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研究报告:确诊肾癌后戒烟可显著降低死亡率

澎湃新闻

2023-03-30 19:28:26

听新闻

当地时间3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的前瞻性研究表明,对200多名确诊患有肾癌的烟民进行随访的结果表明,在被确诊患有肾癌后戒烟可以显著提高生存率,降低病情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29日消息,上述研究基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俄罗斯卫生部进行的一项为期15年的合作研究,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隶属于世卫组织。 研究小组从莫斯科布洛欣国家肿瘤医学研究中心泌尿科招募了212例新确诊的肾细胞癌烟民患者,每年对他们进行随访,平均随访8年的时间,记录他们吸烟行为和疾病状况的变化。

研究第一作者、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基因组流行病学分部科学家谢赫(Mahdi Sheikh)说:“在这项研究中,约40%的患者(84人)成功戒烟,其中大多数在确诊后的3个月内戒烟,直到随访时间结束都未复吸。我们观察到,与继续吸烟者相比,戒烟的患者寿命明显更长,疾病恶化的风险也更低。”

他表示,在考虑了患者特征、患者戒烟时间、肿瘤特征和所接受治疗等方面的差异后,患者在戒烟期间的死亡风险比吸烟时降低了50%,疾病恶化风险降低了56%。

研究人员评估了戒烟的有益效果是否会根据终生吸烟强度和诊断时的肿瘤阶段而有所变化。他们发现,戒烟对癌症生存率的有益影响在所有亚组患者中都很明显,包括早期和晚期肿瘤患者,以及轻度、中度至重度吸烟者。

研究资深作者、布洛欣国家肿瘤医学研究中心临床流行病学科主任兼俄罗斯癌症协会主席扎里泽(David Zaridze)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任何时候戒烟都为时未晚,即使已经被确诊患有癌症也不例外。”

扎里泽指出,研究发现强调了戒烟的重要性,戒烟是对癌症患者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改善他们的治疗结果和整体健康。

据估计,15%-20%的肾癌患者在确诊时是活跃的吸烟者。研究结果强调,需要在各个决策和卫生保健层面进行协作,以促进和实施癌症治疗环境中的戒烟计划。研究人员希望研究发现将促使临床医生与患者讨论戒烟的益处,支持患者努力戒烟,并激励患者在确诊癌症后戒烟。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刘益廷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