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

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

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蜗牛
  2023-04-11
木兰:蜗牛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人说你沉默没出息 丑陋不大气

其实 他们哪里知道 你也要跋涉千万里

永远走不出那个 可怜的小蜗居

虽然走得很慢 但在每条路上

你从不践踏别人 也更不迷失自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弱小也是自然生命

你一样有英雄的胆略 还有顶天立地的志气

走一步虽然如同登天 但你绝不后退

更不好高骛远见异思迁 你总是将勤补拙

有骆驼的顽强 更有哲学家的坚忍

 

风是歌 雨是泪 阳光是你五色的梦

你从不妒忌雄鹰的翱翔 也不在乎别人的讥笑

更不羡慕闹市的繁华 强者的霸气

你只在寂寞中为纯粹而生 为理想而累

只在清贫中寻找一片 自由与光明

 

世界没有你 也会少去一种自信的美丽

你以爱为本 和谐共进是你的使命

即使无人听过你的心跳 也不知你是否有过

山盟海誓的壮语 但在你走过的地方

留下的却是一片 闪光的脚印

作者/木兰

 

鸣家简介:木兰,当代女诗人,作家。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蜗牛2
木兰:蜗牛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