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中华》28日晚登台重庆大剧院 重庆这些经典名篇将亮相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3-27 07:20:39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陈发源)当诗歌文化与舞蹈、音乐、书法、美术等多样艺术形式相融,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3月28日晚,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将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这台把诗歌传统语言艺术变成时尚唯美的舞台艺术的剧目,看了一定会让你大饱眼福,流连忘返。

《诗韵中华》创作背后有什么故事?此次在重庆演出又有哪些亮点?在正式演出开始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了《诗韵中华》总创意、总策划李黎,为大家揭秘史诗背后的诗情画意。

融合多种艺术形式传承诗歌文化

据了解,《诗韵中华》是一台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首次将中华五千年诗歌文化用时尚、唯美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舞台之上,用高屋建瓴的美学视觉展示中华诗歌的艺术魅力。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总创意、总策划李黎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总创意、总策划李黎。《诗韵中华》导演组 供图

《诗韵中华》的诞生,离不开总创意、总策划李黎的推动。李黎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任教,主授诗歌美学,多年的教学和研究,让他对诗歌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更深、更系统的认识。

2014年10月1日,在李黎的推动下,“世界华语诗歌联盟”正式创立,并于2015年11月13日至15日在江苏镇江举办了首届世界华语诗歌大会、首届世界华语诗歌颁奖盛典,在全球推进诗的回归与审美传播,提出“以诗歌的复兴带动文化的复兴,以文化的复兴带动中华民族的复兴”。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诗韵中华》导演组 供图

在首届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上,由李黎担任总创意、总策划的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也首次与观众见面,一经面世便引发了广泛关注。《诗韵中华》将博大精深的中华诗歌传统及其文化呈现于舞台之上,不仅实现了多种艺术形式在同一审美空间的深度互动,而且成功再现了中华诗学的美学理想,实现了“诗可以兴”的审美目标。

李黎表示,《诗韵中华》不是诗歌朗诵会,它是一台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贯穿古今,这台演出把中华五千年诗歌文化与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相结合,用非常时尚唯美的艺术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彰显出中华儿女的审美情怀。

重庆元素的诗歌将在演出中呈现

一台大型演出,每走到一个地方,也会融入具有当地特色的节目,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亦是如此。

即将在重庆大剧院登台演出的这一版《诗韵中华》可谓添加了诸多重庆元素。据了解,诗歌《梦回白帝城》《红岩诗抄》《红梅赞》《竹枝词》等节目将分别在本场演出的六个篇章中亮相。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诗韵中华》导演组 供图

“噫嘘嚱,盘古开天万万年,一颗明珠缀西南。噫嘘嚱,嘉陵长江巴山臂,西南明珠最瑰丽……”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此次演出,由著名文化学者、诗人唐双宁专题创作的长诗《重庆放歌》,也将在演出中首次与重庆观众见面。

据李黎介绍,唐双宁多次来到重庆采风,搜集了大量素材,用了一个多星期创作了这首长诗《重庆放歌》,整首诗贯穿了重庆的过去和现在,在演出当天这首长诗将由8位艺术家进行演绎,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节目,也是整场演出最长的一个节目。

面对记者提出的,根据地方特色调整演出节目是否有挑战时,李黎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诗歌文化,任何地方都有诗情,所以每次演出都能完美融合当地的地方特色。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诗韵中华》导演组 供图

李黎坦言,《诗韵中华》的价值在于不仅仅展现的是诗歌文化,从诗经到21世纪的今天,体现了如整台演出的压轴节目《爱,在同一个星球》所表达的那样“爱,在同一个地球”,彰显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诗韵中华》每到一个地方演出,这个主题都将用诗歌进行呈现。”

为重庆留下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诗歌是文化的灵魂,诗歌直接与人的心灵对话,它最能打动人的心灵,唤起心中沉睡的心灵。”

李黎说:“我们也一直提倡一个口号——‘以大俗做大雅’,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走进诗歌美学的意境,通过音乐、舞蹈等不同艺术形式,感受诗词之美,逐渐慢慢地丰富内心世界,然后有效地改善对诗歌的文化需求。”

“文学作品转换舞台艺术必须好看,必须满足大家的感官享受。”李黎坦言,就拿这台演出来说,它会反复带你走进当年情景,跟古人一起去流连忘返,去放心抒怀,这种意境就会带给人美的享受,让很多观众都能接受和喜欢。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
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剧照。《诗韵中华》导演组 供图

谈起此次在重庆演出的期盼,李黎也说,希望通过演出能够有效地提高大家的文化品位,增加城市的文化美誉度,成为一道文化风景线,让市民潜移默化地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黎表示,此次成功演出后,《诗韵中华》还将走进中小学、高校,未来还将落地重庆,打造一台《诗韵山城》,进行常年驻场演出,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育。

此外,在此基础上,还将积极组织青少年美育培训,让青少年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雅文化,培训完成后,也将打造儿童版《诗韵中华》,让孩子有机会在全市巡演、全国巡演。

“最重要的一点,也希望这台演出在未来,能够打造成为重庆的一张文化名片。”李黎说。

责任编辑:徐云卿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