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科|一部书与一段研究:《重庆开埠史》与近代巴县研究——在“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近代重庆的开埠通商对重庆,甚至整个西部的影响、辐射是巨大的。

惠科|一部书与一段研究:《重庆开埠史》与近代巴县研究——在“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3-03-30 来源: 重庆史研究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惠科在座谈会上发言。郭金杭 摄影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惠科在座谈会上发言。郭金杭 摄影

近代重庆的开埠通商对重庆,甚至整个西部的影响、辐射是巨大的。周勇教授锲而不舍地对重庆的开埠史进行了40多年的研究,让重庆开埠的历史已经清晰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1983年出版的《重庆开埠史》一书,是我们了解、研究重庆史绕不开的经典著作。书中5章的内容,对今天后学者的继续研究提供了其他著作无法替代的线索和指引。下面仅巴县为例,简要说明这一领域的深入研究与《重庆开埠史》一书的关系。

清代重庆府辖十多个州县。巴县为川东道重庆府首县,既有研究表明,巴县县城,即今天重庆渝中区,其地理范围囊括今重庆市主城区的大部分,所以,在文献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巴县与重庆经常交替使用的情况。

通常讲,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从县域的视角来探讨重庆开埠的相关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学术话题。今天我们展开对巴县的研究,必须充分吸收《重庆开埠史》一书的学术养分,方能探求出一些重要且别具特色的研究主题。

一是进一步利用域外史料,考察英、日等国在重庆开埠前后,到巴县的考察、情报搜集等工作,进一步丰富重庆开埠的细节。这方面的资料已有出版,可以查看周勇教授主编的《全球视野下的近代重庆丛书》。

二是考察重庆开埠后对地方行政机构——巴县政府造成的冲击,分析在特定情境结构中巴县政府的行为模式。一个突出的问题即与外国人的接触增多,引发众多司法案件(涉事人包括外国领事、商人、传教士等)。这些案件的发生直接对州县官的传统的审判理念和方式产生挑战。另外,我们还可以考察,在这个过程中,巴县政府在清朝行政体制中所具有的特殊权利和变迁等问题,深化我们对近代中国政治史的研究。

三是可以关注重庆开埠后,巴县经济环境的变化加重社会矛盾的问题。重庆开埠通商后,巴县直接被卷入列强纷争的国际市场。洋货逐年涌入——可在周勇教授编写的《近代重庆经济与社会发展》一书中查看海关统计数据,对县域传统的手工业造成极大的破坏,导致大量的失业人群,对社会形成巨大的压力。加之政府的横征暴敛,导致社会关系紧张,矛盾异常尖锐的情况。另一方面来看,则是刺激了巴县出口贸易的扩大,进而刺激民族工商业的产生、发展。

四是关注巴县教育生态的变化问题。采取开埠通商后,外国教会在巴县创办了一批与中国传统私塾不同的新式学校,比如美国创办的求精学堂(曾家岩)、私立淑德女子学堂(曾家岩)、启明小学(戴家巷);英国创办的广益书院(都邮街);法国教会在巴县城区创办法文学堂等等。这些新式学堂的出现对巴县传统的私塾教育形成较大的冲击,在客观上,对传播西方文明,推动巴县近代教育制度的建立和新式学堂的发展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上面简单罗列的几方面内容,个人看来都是推进相关研究的可能路向。而这些内容,我们都可以在《重庆开埠史》一书中找到线索。

所以,40多年前,这部研究西部区域社会和城市变迁的力作,需要我们强烈关注,仔细研读,因其至今仍嘉惠学林,泽被后学。

2023年2月18日下午,参加“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在“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合影。郭金杭 摄影
2023年2月18日下午,参加“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学术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在“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合影。郭金杭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