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重庆制造再出发:探寻制造重镇转型升级密码

华龙网 佘振芳

2023-05-08 06:00:00

听新闻

“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突发公卫事件。”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宣布,终于在这个春夏之交,为三年疫情正式画上句号。三年低谷和艰难,让人们无比期盼经济复苏。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实体活,则经济活;实体强,则经济强。在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

QQ图片20230508003003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23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虽然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全球第一,已是当之无愧的制造大国,但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仍有一段路要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制造业提出了新指引——“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内,机器人在“造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内,机器人在“造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在全国制造业中,重庆是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抗战时期,重庆的兵器工业便在中国工业史上“留下了辉煌不朽的一页”。三线建设时期,机械制造业、电子工业等重大工业项目陆续实施,使得重庆成为国内重要工业基地。近年来,则一直有“全国8辆汽车1辆重庆造,3台笔电1台重庆造”的佳话流传。

从全国老工业基地到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制造业长期占重庆地区GDP比重近1/3,说制造业是重庆经济命脉,也丝毫不为过。

但近年来,重庆制造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外部环境来看,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国际少数发达国家的遏制和打压逐步加剧,新兴经济体分流效应逐渐显现,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发展成本持续攀升,对我市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与此同时,我市制造业自身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如,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投入特别是基础研发领域投入不足;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不高,龙头企业产品竞争力不强;领军企业带动性不够,新兴产业生成能力较弱等。

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实施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大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江津区调研时也强调,坚持制造业为主的发展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太蓝新能源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生产电池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太蓝新能源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生产电池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连日来,华龙网走访多家制造业企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时发现,无论是长安汽车、赛力斯等老牌车企的三次创业,还是迪马工业、中铝高端制造等传统企业瞄准新的赛道,亦或是太蓝新能源、摇橹船科技等新生力量在新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业内都有个共识,那就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新征程上,重庆制造业需要“再出发”。

“再出发”,意味着将成绩刻进历史,在新的时代浪潮中锚定新的目标;意味着观照自身检视不足发现问题,孜孜不倦寻找新的动力;也意味着从过去的成功中总结经验,一往无前开辟新的天地。

即日起,华龙网推出《重庆制造再出发》系列报道,为重庆制造业迈向新的“赶考之路”加一把油,也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添一笔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佘振芳 梁浩楠/文

蒋曦 李文科/图

郭于浩 陈毅 李裕锟 罗杰 /视频

责任编辑:王梅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