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视频 | 商务英语就业前景如何?来听专家怎么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秦思思

2023-05-18 18:53:20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商务英语这样看似“万金油”的专业,就业前景到底如何?商务英语和英语专业到底有什么区别?目前我国商务英语人才缺口到底大不大?

5月18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举行学院成立10周年大会,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首任院长段玲琍教授对以上问题作出了回答:“如果英语是地基,那么商务英语便是通往各条道路的通行证。”

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成立10周年大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成立10周年大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商务英语专业和英语专业有何不同?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蓬勃发展,贸易期间产生了关于商务、法律、会计等专业问题。

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满足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2010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正式招生,是全国前15所率先建设的高校之一,也是西部高校中最早设立的3所高校之一。2013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创建商务英语学院。学院整合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在外语与经管法等学科多年形成的人才资源和教学科研优势。

“简单来说,英语专业的人才无法解决在贸易中产生的法律、商务等问题,国家需要既会英语又会商科的融合人才。”段玲琍介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商务英语应运而生。

据悉,商务英语学院以英语为主线,商务为环境,贸易、会计、法律为导向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化培养模式,开展“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三位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近年来,学院开办了商务英语+国际贸易、财务管理、法学的三个交叉专业以及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学位项目,该项目首次进入学校2023年高考招生目录,为学校首个新文科交叉专业,也是全国商务英语专业为数不多的新文科特色。

段玲琍在现场介绍学院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段玲琍在现场介绍学院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看似“万金油”的专业 就业如何?

“前几年我们调研发现,仅上海地区,商务英语人才缺口就高达50万。”段玲琍认为,商务英语并非是“万金油”专业,相反,专业对口极强。

据了解,十年来,该学院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3000多名商务英语人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

段玲琍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很多沿海或外企人员,一半以内的员工岗位都是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的,特别是沿海地区的一些大型中外合资企业,更需要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而职务则包括英语秘书、报关员、跟进销售员、英语翻译等岗位。

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不仅企事业单位渴求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高校教师缺口也非常大。“我们目前学科发展最大的痛点就在于商务英语人才不足。”段玲琍说,由于商务英语相较于其他学科而言,起步较晚,对人才要求不仅要有商科知识,还要有英语专业知识,所以出现了“求贤若渴”的局面,她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融合专业学科人才能进入高校。

“未来,像商务英语这样融合专业人才,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对高校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段玲琍表示,接下来,学院也将根据新文科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培养跨学科、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实现人文学科与信息科学的文理交叉。

责任编辑:李一懿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