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发言摘登
为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建设新重庆的奋进力量,推动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举行。

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发言摘登

来源:重庆日报2023-05-08

编者按

为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建设新重庆的奋进力量,推动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红岩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历史形成、培育主体、精神特质、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传承弘扬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形成了新的共识,这对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扎实推动我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彰显“红岩味”具有重要意义。现按专家发言顺序摘发如下,以飨读者。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潘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深入阐释和弘扬红岩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讲清楚了红岩精神的形成源流。从精神本质看,红岩精神源自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论述了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又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是红岩精神之源,红岩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从革命气质看,红岩精神赓续建党初心。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红岩精神中蕴涵的“大义凛然”“高风亮节”“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等革命气质,也深刻阐明了红岩精神是以毛泽东、周恩来及歌乐英烈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发展和凝结成的伟大革命精神。从人文特质看,红岩精神扎根重庆沃土。重庆人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间,大自然的熏陶、险峻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个性和文化。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们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过程中,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渝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并与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逐步锻造生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讲透彻了红岩精神的重要特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红岩革命先辈之所以能够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中战胜前进征途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应对一个个难以想象的风险考验,最重要的就在于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高度肯定了抗日战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红岩革命先辈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地区和部分沦陷区,始终把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不断开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坚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践品行。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红岩精神时,充分肯定红岩英烈“不折不挠”的高尚品格,强调要经常想一想红岩先烈们的凛然斗志。红岩革命先辈在严峻复杂、惊涛骇浪的状况下知重负重,把斗争的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相结合,针锋相对敢于斗争,有理有节善于斗争,为信仰坚持斗争到底,坚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意志品质。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红岩英烈时,高度赞扬他们“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强调要“养成浩然正气”。战斗在特殊环境中的南方局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工作,还是地下斗争,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商海沉浮,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讲明白了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庆要运用红岩精神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为出发点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党的先进性;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着力点养成浩然正气,锻造党的革命性;要坚持以“两个确立”为立足点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党的时代性;要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涵养为政之德,永葆党的纯洁性。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坚定不移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伟业。

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宋月红

红岩精神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一种革命斗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顽强奋斗精神,集中表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它植根于重庆这座英雄之城,孕育、成长于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弘扬和革命斗争的深入推进,形成、凝结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精神与团结奋进精神。它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以坚定革命性的思想自觉、斗争意志和行动价值彰显信仰的力量、斗争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

红岩精神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一种革命斗争精神,是信仰的旗帜。勇于革命斗争,必有革命信仰的引领和支撑。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踏上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前进征途。从重庆走出来的赵世炎,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洗礼,主张社会主义“最公道,最平等”,参加“五四运动”、党的创建和工人运动,在革命斗争中信仰坚定、不怕牺牲,以浩然正气献身于壮丽的革命事业。共产党人意志坚如钢,革命斗争则坚贞不屈。虽然国民革命失败了,但黄埔出身的王良在南昌起义的感召下转而入党,在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中英勇善战、屡建功绩。在抗战时期入党的江竹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抗战胜利后和解放战争中参加领导重庆学生抗暴运动,在丈夫“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被捕入狱后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坚贞不屈、永不叛党,并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写下盼子“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遗志。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新纪元。这一“改天换地”的历史伟业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在挫折中奋起,在胜利中走向胜利,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得来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赓续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而得来的。

红岩精神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树立起来的一种历史主动精神,是团结的象征。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唯有选择正确的道路才能赢得光明前途。在党的领导下,地处国统区漩涡中的重庆党组织围绕“巩固党,深入群众,向中间阶层发展统一战线”广泛开展各种斗争,以“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人民民主,党在第二条战线进行武装斗争,组织开展策反、护厂护校等统战工作和群众运动,加强理想、信念和气节教育,推进“质重于量,巩固重于发展”和执行“三勤”“三化”党的建设工作,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为创建新中国创造并提供了一定的社会条件和制度准备。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从此走上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康庄大道。

坚贞不屈的歌乐英烈永存,跨越时空的红岩精神与时代同辉。红岩精神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培育和形成的,更是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基础上,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继承和发展革命斗争精神、团结奋进精神而凝结和升华的,为建立新中国、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向党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历史底蕴,注入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历史自觉与主动。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奋斗史上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厚的时代价值,必然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赓续、弘扬、丰富和发展,始终保持其拥有和蕴含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团结奋进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激发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弘扬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龚云

红岩精神最核心的特质是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最主要的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我们理想信念的科学性、进步性和现实性,为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无数英雄铸就的红岩精神,反映了英雄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无数共产党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把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结合起来,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为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行终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进步性。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为了最终实现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和理想信念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表达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重庆解放前夕牺牲的红岩先烈们,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烈火中献出他们的生命,诠释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现实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共产党人实现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指明了实现理想信念所依靠的力量和现实道路。马克思主义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把无产阶级看作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新社会制度的创造者,强调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依靠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人民群众,发挥他们的历史主体作用,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共同砸碎旧世界,在解放全人类中获得彻底解放。马克思主义克服了空想社会主义的虚幻和空想的性质,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建基在现实中,找到实现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使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具有现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弘扬红岩精神,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谷。

弘扬红岩精神,筑牢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引我们的理想、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特质

