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五一嗨重庆 | 重庆成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解放碑夜间消费全国商圈第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董进

2023-05-02 12:46:34

听新闻
重庆封桥“宠粉”再上演,带动夜经济旺盛。警方供图
重庆封桥“宠粉”再上演,带动夜经济旺盛。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今年“五一”假期,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持续升高。根据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全国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3%,迎五年来最旺“五一”。

作为全国热门打卡地,重庆表现亮眼,不仅成为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重庆解放碑商圈还成为全国夜间消费排名第一的商圈。

园博园现场观看民乐会的游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洋 摄
园博园现场观看民乐会的游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洋 摄

重庆成为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五一”假期,人们积攒已久的外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门热情远超往年,带动消费市场热气升腾。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门票订单量峰值较今年春节增长78%,长线出行的住宿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超40%。其中,北京、上海、重庆等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其中,重庆市最受异地游客青睐的Top5热门景点,包括洪崖洞、重庆欢乐谷、云端之眼、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重庆融创文旅城,多数景区连日处于饱和接待状态。

据云端之眼观景区负责人王先生介绍,今年小长假销售周期,对比五年前有10倍以上增长。截至5月1日,假期前三天,通过预订团购特惠票的占比很高,核销率超9成,专程为欣赏山城夜景直奔云端观景台的外地散客也很多。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重庆各个行政区旅游观光类消费对比2019年同期均实现“倍速增长”,武隆区环比节前一周增长超400%。重庆市民主动“让位”给游客,方便其深度体验仙女山、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芙蓉洞等喀斯特特色地貌。

武隆旅游产业集团袁先生表示:“今年小长假,重庆市外游客占比超过90%,像游客承载率很高的仙女山区域都基本饱和了,通过美团等线上平台前来的团购特惠票核销率非常高。”根据今年以来游客的需求特点,景区多处设置了互动区域和设施,方便家庭或团队游客开展活动,武隆景区全面部署迎“五一”,保障游客游览体验。

“五一”首日,感受重庆洪崖洞现场人气。受访者供图
“五一”首日,感受重庆洪崖洞现场人气。受访者供图

解放碑夜间消费全国商圈第一

夜幕下的解放碑洪崖洞,灯火辉煌。封桥之后,千厮门大桥晚上便成“硬核”观景台,供游客漫步,观赏桥下的洪崖洞,大桥上挤满密密麻麻的游客。

随着各大景区和商圈爆满,加上今年“五一”小长假适宜的天气,也助推了山城重庆红火的夜经济。多家本地连锁火锅店、传统小面店和啤酒烧烤店选择通宵营业,异地游客选择足疗、推拿抽空放松腿脚,本地市民则青睐KTV、密室逃脱、全息剧本推理等互动玩法。

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达55%,较去年上涨134%。武汉、上海、南京、成都、杭州成“夜间游玩”搜索热度最高的城市,其中,重庆解放碑商圈、上海迪士尼商圈、武汉光谷商圈分别是夜间消费最旺的三大商圈,重庆解放碑商圈更是排名第一。

重庆市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8%,深夜时段消费占比超过六成,山城假日消费红火、灯火不熄。

旅游热度创五年新高,热门餐厅一“桌”难求,夜间玩法层出不穷——多地“人从众”的背后,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内需活力。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认为,“五一”假期掀起的消费热情,对于全年消费提振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助力国内经济向好向稳发展。

“五一”期间,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已累计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受访者供图
“五一”期间,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已累计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受访者供图

300多场特色消费活动轮番登场

为了迎接“五一”消费高峰期,重庆市商务委在假期前,启动了2023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活动,一大批新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

“五一”期间,涪陵区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游客如织,打造的旅游消费新场景——索道公园,每天上午便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队。该索道公园的索道环线全线近10公里,分为9条线,总投资超2亿元,汇集了世界90%的索道表现形式,分别为吊篮、吊箱、吊椅等方式,不仅可以让游客体验到各类型的索道,将涪陵蔺市街道的梨香社区、泡桐村、大桥社区的乡村美景串联起来,以空中游的形式改善游客旅游体验。

重庆天地举行的“第二届咖啡艺术节-玩咖大会2.0”。受访者供图
重庆天地举行的“第二届咖啡艺术节-玩咖大会2.0”。受访者供图

“眼下,悬崖民宿、星空民宿等一批新的项目正在进行建设。未来,这里还将整体打造成集交通中转、体验购物、观光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化旅游目的地。”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终于又喝到了这家咖啡!我在云南的时候喝过一次他们家的咖啡,没想到现在还有机会再次喝到。”在重庆天地举行的“第二届咖啡艺术节-玩咖大会2.0”,市民李女士欣喜地和朋友分享自己钟爱的咖啡。

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咖啡节在重庆举行,火爆的人气释放消费暖意,而一些咖啡品牌、创业者更是借助咖啡节“打新”造势,甚至趁机布局新一轮发展。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在四处弥漫的咖啡香气中,不仅聚集了40+全国独立咖啡品牌,60+独立文化与创意品牌汇集于此,同时还融合了更多新奇有趣的活动玩法,人们享受着假期的快乐,也为忙碌生活迅速补充能量。

“国际消费节期间,重庆将举办超300场特色消费促进活动。”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表示,通过采取秀、展、销、会等方式,全方位打造有“重庆味、国际范”的消费场景,切实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陈丹丹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