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孩子患上“猫抓病” 视力突然下降 专家提醒被猫抓伤要警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林红

2023-03-30 21:25:14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林红 通讯员 黄琪奥)“撸猫”是不少人的爱好,但在“撸猫”过程中,如不慎被抓伤则有可能患上“猫抓病”。近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就收治了一例因患猫抓病导致视力急剧下降,险些失明的患者。

患者眼底图。西南医院供图
患者眼底图。西南医院供图

据了解,该患者是一名小学生。在来院就诊前一周,其左眼突然出现视物模糊、视物变形等症状,虽前往多家医院就诊,但都没有得到明确诊断。

西南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吴楠介绍,接诊该患者后,他们发现其不仅眼部出现视物模糊症状,血液化验结果也明显异常。“看到这个结果后,我们意识到,必须尽快找到病因,否则可能导致患者全身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吴楠说。

然而,问询进行得并不顺利。医护人员与患者多次沟通,但仍未明确病因。在此过程中,眼科主治医师林天兰捕捉到一个关键细节:小患者特别喜欢猫咪,不仅家里养了一只,还经常照顾小区里的流浪猫。患者曾被猫抓了几下,但由于没有出血,家长并未重视。“当时,我们就猜测患者是不是因为接触了猫咪,而导致感染。”林天兰说。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医生对该患者进行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其眼内液中感染了汉赛巴通体,也就是“猫抓病”(眼型)。明确诊断后,医生立刻对症下药,为患者进行全身抗菌治疗,并叮嘱家长暂时不要让患者接触家里的猫。经过治疗后,患者左眼视力明显好转,已于近日出院。

据悉,“猫抓病”的病原体叫汉赛巴通体。汉赛巴通体通过感染的猫抓伤或咬伤人后,转移至人身上。该病临床表现多变,以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成年人,病程多呈自限性,但对于免疫功能较低的儿童,猫抓病症状一般较为严重且不容易确诊病因。

应如何预防猫抓病?吴楠建议,对于养猫的人,需定期为家里的猫驱虫和体检,并避免家猫与野猫接触,防止自家宠物被感染。此外,免疫功能较弱的儿童应避免与小猫接触,防止猫舔舐孩子身上的伤口;应定期修剪猫的指甲,和猫接触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随意逗路边的野猫。

“此外,如果已经被猫抓伤或咬伤,且出现眼部发红、视力模糊等情况,请立刻前往医院寻求专业诊治,以防患上猫抓病(眼型)。” 吴楠介绍,关于猫抓病的眼部表现,常见主诉包括单侧眼部发红、异物感及眼部过度溢泪,有些患者眼部分泌物可能为浆液性或脓性,且量大。感染后如不及时医治,可能会导致视力严重下降。

责任编辑:刘艳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