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徐塞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红岩精神所蕴含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精神实质,为我们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特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深刻认识红岩精神特质的历史本源。红岩精神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一是党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下的革命斗争需要精神支柱。与解放区和根据地相比,党在国统区面临的斗争环境更加复杂险恶,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支撑,是难以长期坚持和完成革命任务的。二是红岩精神是党在以重庆为中心的国统区革命实践中精神风貌的高度凝练。红岩精神的根本基础是党在国统区的斗争实践。党在国统区开展各个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过程,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思想、崇高信念、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等精神风貌,这是阐释红岩精神特质的基石。三是红岩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成果。红岩精神产生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毛泽东从1943年5月起直接联系和分管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成为党在国统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为红岩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和强大政治引领。

准确提炼红岩精神特质的方法论。具体就红岩精神特质提炼而言,应该以“四个坚持”为基本方法。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从2016年1月视察重庆,到2021年9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前后多次讲到红岩精神,为我们提炼红岩精神特质提供了旨归。二是坚持唯物史观、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我们要坚持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把红岩精神置于党的百余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去把握。三是坚持伟大建党精神是红岩精神之源。准确提炼红岩精神科学特质,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整体把握其实践主体、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等。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我们要在长期以来对红岩精神的研究阐释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新认识新发展新要求,以新的视野、新的境界进一步准确把握和阐释红岩精神的特质。

与时俱进阐释红岩精神的特质。对红岩精神的基本特质可以进一步提炼归纳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与解放区或根据地相比,党在国统区的斗争环境更为复杂艰险。周恩来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信仰是战斗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坚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民族抗战时期,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高举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决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抗战胜利后,为争取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推动形成更广泛的民主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国统区高举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旗帜,积极推动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特殊环境和建立统一战线的特殊任务,决定了党在国统区开展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既要敢于斗争、坚持原则,又要善于斗争、斗而不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坚持在斗争中牢牢把握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和独立性,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斗争精神。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在革命顺利时,不骄不躁;当逆流袭来时,不灰心气馁,不怕牺牲。他们视革命气节为生命,面对威逼利诱而威武不屈、不动心志,大义凛然笑对屠刀,涌现出张文彬、张露萍、江竹筠、陈然、王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他们以自己的热血与生命浇灌了红岩精神。

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凝聚建设新重庆的精气神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朱军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浸润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凝聚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精气神。

红岩精神传承弘扬浸润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毛泽东同志曾观看歌剧《江姐》,并称赞“这个戏很成功”。周恩来同志曾三次重返“红色三岩”,对革命旧址保护与革命纪念馆建设提出要求。邓小平同志曾亲自题写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新华日报总馆纪念碑”。江泽民同志十分关心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特别是第四次视察重庆时,对红岩精神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央领导核心对红岩精神的第一次系统阐述。胡锦涛同志曾参观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并题字,号召“弘扬红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红岩精神,他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时代视野和厚重的历史史实,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刘少奇、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宋平等对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红岩精神传承弘扬、红岩博物馆建设发展也给予了关心支持。

红岩精神传承弘扬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重庆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红岩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进一步整合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红岩精神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创新红岩精神传播方式,不断提升红岩精神的传播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两讲活动为红色文化的弘扬、红岩精神的传承注入了强劲动力。话剧《幸存者》、京剧《张露萍》、实景剧《歌乐忠魂》等红岩题材剧目在传承红岩精神中凸显出巨大的传播效应。通过发行红岩题材图书影像,再现了孕育形成红岩精神的风雨如磐的岁月,特别是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及据此改编的电影《最后的58天》,社会反响热烈。建立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服务全党”,实现了与全国其他党性教育基地的分类建设、错位发展,建成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红岩”之所以能够成为革命文化传播的现象级案例,“红岩”之所以这么红,英雄形象的典型性、艺术形式的多样性、历史与艺术的互文性、宣传教育的持续性等都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密码所在。

新时代红岩精神传承弘扬的体系化思考。我们要用好红岩文物、传播红岩精神,凝聚重庆人民精气神,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加快制定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重要政策文件,夯实全社会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形成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加快构建项目体系。加强红岩革命文物系统性保护,高质量建设红岩文化公园;实施红岩革命纪念馆配套设施改扩建项目,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建好红岩干部学院;联合打造“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加快构建活动体系。持续开展“让烈士回家”“寻找红岩发声人”等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群众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加快构建传播体系。全市整合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力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坚持数字化思维,用活短视频、云直播、云展览、H5等新方式。加快构建阵地体系。发挥红岩干部学院引领作用,探索成立学院分院或基地,打造学院拓展培训教学点。以创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为契机,组建高水平的红岩研究院。牵头运行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统筹推动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建好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加快构建共建体系。推动川渝地区合作共建,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理论研究、文艺创作等方面深化合作;打造红色精神谱系传承弘扬品牌和川渝红色文旅大环线;推进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同共建,实现全面全员育人。加快构建保障体系。建立市级层面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市传承弘扬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场地设施,加强队伍建设。

准确理解和把握红岩精神的三个维度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导 祝彦

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和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力量。为了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共产党人百余年奋斗中凝聚的历史精神、优良作风。

