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地评线】渝论 | 不要让导游的“戾气” 浇灭了景区的“人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3-30 20:00:00

听新闻

3月29日,“丽江导游威胁游客‘卖车卖房都要跟你干到底’”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针对网民反映“丽江旅游团导游威胁游客”一事,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9日晚间发布情况通报称,网民反映的问题属实,该旅游团队由丽江卓越旅行社委派导游徐某某提供服务。目前,该局已责令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停止接待旅游团队并接受调查。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对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

像这样的导游怒骂、威胁、强迫游客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着实让人气愤。游客出来旅游观景,为的是愉悦身心,得到美的享受,而不是出来“拿钱买气受”。导游作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动辄就大发雷霆、口无遮拦,这样的行为确实不雅、不妥,这样的毛病得“治”。

在各地各部门都在力拼经济复苏的重要关口,行业形象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资源。特别是对那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来说,旅游业的重振兴旺对促进经济向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靠旅游吃饭”,真不是一句玩笑话。所以,每一个旅游从业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职业素养,尤其重要。甚至连穿戴仪容、一颦一笑、一言一行,都不再仅仅是自个的“私事”,而是与整个行业的形象、整体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

就像这个视频发布者写道的:“导游脾气真大,以后再也不来了。”一个游客不来,看似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你爱来不来,无伤大雅”。但在这样一个讯息传播如此快捷便捷的社会,由导游素质问题引发的“蝴蝶效应”足以给当地的旅游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不过值得让人欣慰的是,事情发生后,该地文旅部门及时跟进,果断处理,“杀鸡骇猴”,停止涉事旅行社及导游接待旅游团队,跟进调查,并对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事情造成的恶劣影响。

我们坚决抵制那些造成社会焦虑、让行业蒙羞的“戾气”,但也不能因少部分人的“戾气”就对某个行业一棍子全部打死。制度建设、行业规范、社会监督、群众参与、个人修养,是消弭“戾气”产生和滋长的最佳保障,让我们每一个人各负其责,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让社会多一些文明,少一些戾气,我们才能更好享受身边美丽的风景!

作者:程渝落堰

QQ图片20230327163442
责任编辑:刘艳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