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

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

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美丽的贝加尔湖
  2023-03-25
木兰:美丽的贝加尔湖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经的沧海 变得格外清澈平静

岸边堆积的碎石 是亿万年拾贝的苦汗

见到你 我就心潮澎湃 轻轻流动的微澜

是你破冰的心跳 释然的感叹

 

雪山为玉床 森林是霓裳

天水一色 你从不眷恋远去的伤感

传说也许并不真实 但却很极寒*

即使九死 你也从未放弃自己的信念

灵动的白云 是前世的情缘

你说 那是祖辈还在眺望今天

作为大海骄傲的儿子 怎会忘记担当的肩上

背负的梦想 耕耘的春天

 

请问 有谁的爱能温暖一段苦难岁月

有谁的智慧 能说清那其中的故事

最终还是你自己 拯救了自己

你千年的琥珀 万年的蜜蜡

是你三生三世沉淀的眼泪

浑然天成的绿宝石 是你执着寻根的纪念

更有英雄的白桦树 代表最顽强的历练*

它们还在坚守 和平欢乐的幸福

让勇敢的海鸥与你亲密无间

 

无数次为你燃烧的 万道霞光

让全世界都看到 它在吻你时怒放的红晕

可你宠辱不惊 依然敞开大美的胸怀

坚守一片无极的张力 生命的原色

留一湾不老的新月 在人间

 

*美丽的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即西伯利亚南部,是世界第七大湖泊。湖面宽80多公里,最深处1673米,透明度深达40·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1996年,该湖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传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残暴的沙皇让25万士兵押送从民间搜刮来的500吨黄金,在经过寒冷结冰的贝加尔湖时,大片冰面突然断裂,25万士兵和500吨黄金全部沉到湖底。据说之后经数年打捞,也始终未发现25万士兵的尸骨与500吨黄金。

*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其花语为“生与死的考验”,此树在他们心中具有崇高的象征意义。

作者/木兰

 

鸣家简介:木兰,当代女诗人,作家。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美丽的贝加尔湖2
木兰:美丽的贝加尔湖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