红岩精神的历史生成。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历史特质。从时间维度来看,红岩精神跨越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历史时期;从形成地域而言,红岩精神产生于国统区这个特殊的战场,与同一时期形成于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精神史诗。抗战全面爆发后,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代表中央向国民党及其他党派进行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指导南方和大后方各省党的工作”,为维护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尽可能地争取各方力量、凝聚共识。解放战争时期,川东地方党组织和歌乐英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同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以百折不挠、坚贞不屈的实际行动升华了红岩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国统区广大党员发动群众积极开展人民民主运动,投入第二条战线,进行统战策反工作等,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在这一过程中凝结而成了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的特质意蕴。红岩精神的特质集中体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特质极为突出的展现。在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坚强领导下,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战斗在国统区的心脏地带,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残酷统治,中国共产党人选择在敌人眼皮底下战斗,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即便是身陷囹圄依然不改信仰和斗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是红岩精神鲜明的特征。南方局从国民党爱国民主派到地方实力派,从中右观点的中间党派到中左立场的进步党派,从知识文化界到爱国实业界,无不本着坚定的立场,以谦诚的态度,去广泛团结之。正是这种务实求真的统战工作作风,一大批爱国志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壮大了民主力量,共同推动了革命的最终胜利。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是红岩精神的重要精神内核。这一特质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品格风貌。无论是抗战时期的三次反共高潮,还是重庆谈判的斗争,抑或是后来的渣滓洞、白公馆中的狱中斗争,都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升华的集中展现。红岩英烈等群体,之所以能够在严刑拷打、死亡威胁面前不畏牺牲、百折不挠,就在于他们始终心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即便是在生死关头,他们依然保持着崇高的革命气节,宁愿牺牲宝贵的生命,也不愿放弃自己毕生追求的共产主义信仰,这种革命英雄气概必将永载中国共产党的史册。

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红岩精神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必然要求。我们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正以崭新的姿态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这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新征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在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红岩精神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诞生在国统区艰难困苦环境中的红岩精神,对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仍然具有重要的精神激励和智慧启迪,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精神动力。红岩精神是持之以恒推动自我革命的思想利器。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找到的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志、以红岩英烈为代表的英雄群体,他们的光辉事迹是新时代强化党性锤炼的思想资源宝库,是推进自我革命的精神利器。

周恩来与红岩精神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程美东

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上书写了灿烂的篇章。红岩精神是从全民族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过程中所形成的智慧、勇气的集中体现。这个精神直接起源于全民族抗战时期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熟于解放战争时期在红岩与敌人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的壮烈行为。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奠基阶段党组织系统的最高负责人。193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周恩来任书记。周恩来在南方局负责的时间很长,在最关键、最艰难的时期他一直工作在这里。他于1938年12月至1939年2月初在重庆,2至5月视察各地工作,5月回重庆处理摩擦事件,待到6月18日返回延安,嗣因手臂受伤,去苏联治疗,至次年5月返回重庆。1940年5月至1943年6月,这三年周恩来是完整地待在重庆的,1945年初他又回到重庆。可以说,他在抗战前后的关键时期一直战斗在重庆。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系统的主要建构者。红岩精神的价值取向就是智勇双全,斗智斗勇,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尽量减少牺牲,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壮大自己发展自己。确立党组织在重庆秘密工作方向。1941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有关指示,要求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坚决实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把所有暴露了的干部撤到安全地区或抗日根据地;各级党组织领导机关,要切实把握短小精干的原则。周恩来领导的南方局坚决执行了党中央的指示。建立了“三勤”“三化”的秘密工作方式方法。周恩来提出,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三勤”(勤业、勤学、勤交友)和“三化”(活动要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南方局及其领导的南方各省党组织,执行上述指示把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结合起来,上层工作与下层工作结合起来,合法斗争与非法斗争结合起来,及时制定和实施了党员干部和有关爱国民主人士疏散计划,各级党组织迅速从半公开状态转入秘密状态,有的则及时撤销。广交朋友,建立统一战线。周恩来要求南方局的同志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广交朋友,争取进步和中间人士的支持。珍珠港事件爆发后,南方局积极营救了800多位滞留在香港的民主人士、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身为国民党高官的于右任在政治上失意时,周恩来专门安排人员去安慰他;郭沫若五十寿辰时,南方局专门组织了以重庆为主的国统区的社会人士为郭沫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寿活动,极大地振奋了进步人士的抗战信心。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皖南事变”后,各地《新华日报》营业机构被封、报刊被扣、报童被拘捕殴打,报社随时可能被迫停止出版。周恩来冷静地提出两条要求:一要稳,就是“不失立场,有时不便说就不说,够分量就行了”;二要活,就是“不呆板要巧妙”。他采取措施,一方面,精简报社机构,缩小报纸版面,不再每天发社论;另一方面,同国民党当局坚决斗争。强调党性,强化理想信念,培育革命牺牲精神。周恩来同志提出“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无所畏惧视死如归,随时准备以自己的生命去殉党的事业。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的实践典范。红岩精神体现出乐观、进步、团结、科学、谨慎、英勇等品格,周恩来始终是模范实践者,这些集中体现在他于1943年3月18日撰写的《我的修养要则》当中:“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就是红岩精神在周恩来身上最集中、直接的反映。

