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 | 潼南搭建“双网”共治新格局 构筑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体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伊永军

2023-04-23 22:00:54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伊永军)今(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走进潼南区。

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参访团成员在了解当地柠檬产业发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参访团成员在了解当地柠檬产业发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郭坡村:因地制宜 把网格建在产业链上

采访团一行在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看到,这里成片成片的柠檬树,树上已开始挂果,一颗颗青涩的柠檬在雨水的滋润下,映衬出一片悠闲恬静的田园风光。该村以助力柠檬特色小镇建设为目标,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重庆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据介绍,柏梓镇郭坡村按每个100户居民左右,划分10个治理网格,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设置7个党小组,依托网格建立“潼心共治服务群”,辖区群众逐户入群,由网格力量进行管理,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引导,不断推动线上“云网络”和线下“微单元”高效协同。

此外,该村坚持把网格建在产业链上。围绕柠檬、粮油等拳头产业,紧盯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建立产业链网格3个。依托网格组建产业发展群,邀请本地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农技专家、加工企业代办和销售经理人加入其中,第一时间发布用工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收购数据、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指导,实现全流程精准服务。

坚持把力量集聚到产业链上。并为每个产业链网格配置1名农业科技特派员、1名法律工作者、多名产业带头人。由网格牵头,开设田间学堂、周末讲堂、“柠萌萌课堂”,通过参与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手把手”开展技能培训。2022年,郭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12万元。

采访团在郭坡村村情馆参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采访团在郭坡村村情馆参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潼南区:“双网”共治 做好7个方面

柏梓镇郭坡村只是潼南区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据潼南区委书记文天平介绍,潼南区线上建立一张覆盖全域“云网络”,线下组建网格治理微单元,通过线上线下两张网、两个空间无缝对接,构建起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双网”共治上,潼南区主要做到了7个方面:

多网合一,合理设置网格。整合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8类传统的、交叉的、低效的网格,按照统一标准,重新调整划分,实现网格功能集成、工作聚合,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格局。

一格一组,支部建在网格上。采取单建、联建、功能特设等方式,1个网格建立1个党组织,形成城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包联楼栋”、农村“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院落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切实解决了以往党组织工作半径过大、功能发挥虚化弱化等问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一格一群,服务管理24小时在线。每个网格建立1个“潼心共治”服务微信群,网格内群众全部加入,变群众线下信访为线上反映,群众提诉求更加便捷。同时,建立“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工作模式,由网格员及村(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网格长24小时“线上”答疑解惑、“线下”办事服务,让群众的事情有着落、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一格一团,发挥团队力量。每个网格配置“1+6+N”治理团队。“1”即:1名网格长。“6”即: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网格指导员、1名矛盾纠纷调解员、1名社区民警、1名医务工作者。“N”即镇街综合执法人员、楼栋长、志愿者和电力、通讯工作人员等其他力量,实现队伍在一线汇聚、力量在一线作战。

联网进格,做到“干部五进格”。实行区级领导联网进格、镇街班子成员包网进格、部门干部结网进格、镇街干部入网进格、村(社区)干部驻网进格。36名区领导每人联系1个城区网格、1个农村网格,245名镇街班子成员牵头包点情况复杂的网格,1.4万名部门和镇街干部到单位联系网格和居住地网格“双报到”,1600余名村(社区)干部驻守网格,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上办。

进圈入群,架构“网上连心桥”。党员干部全面进入网格服务群、小区业主群,既配合网格工作人员及时宣传党委、政府政策要求,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又随时关注掌握网络上群众的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及时提供正面引导、人文关怀和情绪疏导,协助化解处置,维护社会稳定。

多元共治,形成治理合力。全区全覆盖建立“红岩党员·马掌铁”等志愿服务队,深化“巾帼善治理”、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等系列活动,引导新乡贤、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工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参与治理、合力治理,让群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形成了玉溪镇“和事佬”、双江镇“老张工作室”等创新做法。

责任编辑:田韵沁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