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文化中国看巴蜀|平湖万州:“中国曲艺之乡”的蝶变之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4-27 08:00:00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写入报告。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重庆华龙网集团联动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重磅推出“文化中国看巴蜀”主题宣传,走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沿线市(区、县),用文化的温度和细腻的镜头,全景式展现川渝两地的城市品质和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行至万州,无不被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所深深吸引,它承载着千年文脉,不仅充满移民新城的时尚动感元素,也保留着市井文化的浓厚气息。

山水环绕、城景交融,一座山城环抱一湖碧水的波澜壮景,会让你留下对平湖万州雅韵悠扬、在水一方的独特记忆。

在万州,世代传承的四川竹琴、金钱板、川东清音、川东盘子、四川评书、方言谐剧等曲艺,在漫漫岁月里熠熠生辉。

得天独厚的曲艺文化土壤,在时代的进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平湖万州
平湖万州

文化之根 育有浓厚的曲艺氛围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土壤。

从1927年梁山千人竹琴演唱会的辉煌,到1995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组来万,摄制华国秀演唱的竹琴专辑《奇绝大观——竹琴》,向全国播放,让竹琴艺术登上央视屏幕,备受瞩目。

华国秀录制长篇四川竹琴《华子良传奇》
华国秀录制长篇四川竹琴《华子良传奇》

1952年,万县曲艺团成立,2012年更名为重庆市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重庆市三峡曲艺团),是西南地区成立较早、综合南北多种曲艺表现形式的专业艺术团体。

万州群众曲艺活动及演出形式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地方特色,有四川竹琴、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盘子、车灯、金钱板、快板书等多种表演形式。

万县曲艺团自成立以来,涌现了如华国秀、潘光正、吴卡亚及张克宪、谭华波、程大琼、胡冯、黄晓明、何菊芳等老中青年曲艺表演艺术家,为万州曲艺发展推波助澜,保护传承万州曲艺文化的根脉。

华国秀演出
华国秀演出

1962年,华国秀带头开始探索四川竹琴曲目内容、音乐唱腔、伴奏、打击乐、表演等方面的创新,演唱了许多现代题材的曲目,在唱腔和表演上都进行了革新,由座唱改为走唱,加强了形体表演,对竹琴道具的运用都进行了改革创新,增强了四川竹琴的艺术感染力。

2008年6月,“四川竹琴”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华国秀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竹琴(重庆)”代表性传承人。

目前,万州拥有该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万州区级传承人9名,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四川竹琴成为了万州特色文化的一块靓丽的名片,得到了“正宗竹琴在万州”的美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竹琴传承人刘国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竹琴传承人刘国福

多年来,万州曲艺人才队伍日益兴盛,节目内容逐年丰富,《华子良智勇出虎口》《竹琴天韵》《妹妹花轿几时来》《赞三峡》《江姐闯关》《生日礼物》等一批叫得响、传得开,富有地方特色的曲艺节目亮相,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这些曲目先后荣获全国曲艺群文最高奖群星奖、全国曲艺专业最高奖牡丹奖等国家级和市级大奖30多项,提升了万州曲艺在全国的影响力,牢牢占领了渝东北曲艺高地的行业地位。

荣誉加持 荣增“中国曲艺之乡”文化金字招牌

曲艺文化成果频频上线,如何更好地搭好台,唱好戏,也尤为重要。

2017年5月,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一行,在市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刘靓靓,市曲协名誉主席王毅的陪同下对万州区曲艺现状进行了调研考察。

中国曲协赴万调研考察座谈会
中国曲协赴万调研考察座谈会

在交流座谈会上,董耀鹏对万州地区的曲艺源远流长,种类丰富点赞,并希望万州进一步发挥优势,统筹整合资源,传承保护好四川竹琴、金钱板等非遗项目,着力打造特色曲艺品牌,力争申报成为“中国曲艺之乡”。

此次调研后,中国曲协对重庆万州曲艺事业进行大力扶持,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曲艺专项培训班和全国曲艺赛事,推动曲艺事业不断发展。

2017年,万州区委区政府启动“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并将其列入了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万州曲艺传承展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曲艺演员在南浦剧场演出
曲艺演员在南浦剧场演出

为筹建中国曲艺之乡工作,万州区先后承接了中国曲协主办的“首届边远地区曲艺创作研修班”、“第三届中国西部曲艺交流展演”、“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走进重庆万州”系列活动、“牡丹花开心向党”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等全国各级举办的曲艺展演、交流活动,提升了万州曲艺在全国的影响力。

此外,创建曲艺项目市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5个,授予万州区青少年宫和孙家中心小学为四川竹琴传承教育基地,万州外国语学校和赶场小学为金钱板传承教育基地。

四川竹琴艺术家在孙家小学辅导
四川竹琴艺术家在孙家中心小学辅导

其中在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创建万州区级曲艺传承培训基地16个,涵盖了四川竹琴、金钱板、四川清音等多个曲种。