切实加强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

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党委委员、副主任 幸军

红岩革命文物是红岩精神的物质载体。近年来,重庆坚持不懈把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红岩革命文物为载体和抓手,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之路,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系统梳理红岩革命文物资源价值。以红岩精神为统揽,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所管辖的革命旧址为核心,系统梳理包括红岩革命旧址和可移动文物在内的红岩革命文物的范畴和构成。全市现登录红岩革命旧址8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区县级及以下文物10处,分布在全市20个区县。全市登录与红岩精神相关的可移动文物2.4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5200件/套。这些都为进一步把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系统实施红岩革命文物保护提升。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挂牌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注重文物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保护与周边环境整体保护、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三个并重”,切实保护好、管理好红岩革命文物。完善制度体系,颁布施行《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首次将弘扬红岩精神写入地方性法规。颁布《重庆市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强化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系统规划和保护管理。出台《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划定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红线”。强化系统保护,整合“红色三岩”革命旧址,高标准打造红岩文化公园,“红色三岩”提升项目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红岩文化公园首期项目建成开放。系统推进特园等相关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展示,实施红岩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等项目,让红岩革命文物“亮”起来。注重整体提升,实施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基础设施项目100余个,建成歌乐山烈士陵园景区游步道,打造最美“红岩小道”,着力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歌乐山烈士陵园景区环境形象得到较大改观。

系统推进红岩革命文物传承传播。注重主题展示、活化利用,把红岩精神融入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推动红岩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强化主题展示,成功承办“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2”,全面宣传推广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经验。做深研学体验,在各区县、各中小学建成红岩文化室31个、红岩特色班队64个、周恩来班29个,精心组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4.2万余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获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赴全国各地演出470余场、受众达613万人次,获评“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依托红岩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建成红色旅游A级景区24家,统筹推出红色研学旅游线路20条,红色旅游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讲好红岩故事,精心打造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优秀舞台剧目。创作推出图书《磐石》、话剧《幸存者》、舞剧《绝对考验》等重磅文艺作品在全国巡演。

实施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推动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持续推进系统保护提升,全面完成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任务,实现红岩革命旧址保存完好率达100%。推进红岩文化公园二期项目,打造磁器口—歌乐山—红岩村大旅游景区。持续推进主题展示开放,加大红岩革命文物展示力度,重点做好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三大主体馆改陈升级,进一步扩大红岩革命文物旧址对外开放度。持续推进价值挖掘和传承传播,实施红岩革命文物解读工程,制定红岩相关革命类博物馆研学旅行指南,深入开展红岩主题活动,加强主题文艺创作,科学规划旅游产品和路线,全方位传播红岩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与红岩精神的历史生成、价值引领与赓续传承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 王婧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科学回答了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之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精神强大的成功秘诀。红岩精神进一步回答了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如何践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政治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特定时期、特殊环境下的具体表现。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时刻,深入理解二者的内在逻辑及历史贡献,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岩精神,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与红岩精神历史生成的共同基础。从政治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孕育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革命先驱逐步认识到领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红岩先辈相继把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国统一,建立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孕育了红岩精神。从理论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发展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与革命先驱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开展思想论战密不可分,一批先进分子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红岩精神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发展。南方局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成功肩负起巩固和扩大“两条统一战线”的政治使命。从实践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凝结于党领导的伟大革命实践。伟大建党精神是在一批先进分子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无产阶级革命团体向无产阶级革命政党转变的具体实践中锻造形成的;红岩精神凝结于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的统战、文化、群众、党建等工作实践,来源于狱中革命志士的艰苦斗争实践。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构筑了红岩精神的价值立场。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价值立场。在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一大批先进分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实践担当。红岩精神的培育主体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分别是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旅法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发起人,他们在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影响下,共同培育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构筑了红岩精神的价值立场,强调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坚持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牺牲于歌乐山的革命英烈,更是牢牢坚守住了“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的人民立场,甘愿把牢底坐穿。

红岩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本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传承发展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灵魂。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内核本质。红岩精神蕴含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红岩先辈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之上,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革命理想的坚定信仰之上。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传承发展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崇高追求。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永葆爱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的崇高追求。红岩精神蕴含的爱国情怀重在精诚团结国民党统治区所有爱国民主人士和衷共济,共同完成救国大业、建国大业,这正是红岩先辈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传承发展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共产党人只有党性过硬、不怕牺牲,才会自觉增强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红岩精神蕴含的凛然斗志,不仅体现了红岩英烈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还体现了红岩先辈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的高超斗争本领。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传承发展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共产党人对党绝对忠诚、不负人民重托的政治品格。红岩精神蕴含的浩然正气,体现了红岩先辈战胜多重生死考验、抵御各种利益诱惑、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的忠诚本色。

新时代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 杜梅

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在不同战线所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既有共性,又有所区别。

延安时期诞生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成功探索根据地建设,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植根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沃土,植根于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身上所凝聚的传统美德,是由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仁人志士共同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是对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二者在时空背景、实践群体、斗争对象和深远影响等方面有所区别。在时空背景上,延安曾是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而重庆是国民党统治中心,红岩精神产生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的结晶,闪耀着中共中央南方局这个群体领导者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在实践群体上,延安精神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党政军民中形成的,上自党的领导人,下到基层百姓,边区23个县干部群众全面实践中形成的。红岩精神是在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是我们党唯一产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革命精神。在斗争对象上,延安精神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封锁和经济封锁,党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突破封锁中养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红岩精神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下,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特殊战场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锤炼和凝结的革命精神。在精神影响面上,延安精神最朴素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艰苦奋斗精神。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红岩精神中最具风骨的是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弘扬伟大精神,讲好革命故事。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红岩精神,不仅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民族精神的升华。作为伟大精神的传承人,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砥砺艰苦奋斗作风,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好革命故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奋力实现我们建党时确定的“初心”,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无障碍
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专题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政法 直播 | 文艺 教育 生活 应急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鸣家 会客厅 | 万花瞳 百姓故事 公益 | 信用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发言摘登

