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既“有意义”又“有意思”!《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主题访谈反响热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4-04 22:56:15

听新闻
微信图片_20230404222610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联合重庆史研究会推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主题访谈,巧用红色资源解读抗战大后方历史,搭建起“复兴之路”特色思政“实景课堂”。一经推出,在各平台和年轻人群中引起热烈反响。专家学者表示,该策划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变得可见、可听、可感、可享。

重庆十册

以复兴文献为《复兴文库》添篇章

抗战时期,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是挽救民族危亡,追求民族复兴的大后方,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中共中央南方局驻扎在这里,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中国共产党也从这里走向世界。

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序,党中央批准实施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已正式出版。重庆专家学者承担了《复兴文库》第二编中,十册、四百余万字任务,极具分量,特别是里面的抗战大后方史,将人的文化认同感、自豪感“拉满”。

继《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之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再次携手全国党史研究领军人物、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及其团队,推出特别策划《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主题访谈。以历史之光照亮复兴之路,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该策划通过虚拟演播厅录制,每期均采用“访谈视频+海报+二维码+文字稿”融媒体形式,实现融媒对话。自3月21日起,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发,连续两周刊播,每个工作日推出一期,至3月31日共推出10期。

推出后,在各平台引发广泛关注。该策划通过新重庆客户端“1+41”集群联盟实现全市区县全覆盖。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官方网站七一网对策划做了专题集纳。还在抖音、bilibili、视频号、微博、今日头条等社交平台广为传播,并被腾讯、新浪等媒体转载,线上浏览量突破5000万。

微信图片_20230404222559

讲好故事

主题策划也能产生“追剧”效果

该策划历时半年筹划,文稿全部由周勇教授领衔的研究大后方历史的知名专家、高校学者把关,确保权威准确。同时,结合融媒体传播特点,专家们在撰稿和讲解过程中力求深入挖掘和通俗解读,通过文献背后的鲜活人物和故事,让大后方历史更具感染力,更使《复兴文库》鲜活地走入了寻常百姓之家。

如,《复兴文库》文献中,首次将中共南方局与八路军办事处文献合编,使得这段历史更加真实、全面、准确地呈现出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参政会所提提案文本的具体内容及在国民参政会中的主张、活动首次得到了整理;收集的“较场口事件”档案材料,生动补充了该历史事件的证据链条……通过讲述,入编文献的“首次”和“填补”被重点披露,赋予该策划独特的史料价值、思想价值、教育价值、时代价值。

同时,为让每一期访谈更符合新媒体的表达方式,主创团队提前对此进行了预判和梳理,在标题上就首先突出知识点,即时满足普通观众探寻历史真相的好奇心。

除了访谈本身的精细打磨,不落俗套的开头和结尾设计也是该策划的一个特色。如,《中共中央南方局与八路军办事处文献首次合编》一集中,片头短片提问,位于重庆红岩村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与八路军办事处是什么关系?《重庆对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有特殊贡献》一集中,片头短片直接点明:重庆对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的特殊贡献,在《复兴文库》中得以创新体现。此外,在每一集的结尾,还创新设计了档案形式,将文献收录。

报道推出后,有网友互动留言“催更”:“对《复兴文库》和重庆历史有了新的认识,这个系列值得追!”“专家教授娓娓道来的感觉,下一集什么时候出?”“党史还能这样讲,看起来!”

“专家们的讲述很燃,知识点很多,内容扎实但不枯燥,制作很下功夫。”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陈宇说,“看完整部作品,对抗战大后方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很多历史故事还是第一次听说,比我们课本上学到的要丰富很多。”重庆师范大学本科生潘颖说,“原本以为《复兴文库》离我们很远、很难懂,但这个访谈成功勾起了我的兴趣。”

专家点赞

创新宣传反映《复兴文库》宏大气象

连日来,《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主题访谈得到了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认可。

《复兴文库》副总主编、第二编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表示,华龙网采制的《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规模较大,制作精良,鲜活生动,从重庆的视角反映了《复兴文库》第二编涉及的与重庆相关内容,尤其是反映了重庆课题组为党的理论建设做出新贡献的情况。

张海鹏说,《复兴文库》第二编分卷设计中,有第七卷大后方建设和民主运动的开展,第九卷中国向何处去的战略决策。考虑到这两卷内容,重庆的同志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便请周勇同志承担。重庆课题组严格按照总书记批准的编纂方案,按照编委会提出的编纂规范,深刻领会《复兴文库》编辑宗旨,兢兢业业,严肃认真地选编文献。在南方局和大后方文献方面多有收获,在重庆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方面也选编了丰富的文献,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中担任讲解的嘉宾,不仅有知名专家,还有青年学者。对此,张海鹏给予认可。他说,周勇同志所带领的重庆课题组,是一个很好的学术集体。选择一部分从事马克思主义教研工作的年轻学者参与工作,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值得称赞。

“我觉得重庆华龙网制作的十集视频很好,可以让网民了解《复兴文库》是怎么一部文献丛书。”张海鹏说,“希望重庆的同志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序言精神,为党的理论建设和历史研究不懈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再作贡献。”

著名党史专家、《复兴文库》第二编编委黄修荣教授表示,华龙网与《复兴文库》重庆课题组推出的《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系列访谈,生动鲜活,全面系统地展现了重庆课题组为《复兴文库》作出的学术贡献,“这是对《复兴文库》隆重出版的最好宣传”。

黄修荣说,抗战大后方和中共南方局的历史文献,比较完整地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抗日党派为民族复兴而作出的历史贡献,也记录了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前途命运而进行的历史选择和斗争。《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以融媒创新视角,反映了《复兴文库》的宏大气象、丰富内容和多方面的价值,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在编纂过程中,重庆课题组尤其是周勇教授,搜罗了一大批珍贵文献,有些充实到第二编有关分卷,也包括我所承担的第二编第一卷。”黄修荣说,“看了《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很有感触。我要感谢周勇教授和他的编纂团队。感谢华龙网对《复兴文库》编纂工作的大力宣传!”

黄修荣表示,重庆是中国近现代史、革命史、党史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需要加强研究的还有很多很多。而真正熟悉情况,研究深入的还是本地学者,衷心希望看到他们的新成果。

负责《复兴文库》编纂出版工作的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李占领表示,华龙网携手《复兴文库》重庆课题组周勇教授及其团队,特别策划和制作的主题访谈系列短片《重庆十册添彩〈复兴文库〉》,生动耐看,每一集结束时总让人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虽然介绍和解读的主要是与抗战时期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相关的历史文献,但读者由此不难想象整部文库的丰富内容和多方面的价值。华龙网和《复兴文库》重庆课题组的创新探索值得肯定。”李占领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黄宇/文

点击图片看专题
责任编辑:李一懿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