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胆预言”自己将被逮捕 美国舆论场掀起漩涡

金羊网

2023-03-25 18:22:16

听新闻

由特朗普“大胆预言”自己“会在星期二被逮捕”开始,过去几天,美国舆论场掀起“是否逮捕特朗普”的漩涡。不少人都在问:这名前总统真的会被逮捕吗?如果逮捕会有什么后果?也有人问,特朗普为什么要出这一招?预言自己会被逮捕有什么好处吗?

特朗普的预感

特朗普这次言之凿凿地说自己要“被逮捕”,是和他的“封口费”一案有关。

美国成人电影女星斯托米·丹尼尔斯(真名斯蒂梵妮·克利福德)多年前就声称,自己在2006年时与特朗普有染,且在特朗普从政前就表示要炒作此事。2016年夏天,总统竞选正紧锣密鼓,特朗普当时的律师迈克尔·科恩向丹尼尔斯支付了13万美元,让她在这件事上保持沉默。据科恩说,特朗普后来给他“报销”了这笔费用。

科恩后来与特朗普反目成仇,自己也被法院判了几项罪名,其中有一项就和这起支付封口费有点关系。

在调查科恩的时候,曼哈顿地区检察官也注意到特朗普在此案中的角色,并一度循此线索调查。最近,为此案成立的大陪审团频繁传唤一些关键证人。这种大陪审团成员有23人,只需要12个人同意,即可以起诉。

大陪审团频繁传唤证人,被媒体解读为是马上要起诉特朗普的迹象。这就是特朗普为什么说“星期二我将被逮捕”的原因。

其实,即便起诉特朗普,也不意味着就要逮捕他。只是说根据惯例,被起诉人要去警局照相、摁手印,如果拒绝配合,警察可能会强制逮捕。不过,对于特朗普这样的重要人物不会这么粗暴,会有协商余地,包括远程讯问等。所以特朗普说“要逮捕我”,显然是夸张了。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起诉特朗普,也不是因为他支付了封口费。支付封口费在纽约州不是违法行为。如果起诉特朗普,最有可能的起诉罪名是,特朗普动用了竞选资金支付封口费了,这是违反相关法律的。

特朗普的官司

马上逮捕特朗普不可能,不过正式起诉他的可能性却非常大。因为特朗普面临的官司太多了。

美国不少媒体分析,除了封口费案件外,特朗普还面临三个极有可能被正式起诉的调查。

第一是联邦层面对他的调查。美国联邦司法部已经任命了特别检察官在对特朗普进行调查,而且是调查三起事件。

一,是否干扰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和干扰2021年总统权力交接。这个调查主要集中在特朗普在国会山骚乱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他是有预谋地煽动并直接导致国会山骚乱,那就会以多项罪名起诉特朗普。

二,在2020年选举结束后,特朗普还募捐成立了专门基金,散布有关大选的谣言。这个也可能被起诉。

三,是否将秘密文件带回自己在佛罗里达州的豪宅。针对这起事件的调查,不如国会山骚乱那么严重,但特朗普也可能因此被起诉。

第二是佐治亚州对特朗普干扰选举结果的调查。2020年选举之后,特朗普曾打电话给佐治亚州的州务卿(负责全州选举事务的官员),说他需要1.1万张选票,以便在该州击败拜登。目前佐治亚州也有专门的检察官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也成立了大陪审团,在传唤证人搜集证据。

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该州也可能会以干扰选举和威胁公职人员的罪名起诉特朗普。

第三是纽约州正在对特朗普的商业行为进行调查。这项调查主要集中在特朗普集团是否虚报资产价值,以便在贷款或其他方面获得好处。当然这个调查即便起诉特朗普,也是民事起诉,和上面两起调查比起来,不算严重。

这三起调查,什么时候能有结果,性质有多么严重,虽然目前还不太清楚,但特朗普都可能因此被正式起诉。并且,有关干预选举的罪名是比较严重的。

特朗普的战术

当然,特朗普不怕打官司。《今日美国报》在2016年6月曾报道,在参加总统选举之前,特朗普和他的公司一共卷入过3500起官司,其中作为被告的有1400多起。

当选总统以及卸任后,特朗普也面临着各种官司。不过由于身份变化,特朗普的很多官司也有了很强的政治含义,而且特朗普本人针对面临官司的表态,也常引起极大舆论风波。

比如这一次,特朗普说自己将被逮捕,在他预言的那个星期二,纽约市警察都不敢放假,全员戒备,担心正式起诉他的消息出来后,会引起大规模示威并导致骚乱。

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也深知其影响力。实际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一篇分析认为,特朗普正在利用这些官司,帮助自己2024年的大选。

虽然一般分析都认为,即便特朗普被起诉,也不会导致大规模骚乱,但他“我要被捕了”的喊叫,对支持者发出的“抗议吧,夺回我们的国家”的呼吁,其实都有精明的打算。

如果特朗普真的被起诉,那么他就会说:我说对了吧,民主党人、民主党的检察官千方百计要对我进行“政治迫害”,生怕我在选举中击败他们。由于这一年来,共和党选民和共和党政治人物对特朗普的兴趣都在下降,通过这种“受害者”的角色,特朗普可以激起支持者的愤怒,从而更加支持他;共和党的要员,在“民主党人迫害特朗普”的情况下,也不得不为之辩护,甚至要强力支持他。

如果他没有被起诉,特朗普又会宣称,在选举之外的战场,他已经挫败了民主党的阴谋。这也无疑会增加他的影响力,对选情自然大有帮助。

所以,从现在看,虽然特朗普面临起诉风险,但可能起诉他的检察官们必须考虑到政治影响,也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当然,并不是说特朗普就赢定了。美国媒体报道说,特朗普的团队在他佛罗里达的豪宅海湖庄园内,紧张研究各种对策:如果特朗普被起诉该怎么办,如果没有起诉又怎么办,正在沙盘推演各种状况,整个庄园充满着“战情室”的气氛。

双方对这个起诉之战,都不敢掉以轻心。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责任编辑:李娇娇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