2023-05-08 21:04:13 来源:

编者按

为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建设新重庆的奋进力量,推动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红岩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历史形成、培育主体、精神特质、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传承弘扬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形成了新的共识,这对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扎实推动我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彰显“红岩味”具有重要意义。现按专家发言顺序摘发如下,以飨读者。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潘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深入阐释和弘扬红岩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讲清楚了红岩精神的形成源流。从精神本质看,红岩精神源自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论述了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又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是红岩精神之源,红岩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从革命气质看,红岩精神赓续建党初心。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红岩精神中蕴涵的“大义凛然”“高风亮节”“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等革命气质,也深刻阐明了红岩精神是以毛泽东、周恩来及歌乐英烈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发展和凝结成的伟大革命精神。从人文特质看,红岩精神扎根重庆沃土。重庆人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间,大自然的熏陶、险峻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个性和文化。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们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过程中,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渝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并与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逐步锻造生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讲透彻了红岩精神的重要特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红岩革命先辈之所以能够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中战胜前进征途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应对一个个难以想象的风险考验,最重要的就在于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高度肯定了抗日战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红岩革命先辈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地区和部分沦陷区,始终把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不断开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坚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践品行。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红岩精神时,充分肯定红岩英烈“不折不挠”的高尚品格,强调要经常想一想红岩先烈们的凛然斗志。红岩革命先辈在严峻复杂、惊涛骇浪的状况下知重负重,把斗争的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相结合,针锋相对敢于斗争,有理有节善于斗争,为信仰坚持斗争到底,坚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意志品质。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红岩英烈时,高度赞扬他们“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强调要“养成浩然正气”。战斗在特殊环境中的南方局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工作,还是地下斗争,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商海沉浮,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讲明白了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庆要运用红岩精神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为出发点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党的先进性;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着力点养成浩然正气,锻造党的革命性;要坚持以“两个确立”为立足点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党的时代性;要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涵养为政之德,永葆党的纯洁性。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坚定不移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伟业。

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宋月红

红岩精神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一种革命斗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顽强奋斗精神,集中表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它植根于重庆这座英雄之城,孕育、成长于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弘扬和革命斗争的深入推进,形成、凝结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精神与团结奋进精神。它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以坚定革命性的思想自觉、斗争意志和行动价值彰显信仰的力量、斗争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

红岩精神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一种革命斗争精神,是信仰的旗帜。勇于革命斗争,必有革命信仰的引领和支撑。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踏上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前进征途。从重庆走出来的赵世炎,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洗礼,主张社会主义“最公道,最平等”,参加“五四运动”、党的创建和工人运动,在革命斗争中信仰坚定、不怕牺牲,以浩然正气献身于壮丽的革命事业。共产党人意志坚如钢,革命斗争则坚贞不屈。虽然国民革命失败了,但黄埔出身的王良在南昌起义的感召下转而入党,在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中英勇善战、屡建功绩。在抗战时期入党的江竹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抗战胜利后和解放战争中参加领导重庆学生抗暴运动,在丈夫“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被捕入狱后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坚贞不屈、永不叛党,并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写下盼子“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遗志。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新纪元。这一“改天换地”的历史伟业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在挫折中奋起,在胜利中走向胜利,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得来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赓续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而得来的。

红岩精神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树立起来的一种历史主动精神,是团结的象征。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唯有选择正确的道路才能赢得光明前途。在党的领导下,地处国统区漩涡中的重庆党组织围绕“巩固党,深入群众,向中间阶层发展统一战线”广泛开展各种斗争,以“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人民民主,党在第二条战线进行武装斗争,组织开展策反、护厂护校等统战工作和群众运动,加强理想、信念和气节教育,推进“质重于量,巩固重于发展”和执行“三勤”“三化”党的建设工作,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为创建新中国创造并提供了一定的社会条件和制度准备。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从此走上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康庄大道。

坚贞不屈的歌乐英烈永存,跨越时空的红岩精神与时代同辉。红岩精神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培育和形成的,更是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基础上,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继承和发展革命斗争精神、团结奋进精神而凝结和升华的,为建立新中国、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向党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历史底蕴,注入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历史自觉与主动。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奋斗史上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厚的时代价值,必然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赓续、弘扬、丰富和发展,始终保持其拥有和蕴含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团结奋进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激发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弘扬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龚云

红岩精神最核心的特质是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最主要的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我们理想信念的科学性、进步性和现实性,为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无数英雄铸就的红岩精神,反映了英雄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无数共产党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把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结合起来,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为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行终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进步性。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为了最终实现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和理想信念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表达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重庆解放前夕牺牲的红岩先烈们,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烈火中献出他们的生命,诠释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现实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共产党人实现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指明了实现理想信念所依靠的力量和现实道路。马克思主义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把无产阶级看作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新社会制度的创造者,强调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依靠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人民群众,发挥他们的历史主体作用,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共同砸碎旧世界,在解放全人类中获得彻底解放。马克思主义克服了空想社会主义的虚幻和空想的性质,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建基在现实中,找到实现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使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具有现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弘扬红岩精神,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谷。

弘扬红岩精神,筑牢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引我们的理想、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特质

