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重庆十册 添彩《复兴文库》⑨ | “政治协商”在重庆提出和开启

华龙网

2023-03-30 06:00:00

听新闻

编者按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抗战时期,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是挽救民族危亡,追求民族复兴的大后方,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中共中央南方局驻扎在这里,诞生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也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向世界。

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序,党中央批准实施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已正式出版。重庆专家学者承担了《复兴文库》第二编中,十册、四百余万字任务。

继《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之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再次携手全国党史研究领军人物、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及其团队,推出特别策划《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重庆十册 添彩<复兴文库>》主题访谈。

谨以此策划,以历史之光照亮复兴之路,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第九集

 

本期嘉宾: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馆员 黄晓东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耿密

 

核心要点:

1946年1月10日,重庆谈判和“双十协定”中确定的政治协商会议,终于在重庆开幕。中共代表团团结多数中间党派和社会政治团体,促成会议通过5项协议,实质上否定了国民党一党专政、独裁统治和内战政策。

会议结束后,国民党推翻政协决议,宣布召开“国民大会”,实施独裁统治,积极策划发动内战。中共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旗帜鲜明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斗争。

“政治协商”在重庆提出和开启,是重庆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重要贡献。为何这样说?《复兴文库》告诉你。

 

策划:周勇

制片:张一叶 康延芳

监制:王梅 黄晓东

统筹:黄宇 易华

主持:杨洋

撰稿:周勇 黄晓东 张守广 周晓风 凌孟华 常云平 洪富忠 唐伯友 耿密 罗玲 罗辑

摄制:张惠丽 罗盛杰 陈洋 李文科 李春雪 郭于浩 翟浩宇

技术:樊俊豪 王国华 李松

出品:华龙网集团 重庆史研究会

点击图片看专题
责任编辑:王梅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