打造改建了南浦剧场、群星剧场、苗圃剧场、平湖剧场、百安剧场5个曲艺特色小剧场,实施曲艺“周周演”,在太白街道红光社区打造“百姓大舞台”,成为群众爱好者开展曲艺活动和曲艺演出常态化的文艺阵地。

何菊芳以四川竹琴节目《生日礼物》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何菊芳荣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2018年10月7日,重庆市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何菊芳荣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不仅是三峡曲艺团成立66年来获得中国曲艺专业类最高荣誉,也是万州曲艺首次登上中国曲艺最高领奖台。

重庆市曲协授予万州“重庆曲艺之乡”
重庆市曲协授予万州“重庆曲艺之乡”

随着一项项荣誉的获得,曲艺文化阵地的逐步完善,为万州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筑牢了坚实的基底。

2020年6月,重庆市曲协调研万州区“中国曲艺之乡”创建情况,10月正式授予万州区“重庆曲艺之乡”称号;同年10月,中国曲协调研万州区“中国曲艺之乡”创建情况,决定授予万州区“中国曲艺之乡”称号;2021年7月,中国曲协为万州区正式授牌。

中国曲协为“中国曲艺之乡”万州授牌
中国曲协为“中国曲艺之乡”万州授牌

创新传承 让曲艺在这片热土竞相绽放

今年4月,2023长江流域曲艺艺术创研交流活动在万州举行,作为子活动之一的“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活动走进万州区天生城文旅街区。

姜昆、李金斗、戴志诚等曲艺名家登台为市民倾情献艺,一场充满欢歌笑语的曲艺盛宴拉开大幕,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曲艺的独特文化魅力。

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活动走进万州区天生城文旅街区
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活动走进万州区天生城文旅街区

活动期间,来自重庆市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许兴凤、柳海山也在此次演出中亮相,带来了四川扬琴《凤求凰》,与曲艺“大腕儿”同台演出,让两位青年演员感悟颇深。

据何菊芳介绍,近年来,万州区依托“中国曲艺之乡”这一城市文化名片,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等方面逐步壮大万州曲艺人才队伍,为万州曲艺事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青年演员姜婷表演的谐剧《我的母亲叫二妹》
青年演员姜婷表演的谐剧《我的母亲叫二妹》

2021年,青年演员姜婷表演的谐剧《我的母亲叫二妹》荣获第九届重庆文学和艺术奖;2022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获得“新人入围奖”,同年荣获重庆“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奖项。

青年演员应雪婷与老师刘国福演唱的四川竹琴《月下盘貂》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成果展演中获得银奖,四川评书《军神》获得重庆市第三届曲艺大赛二等奖,演唱清音《羞不羞》获得重庆市第五届曲艺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青年曲艺演员应雪婷参加比赛掠影
青年曲艺演员应雪婷参加比赛掠影

在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指导下,重点扶持曲艺传承教育基地,从娃娃抓起,培养更多优秀曲艺人才,让曲艺之花在万州这片土地竞相绽放。

四川竹琴《竹琴传唱代代新》获第三届重庆市少儿曲艺大赛决赛一等奖
四川竹琴《竹琴传唱代代新》获第三届重庆市少儿曲艺大赛决赛一等奖

在第三届重庆市少儿曲艺大赛,万州4个节目喜获佳绩,高峰小学四川竹琴《竹琴传唱代代新》获一等奖,万州区青少年宫配乐评书《情寄黄葛树》、枇杷坪小学琵琶弹唱《树树枇杷闪金光》、孙家小学四川竹琴《红梅赞》获三等奖。

一项项殊荣是万州曲艺人坚守文化传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一直以来,万州以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作为新的起点,狠抓“中国曲艺之乡”特色文化名片打造,充分发挥“中国曲艺之乡”的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兴盛、谱写万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曲艺家在中汉教育集团基地辅导
曲艺家在中汉教育集团基地辅导

万州曲艺常年活跃在城乡舞台上,南浦剧场三峡曲艺“周周演”建树品牌,影响广泛,每年演出200多场,场场爆满。

万州曲艺在街头巷尾、学校、茶楼、市民广场等遍布着广大曲艺民间爱好者与的活跃身影,常年坚持自发开展曲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精神文化生活。

万州曲艺乘势而上,先后赴上海、宁波、南京、济南、成都、桂林等地推介演出,还应邀赴斐济、新西兰文化旅游交流,曲艺之声响彻寰宇。

文艺戏剧演出进行基层活动
文艺戏剧演出进行基层活动

何菊芳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动青年曲艺人才的学习和培养,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青年曲艺人才创演水平不断提升,助力新时代曲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曲艺之乡”是万州的城市名片,正在散发着新鲜的活力。

联合报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朱翔 李天春 陈发源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客户端记者 何佳欣

图片、视频/重庆市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

责任编辑:明聪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