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徐塞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红岩精神所蕴含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精神实质,为我们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特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深刻认识红岩精神特质的历史本源。红岩精神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一是党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下的革命斗争需要精神支柱。与解放区和根据地相比,党在国统区面临的斗争环境更加复杂险恶,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支撑,是难以长期坚持和完成革命任务的。二是红岩精神是党在以重庆为中心的国统区革命实践中精神风貌的高度凝练。红岩精神的根本基础是党在国统区的斗争实践。党在国统区开展各个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过程,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思想、崇高信念、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等精神风貌,这是阐释红岩精神特质的基石。三是红岩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成果。红岩精神产生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毛泽东从1943年5月起直接联系和分管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成为党在国统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为红岩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和强大政治引领。

准确提炼红岩精神特质的方法论。具体就红岩精神特质提炼而言,应该以“四个坚持”为基本方法。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从2016年1月视察重庆,到2021年9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前后多次讲到红岩精神,为我们提炼红岩精神特质提供了旨归。二是坚持唯物史观、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我们要坚持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把红岩精神置于党的百余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去把握。三是坚持伟大建党精神是红岩精神之源。准确提炼红岩精神科学特质,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整体把握其实践主体、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等。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我们要在长期以来对红岩精神的研究阐释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新认识新发展新要求,以新的视野、新的境界进一步准确把握和阐释红岩精神的特质。

与时俱进阐释红岩精神的特质。对红岩精神的基本特质可以进一步提炼归纳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与解放区或根据地相比,党在国统区的斗争环境更为复杂艰险。周恩来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信仰是战斗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坚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民族抗战时期,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高举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决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抗战胜利后,为争取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推动形成更广泛的民主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国统区高举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旗帜,积极推动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特殊环境和建立统一战线的特殊任务,决定了党在国统区开展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既要敢于斗争、坚持原则,又要善于斗争、斗而不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坚持在斗争中牢牢把握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和独立性,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斗争精神。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这一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在革命顺利时,不骄不躁;当逆流袭来时,不灰心气馁,不怕牺牲。他们视革命气节为生命,面对威逼利诱而威武不屈、不动心志,大义凛然笑对屠刀,涌现出张文彬、张露萍、江竹筠、陈然、王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他们以自己的热血与生命浇灌了红岩精神。

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凝聚建设新重庆的精气神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朱军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浸润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凝聚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精气神。

红岩精神传承弘扬浸润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毛泽东同志曾观看歌剧《江姐》,并称赞“这个戏很成功”。周恩来同志曾三次重返“红色三岩”,对革命旧址保护与革命纪念馆建设提出要求。邓小平同志曾亲自题写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新华日报总馆纪念碑”。江泽民同志十分关心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特别是第四次视察重庆时,对红岩精神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央领导核心对红岩精神的第一次系统阐述。胡锦涛同志曾参观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并题字,号召“弘扬红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红岩精神,他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时代视野和厚重的历史史实,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刘少奇、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宋平等对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红岩精神传承弘扬、红岩博物馆建设发展也给予了关心支持。

红岩精神传承弘扬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重庆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红岩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进一步整合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红岩精神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创新红岩精神传播方式,不断提升红岩精神的传播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两讲活动为红色文化的弘扬、红岩精神的传承注入了强劲动力。话剧《幸存者》、京剧《张露萍》、实景剧《歌乐忠魂》等红岩题材剧目在传承红岩精神中凸显出巨大的传播效应。通过发行红岩题材图书影像,再现了孕育形成红岩精神的风雨如磐的岁月,特别是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及据此改编的电影《最后的58天》,社会反响热烈。建立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服务全党”,实现了与全国其他党性教育基地的分类建设、错位发展,建成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红岩”之所以能够成为革命文化传播的现象级案例,“红岩”之所以这么红,英雄形象的典型性、艺术形式的多样性、历史与艺术的互文性、宣传教育的持续性等都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密码所在。

新时代红岩精神传承弘扬的体系化思考。我们要用好红岩文物、传播红岩精神,凝聚重庆人民精气神,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加快制定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重要政策文件,夯实全社会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形成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加快构建项目体系。加强红岩革命文物系统性保护,高质量建设红岩文化公园;实施红岩革命纪念馆配套设施改扩建项目,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建好红岩干部学院;联合打造“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加快构建活动体系。持续开展“让烈士回家”“寻找红岩发声人”等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群众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加快构建传播体系。全市整合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力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坚持数字化思维,用活短视频、云直播、云展览、H5等新方式。加快构建阵地体系。发挥红岩干部学院引领作用,探索成立学院分院或基地,打造学院拓展培训教学点。以创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为契机,组建高水平的红岩研究院。牵头运行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统筹推动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建好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加快构建共建体系。推动川渝地区合作共建,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理论研究、文艺创作等方面深化合作;打造红色精神谱系传承弘扬品牌和川渝红色文旅大环线;推进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同共建,实现全面全员育人。加快构建保障体系。建立市级层面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市传承弘扬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场地设施,加强队伍建设。

准确理解和把握红岩精神的三个维度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导 祝彦

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和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力量。为了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共产党人百余年奋斗中凝聚的历史精神、优良作风。

