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渝论场 | “投资中国年”走进重庆 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董进

2023-05-18 20:45:48

听新闻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裕锟 摄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裕锟 摄

5月17日-19日,第五届西洽会期间,商务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全国第二站、西部地区首场推介活动,同期在重庆举行。来自美、英、德、法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家企业、360余名嘉宾将参加活动。

这是商务部首次举办类似活动,首站于3月在广东启动,20多场重点活动将贯穿全年,充分展示全国及各地方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

这项系列活动的全国第二站、西部首站,为什么放在重庆?背后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推介活动包括重庆市重点项目推介沙龙、西部地区专场推介会、西部地区重点项目路演推介、投资考察等环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推介活动包括重庆市重点项目推介沙龙、西部地区专场推介会、西部地区重点项目路演推介、投资考察等环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第一个信号:

投资重庆——融入开放新通道 抢抓战略先机

最近,不少山城市民表示享受了“榴莲自由”。质优价又廉的泰国榴莲,通过“泰国-老挝-重庆”中老铁路,一箱一箱运往重庆。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与泰国的距离,越来越近。带来的不仅仅是水果,还有泰国企业家的期待。

“重庆是投资热土,这是我第一次来,两江交汇、高楼大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表示,近年来重庆和泰国合作越来越频繁,期待这次借着“投资中国年”活动,能与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达成紧密合作。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在这里交汇,重庆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5月17日,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
5月17日,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重庆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近年来,重庆承担新时代引领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使命,率先在西部地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愈发独特的重要作用。

“万里长江,在重庆与嘉陵江交汇后,冲破重重大山,一路奔流入海。突破千里阻隔、敞开广大胸襟,恰似重庆这座山城拥抱世界的姿态。”在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上,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说道。

刻进城市基因中的“对外开放”,成为“投资中国年”选择重庆的重要原因之一。

“重庆作为中国西部省市开放的窗口,汇聚许多快速发展的产业和客户,我们坚定看好这座开放之城。”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向小芳盛赞,通过现场路演,企业看到了重庆以及西部各省市,在汽车等先进制造业方面的基础和机遇。

“我们将充分发挥合作伙伴的综合能力,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向小芳说。

重庆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裕锟 摄

第二个信号:

投资重庆——融入完整产业链 共享配套资源

“重庆不仅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也是全球企业、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唐颂表示,重庆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西部前列,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产业体系完备,创新活力迸发,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投资重庆,就是融入西部大市场,融入完整产业链,共享配套资源。

重庆产业链完整、配套齐全,产业优势突出、资源要素充沛,是全国最大汽车摩托车生产基地之一,具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笔记本电脑产量全球第1,手机产量全球第2,显示面板产能居全国前列;拥有10所国家重点实验室、75所高校、500余万技能人才;工业用地价格、办公楼宇房租等要素成本优势明显,综合投资成本显著低于沿海地区。

这样巨大的吸引力,怎能不让全球企业瞩目、心动?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裕锟 摄

“仅仅近3年来,戴德梁行引入重庆的知名企业便超过了50家,包括利宝保险、富邦华一银行等金融机构,富士施乐、ABB等制造型企业,以及字节跳动等高科技型企业,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将重庆作为对外辐射的窗口,开拓东南亚市场的业务机会。

到访企业与优质项目,如何“亲密接触”?重庆市重点项目专场推介沙龙从全市230余个高质量招商项目中,精选出12个重点项目,向嘉宾推介,包括重庆国家生物科技园、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梦界空间智能研发与数字生态等优质项目,涉及涵盖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商贸文旅等多个领域。

各个区县和平台相关负责人,就项目的产业特色、开放基础、发展优势和未来规划等作详细介绍,现场开启“赛马”模式。

英中商业发展中心中国区总裁姜浩放,对这样的创新推介形式,高度赞赏。“这是今年我们带团参与的第一个国家级大型活动,通过此次路演,大家充分认识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巨大潜力,了解到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投资机遇。”黎泓杉表示,作为横跨中英两国的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将把了解到的信息,及时传递给英国工商界,并期待能够很快带领英国工商界企业到访重庆,实地考察重庆的新气象、新局面。

陆海新通道泰中蒙国际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供图
陆海新通道泰中蒙国际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供图

第三个信号:

投资重庆——融入企业家的家 安心顺心发展

重庆是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始终将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为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重庆市政府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8项重点任务,其中在外资企业服务方面,通过建立外商投资智慧服务云平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窗口,开展全市416余名“行政服务”管家常态化开展“一对一”服务,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资金补助、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各方面政策。

此外,2021年4月,重庆正式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年多来,重庆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其中在金融领域,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化创新,已累计向7705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31.9亿元。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近5年,重庆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0多家,实际使用外资118亿美元。

在“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期间,参会的中盈控股和香港天光电讯,便与荣昌区成功签订总额3亿元人民币基金合作协议,成为荣昌区首次引进的“带项目入驻的外资基金”项目,开启基金合作新模式。

为推动路演项目有效对接,实现产业合作与融资服务有机结合,“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还邀请了南洋商业银行、新联合商业银行、友利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和国内及重庆本地近30家银行机构参与。

这样的“保障”,让来渝企业代表纷纷感叹“很贴心”。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果园港一片繁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果园港一片繁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与分析业务中国区业务总裁陆胜利表示,重庆正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他们非常看好重庆的发展与增长。

“本次重庆之行,增强了我们对开拓重庆及西南市场的信心。”陆胜利说,作为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金融数据一流公司,伦交所集团希望看到更多的重庆金融科技公司,通过互联互通的机制连接到国际资本市场。

“投资中国、走进西部、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这是本次“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的主题。

“举办此次介活动,将助力跨国公司进一步了解西部,也促进西部地区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广泛交流合作经验,把握机遇投资西部、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华丽蝶变,重庆正以开放之姿,向世界发出邀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文

责任编辑:余文欣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