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打通近3亿农民工城镇落户通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3-03-25 18:00:41

听新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 张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说,国内有近3亿农民工,已占到4.6亿城镇就业人员的近65%,但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和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方面还受到限制。加快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打通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通道,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而激活潜在消费需求,将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经济增长潜力,推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并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首要任务就是扩大内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内需的战略规划。王一鸣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复苏的轨道,但经济恢复仍然不平衡,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扩大内需不仅是当前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也是中长期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途径。

他认为,从1998年提出扩大内需战略以来,中国的政策重点多以扩大投资需求为主,并形成了一整套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扩大投资的政策框架和工具,但扩大消费的手段和政策工具相对来说比较有限。“随着扩大投资的空间收窄和边际效率的下降,扩大消费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创新扩大消费的政策工具,完善扩大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消费需求潜力。”

责任编辑:李娅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