红岩精神的历史生成。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历史特质。从时间维度来看,红岩精神跨越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历史时期;从形成地域而言,红岩精神产生于国统区这个特殊的战场,与同一时期形成于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精神史诗。抗战全面爆发后,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代表中央向国民党及其他党派进行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指导南方和大后方各省党的工作”,为维护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尽可能地争取各方力量、凝聚共识。解放战争时期,川东地方党组织和歌乐英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同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以百折不挠、坚贞不屈的实际行动升华了红岩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国统区广大党员发动群众积极开展人民民主运动,投入第二条战线,进行统战策反工作等,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在这一过程中凝结而成了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的特质意蕴。红岩精神的特质集中体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特质极为突出的展现。在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坚强领导下,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战斗在国统区的心脏地带,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残酷统治,中国共产党人选择在敌人眼皮底下战斗,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即便是身陷囹圄依然不改信仰和斗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是红岩精神鲜明的特征。南方局从国民党爱国民主派到地方实力派,从中右观点的中间党派到中左立场的进步党派,从知识文化界到爱国实业界,无不本着坚定的立场,以谦诚的态度,去广泛团结之。正是这种务实求真的统战工作作风,一大批爱国志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壮大了民主力量,共同推动了革命的最终胜利。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是红岩精神的重要精神内核。这一特质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品格风貌。无论是抗战时期的三次反共高潮,还是重庆谈判的斗争,抑或是后来的渣滓洞、白公馆中的狱中斗争,都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升华的集中展现。红岩英烈等群体,之所以能够在严刑拷打、死亡威胁面前不畏牺牲、百折不挠,就在于他们始终心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即便是在生死关头,他们依然保持着崇高的革命气节,宁愿牺牲宝贵的生命,也不愿放弃自己毕生追求的共产主义信仰,这种革命英雄气概必将永载中国共产党的史册。

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红岩精神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必然要求。我们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正以崭新的姿态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这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新征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在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红岩精神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诞生在国统区艰难困苦环境中的红岩精神,对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仍然具有重要的精神激励和智慧启迪,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精神动力。红岩精神是持之以恒推动自我革命的思想利器。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找到的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志、以红岩英烈为代表的英雄群体,他们的光辉事迹是新时代强化党性锤炼的思想资源宝库,是推进自我革命的精神利器。

周恩来与红岩精神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程美东

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上书写了灿烂的篇章。红岩精神是从全民族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过程中所形成的智慧、勇气的集中体现。这个精神直接起源于全民族抗战时期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熟于解放战争时期在红岩与敌人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的壮烈行为。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奠基阶段党组织系统的最高负责人。193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周恩来任书记。周恩来在南方局负责的时间很长,在最关键、最艰难的时期他一直工作在这里。他于1938年12月至1939年2月初在重庆,2至5月视察各地工作,5月回重庆处理摩擦事件,待到6月18日返回延安,嗣因手臂受伤,去苏联治疗,至次年5月返回重庆。1940年5月至1943年6月,这三年周恩来是完整地待在重庆的,1945年初他又回到重庆。可以说,他在抗战前后的关键时期一直战斗在重庆。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系统的主要建构者。红岩精神的价值取向就是智勇双全,斗智斗勇,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尽量减少牺牲,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壮大自己发展自己。确立党组织在重庆秘密工作方向。1941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有关指示,要求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坚决实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把所有暴露了的干部撤到安全地区或抗日根据地;各级党组织领导机关,要切实把握短小精干的原则。周恩来领导的南方局坚决执行了党中央的指示。建立了“三勤”“三化”的秘密工作方式方法。周恩来提出,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三勤”(勤业、勤学、勤交友)和“三化”(活动要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南方局及其领导的南方各省党组织,执行上述指示把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结合起来,上层工作与下层工作结合起来,合法斗争与非法斗争结合起来,及时制定和实施了党员干部和有关爱国民主人士疏散计划,各级党组织迅速从半公开状态转入秘密状态,有的则及时撤销。广交朋友,建立统一战线。周恩来要求南方局的同志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广交朋友,争取进步和中间人士的支持。珍珠港事件爆发后,南方局积极营救了800多位滞留在香港的民主人士、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身为国民党高官的于右任在政治上失意时,周恩来专门安排人员去安慰他;郭沫若五十寿辰时,南方局专门组织了以重庆为主的国统区的社会人士为郭沫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寿活动,极大地振奋了进步人士的抗战信心。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皖南事变”后,各地《新华日报》营业机构被封、报刊被扣、报童被拘捕殴打,报社随时可能被迫停止出版。周恩来冷静地提出两条要求:一要稳,就是“不失立场,有时不便说就不说,够分量就行了”;二要活,就是“不呆板要巧妙”。他采取措施,一方面,精简报社机构,缩小报纸版面,不再每天发社论;另一方面,同国民党当局坚决斗争。强调党性,强化理想信念,培育革命牺牲精神。周恩来同志提出“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无所畏惧视死如归,随时准备以自己的生命去殉党的事业。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的实践典范。红岩精神体现出乐观、进步、团结、科学、谨慎、英勇等品格,周恩来始终是模范实践者,这些集中体现在他于1943年3月18日撰写的《我的修养要则》当中:“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就是红岩精神在周恩来身上最集中、直接的反映。

