.602000
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致辞。郭晓彤摄

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川剧院一直致力于中国川剧的传承发展和普及,相信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合作后,川剧与高校的“结缘”会闪烁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同时,也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扎下根”来,让更多的年轻学子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03-21 20:48:43.654000
川剧现场教学展示。郭晓彤摄

“所谓‘行船不见水’,指的就是在戏剧舞台上,一切动作都是写意的。那么,在戏剧中应该怎么骑马?又该怎么耍花枪?”在揭牌仪式后,一场生动的川剧现场教学展示课在舞台上进行,重庆市川剧院的优秀演员正在向学生们进行互动演示。

“很高兴今天能够亲身感受到川剧中蕴含的很多传统文化元素,我从中体会到很多古人的哲学智慧和戏剧的美学特色。”学生纷纷表示教学展示课很有趣。

2023-03-21 20:49:26.291000
川剧表演。郭晓彤摄
2023-03-21 20:49:51.809000
川剧表演。郭晓彤摄
2023-03-21 20:49:52.030000
川剧表演。郭晓彤摄

据了解,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秉承“引领学生、服务学生、成就学生”的教育理念,坚持以演促教、以演促学、演教结合、服务地方。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0余项,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王婕表示,作为川剧艺术普及教育基地,今后将不断推进校园美育建设,巩固“以美育人”成果,为川剧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为川剧艺术振兴和发展带来新局面!

责任编辑:何杜娟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