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加强针哪些人需要打?重庆疾控发布“新冠疫苗十问十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连肖

2023-05-01 21:55:06

听新闻

打了两针科兴,后面是否需要继续打加强针?18岁以下人群、老人群体,是否都需要打加强针?5月1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苗十问十答”,回应市民关切。

问:什么是新冠疫苗基础免疫?

答:预防传染病的疫苗,有的打一针就可以了,有的要打两三针或许更多才行。这是因为疫苗的生产工艺不同,在身体里起的反应不同,按时、足量完成接种才能叫完成基础免疫,才能保证效果。

根据新冠疫苗使用情况,打完这三种情况的任意一种算是完成了基础免疫:

第一种是打了两针中国生物或者北京科兴新冠灭活疫苗;

第二种是打了三针智飞的重组蛋白疫苗;

第三种是打了一针康希诺注射腺病毒疫苗。

如果一针都还没打或者没打完,同时也没遭感染,就继续打完。如果一针都没打或者还没打完,就不小心被感染了,这种情况要间隔3个月以上再打一针,只不过不管打哪种针,只需要一针就可以完成基础免疫。

问:什么是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答:完成基础免疫过后,还可以再打新冠疫苗针,也就是平时说的加强针,这种起的保护作用更强。

具体怎么打?一针加强针都没打过的,要隔上一次打新冠疫苗3个月以上再去打。一般来说,加强打一针就可以了,但是老年人、有比较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的、免疫低下的人群,在打了第一次加强针后隔6个月还要再打一针。此外,加强针用不同类型的新冠疫苗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问:我家的宝宝两岁多点,打不打新冠疫苗?

答:0—3岁儿童不接种新冠疫苗。

问:我打了一针智飞的,第二针还没打就感染了,怎么办?

答:感染后3个月再打一针,可以优先选择最新获批使用的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或石药mRNA疫苗,或者继续打智飞,就完成了基础免疫。

问:打了两针科兴,后面还打不打?

答:如果感染了,就可以不打了。如果没被感染,就再打一针加强针,建议隔3个月后优先选择最新获批使用的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或石药mRNA疫苗,效果更好。

问:表弟现在16岁,打了三针智飞,还打不打加强针?

:按照国家政策,18岁以下人群,完成了基础免疫,可以不接种加强针。

问:82岁的老人,还没感染,是不是需要打加强针?

答:老年人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下,除了完成基础免疫,还应该打两针加强针。

问:家人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要不要打新冠疫苗?

答: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果没被感染,不但要基础免疫,而且还应该打两针加强针,增强保护力。

问:我是超市工作人员,每天接触很多顾客,在哪里打加强针?

答:作为高风险人群,如果没有被感染,完成基础免疫后应该打两针加强针。在各个区县的接种点都可以打。

问:在哪里可以查询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时间?

答:在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点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查询,就可以查询自己在什么时候打的哪种疫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连肖

责任编辑:陈丹丹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