切实加强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

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党委委员、副主任 幸军

红岩革命文物是红岩精神的物质载体。近年来,重庆坚持不懈把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红岩革命文物为载体和抓手,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之路,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系统梳理红岩革命文物资源价值。以红岩精神为统揽,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所管辖的革命旧址为核心,系统梳理包括红岩革命旧址和可移动文物在内的红岩革命文物的范畴和构成。全市现登录红岩革命旧址8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区县级及以下文物10处,分布在全市20个区县。全市登录与红岩精神相关的可移动文物2.4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5200件/套。这些都为进一步把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系统实施红岩革命文物保护提升。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挂牌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注重文物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保护与周边环境整体保护、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三个并重”,切实保护好、管理好红岩革命文物。完善制度体系,颁布施行《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首次将弘扬红岩精神写入地方性法规。颁布《重庆市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强化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系统规划和保护管理。出台《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划定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红线”。强化系统保护,整合“红色三岩”革命旧址,高标准打造红岩文化公园,“红色三岩”提升项目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红岩文化公园首期项目建成开放。系统推进特园等相关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展示,实施红岩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等项目,让红岩革命文物“亮”起来。注重整体提升,实施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基础设施项目100余个,建成歌乐山烈士陵园景区游步道,打造最美“红岩小道”,着力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歌乐山烈士陵园景区环境形象得到较大改观。

系统推进红岩革命文物传承传播。注重主题展示、活化利用,把红岩精神融入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推动红岩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强化主题展示,成功承办“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2”,全面宣传推广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经验。做深研学体验,在各区县、各中小学建成红岩文化室31个、红岩特色班队64个、周恩来班29个,精心组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4.2万余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获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赴全国各地演出470余场、受众达613万人次,获评“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依托红岩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建成红色旅游A级景区24家,统筹推出红色研学旅游线路20条,红色旅游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讲好红岩故事,精心打造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优秀舞台剧目。创作推出图书《磐石》、话剧《幸存者》、舞剧《绝对考验》等重磅文艺作品在全国巡演。

实施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推动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持续推进系统保护提升,全面完成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任务,实现红岩革命旧址保存完好率达100%。推进红岩文化公园二期项目,打造磁器口—歌乐山—红岩村大旅游景区。持续推进主题展示开放,加大红岩革命文物展示力度,重点做好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三大主体馆改陈升级,进一步扩大红岩革命文物旧址对外开放度。持续推进价值挖掘和传承传播,实施红岩革命文物解读工程,制定红岩相关革命类博物馆研学旅行指南,深入开展红岩主题活动,加强主题文艺创作,科学规划旅游产品和路线,全方位传播红岩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与红岩精神的历史生成、价值引领与赓续传承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 王婧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科学回答了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之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精神强大的成功秘诀。红岩精神进一步回答了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如何践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政治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特定时期、特殊环境下的具体表现。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时刻,深入理解二者的内在逻辑及历史贡献,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岩精神,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与红岩精神历史生成的共同基础。从政治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孕育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革命先驱逐步认识到领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红岩先辈相继把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国统一,建立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孕育了红岩精神。从理论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发展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与革命先驱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开展思想论战密不可分,一批先进分子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红岩精神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发展。南方局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成功肩负起巩固和扩大“两条统一战线”的政治使命。从实践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凝结于党领导的伟大革命实践。伟大建党精神是在一批先进分子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无产阶级革命团体向无产阶级革命政党转变的具体实践中锻造形成的;红岩精神凝结于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的统战、文化、群众、党建等工作实践,来源于狱中革命志士的艰苦斗争实践。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构筑了红岩精神的价值立场。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价值立场。在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一大批先进分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实践担当。红岩精神的培育主体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分别是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旅法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发起人,他们在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影响下,共同培育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构筑了红岩精神的价值立场,强调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坚持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牺牲于歌乐山的革命英烈,更是牢牢坚守住了“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的人民立场,甘愿把牢底坐穿。

红岩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本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传承发展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灵魂。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内核本质。红岩精神蕴含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红岩先辈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之上,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革命理想的坚定信仰之上。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传承发展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崇高追求。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永葆爱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的崇高追求。红岩精神蕴含的爱国情怀重在精诚团结国民党统治区所有爱国民主人士和衷共济,共同完成救国大业、建国大业,这正是红岩先辈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传承发展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共产党人只有党性过硬、不怕牺牲,才会自觉增强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红岩精神蕴含的凛然斗志,不仅体现了红岩英烈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还体现了红岩先辈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的高超斗争本领。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传承发展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共产党人对党绝对忠诚、不负人民重托的政治品格。红岩精神蕴含的浩然正气,体现了红岩先辈战胜多重生死考验、抵御各种利益诱惑、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的忠诚本色。

新时代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的传承弘扬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 杜梅

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在不同战线所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既有共性,又有所区别。

延安时期诞生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成功探索根据地建设,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与红岩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植根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沃土,植根于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身上所凝聚的传统美德,是由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仁人志士共同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是对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二者在时空背景、实践群体、斗争对象和深远影响等方面有所区别。在时空背景上,延安曾是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而重庆是国民党统治中心,红岩精神产生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的结晶,闪耀着中共中央南方局这个群体领导者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在实践群体上,延安精神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党政军民中形成的,上自党的领导人,下到基层百姓,边区23个县干部群众全面实践中形成的。红岩精神是在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是我们党唯一产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革命精神。在斗争对象上,延安精神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封锁和经济封锁,党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突破封锁中养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红岩精神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下,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特殊战场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锤炼和凝结的革命精神。在精神影响面上,延安精神最朴素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艰苦奋斗精神。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红岩精神中最具风骨的是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弘扬伟大精神,讲好革命故事。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红岩精神,不仅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民族精神的升华。作为伟大精神的传承人,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砥砺艰苦奋斗作风,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好革命故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奋力实现我们建党时确定的“初心”,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责任编辑: 李娇娇]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