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友|《重庆开埠史》版本及其价值——在“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重庆开埠史稿(初稿)》手稿本,撰写、修定和誊抄等工作始于1981年11月,最终定稿于1982年5月4日,共分5册装订。

唐伯友|《重庆开埠史》版本及其价值——在“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3-03-28 来源: 重庆史研究会

图为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唐伯友在座谈会上发言。郭金杭 摄影
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唐伯友在座谈会上发言。郭金杭 摄影

根据周部长所述,截止目前,《重庆开埠史》总共5版本,而我所掌握的版本是其中四个版本。

微信图片_20230328133639

《重庆开埠史稿(初稿)》手稿本,撰写、修定和誊抄等工作始于1981年11月,最终定稿于1982年5月4日,共分5册装订,封面是普通牛皮纸,在首册封面中上部由周勇教授手写“重庆开埠史稿(初稿)”“第一部分”字样,中下部周勇签名,并钤印,落款时间为1981.11-1982.5。

手稿本正文用纸有四种,其中,有两种纸张可考,一种是15X20 300字的“四川人民出版社稿笺”的誊抄专用纸;一种是20X20 400字的“重庆新民印刷厂”的誊抄专用纸。

手稿本,由前言、正文和附录等三大部分构成,共计约15万字。手稿本的学术价值是确定了正文5章32节的基本框架,确定了该书的基本观点,也可以从其不断修订痕迹中,最真实、最直观地反映周勇教授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截止目前,这是我能看到的最早的版本,也是最稀见、最具学术和史料价值的版本。

微信图片_20230328133642

《重庆开埠史稿》,属重庆地方史料丛刊之一,由重庆地方史资料组发行,内部印刷号为1982.04,定价0.60元;该版开本不详(实测数据为14cm X 20cm),设有封面、扉页、封底,有较为完整的现代出版物的装帧形式。封面,以传统的花草版画为主,书名,沿用手稿本“重庆开埠史稿”,仿宋加粗印刷体,整体设计典雅、端庄和大气。扉页,在封面基础上加上了作者(隗瀛涛、周勇),注明发行时间(1982年6月)。无版权页。封底内页印有正文,封底右下角标注本书编号和定价。

《重庆开埠史稿》,是《重庆开埠史》的第一个印刷版,全书,共225页,其中前言4页,正文221页,字数不详。延用手稿本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框架,主要学术观点无明显变化。该版本最重要的价值是将手稿本变为印刷本,采用上世纪80年编辑出版规范(突出的特点是注释简约,引用文献页码采用汉字数字),虽然发行量和发行范围有限,但也让重庆开埠的历史走进学术界,尤其是史学界。

微信图片_20230328133644

《重庆开埠史》,是第三个版本,也是第一个正式公开出版的第一个版本。属重庆地方史丛书之一,由重庆出版社1983年2月出版。

该版开本为787 X 1092,有较为精致装帧形式设计,出版信息完整、规范。封面,设计藏青色为底色,配有重庆半岛版画;书名,正式采用“重庆开埠史”,并由重庆著名书法家徐文彬先生题写书名;著者署名为隗瀛涛、周勇;出版机构为重庆出版社,整体设计端庄、严肃,但特色鲜明。扉页,在封面基础上添加了出版时间和出版地(1983年2月,重庆)。权页,信息较为完整,责任编辑为周远。封底,右下角标注本书书号和定价。

《重庆开埠史》,是的第一个公开出版的版本,延用手稿本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框架,主要学术观点无明显变化。全书,共238页,其中编辑凡例2页,前言5页,目录2页,正文227页,总字数15.3万字。该版本最显著的变化有四点,分别是插图8幅,加入编辑凡例,注释更加规范和版权页。该版向全国公开发行5000册,进一步促进重庆开埠的历史走进大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230328133647

《重庆开埠史》,是第四个版本,也是第二个正式公开出版的第二个版本,由重庆出版社1997年7月出版。

该版开本为787 X 1092,有精致装帧形式设计,出版信息更加完整、更加规范。封面,以渝中半岛版画为主体,配以蓝色江水、黛墨城廓和粉红天际;书名,继续沿用著名书法家徐文彬先生题写的“重庆开埠史”书名;著者署名为隗瀛涛、周勇;出版机构为重庆出版社,整体封面更亮色、明快。扉页,与封面信息相同。权页,信息较为完整、规范,首次出现登记号和ISBN号,责任编辑为吴立平。封底,左下角本书的条码号及ISBN号。

《重庆开埠史》,是的第二个公开出版的版本,继续延用手稿本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框架,主要学术观点无明显变化。全书,共236页,其中,前言6页,再版前言6页,目录2页,正文227页,总字数16.5万字。该版本最显著的变化是加入再版前言,说明了该书撰写的背景、过程和师长帮助等情况,该版注释更加规范和版权信息更加完整。该版向全国公开发行3000册,再一次促进重庆开埠的历史向大众普及。

图为2023年2月18日下午,参加“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在“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合影。郭金杭 摄影
2023年2月18日下午,参加“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在“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合影。郭金杭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