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0

编者按:

潮涌嘉陵,风动歌乐。

从红岩志士抛洒热血,镌刻不屈意志;到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成就梦想,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沙坪坝,正奔涌着开放创新的大潮。

40万青年共建“青春之城”,119个国家连通“开放高地”,17个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开工……一个个强劲发展的信号,让沙坪坝刮起经济提质发展的风暴。

让我们听“风”观“水”,循着人才活水、开放东风的方向,前往风生水起的沙坪坝。

俯瞰沙坪坝区。沙坪坝供图 华龙网发
俯瞰沙坪坝区。沙坪坝供图 华龙网发

青春是沙坪坝的一大“标签”,其中关键在人。

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试点城市,沙坪坝背靠雄厚的高校资源,拥有在校大学生30多万名。源源不断的活水,在沙坪坝演变为10万名科技工作者,335个科研平台、2400余家科技型企业……

得人才者得未来。聚焦智能科技、生命健康、工业设计等产业,依托环大学创新生态圈“3+N”园区,沙坪坝利用澎湃的人才动力,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

在近期召开的沙磁人才大会上,沙坪坝更是连招齐发:揭牌创新平台,发布行动方案,把人才工作提上了新的高度。

如何实现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看沙坪坝这样作答。

开渠

以优吸优招人才

“姑娘姑娘快快长,长大嫁给特钢厂”,一句民谣见证一代工业人的辉煌。

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另一群人正在改写老工业区的历史,他们用国际前沿的目光,助力沙坪坝涌上工业设计的浪尖。

工业设计是体现国家、地区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据相关数据显示,在重庆,平均每1元设计研发投入,带动了108元的销售产值。

正因为高度重视设计产业处在创新链前端、产业链上游、价值链源头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沙坪坝大力布局,发展工业设计产业。

2022年全区设计服务营业收入上亿元,依托设计带动企业新品投产累计200余款,新创造产值约200亿元,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1000余家,服务成渝两地企业2000余家。

变化的内因指向人才。早在8年前,来自深圳的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便看准了沙坪坝这块热土,在此成立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的徐清明就是一名典型的高端人才。

“博士”“正高级工业设计师”“2021年度工业设计大师工作室专业带头人”“2021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仅看这些头衔也许并不直观,难得的是,徐清明不仅深耕专业,还对引育行业人才,有一份初心和责任感。

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在沙坪坝的政策支持下,浪尖渝力创建全市第一个以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创新生态集聚区——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且被写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

跨界元素的摩托车、电子脑电采集设备、物流机器人……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成果展区,一件件精致的工业设计产品,一个个生动的工业设计创新故事,让人感受到工业设计正让沙坪坝区产业发展焕发出全新活力。

引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鼓舞一批人。

“目前,沙坪坝区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及专业人才数量都处于全市第一梯队。”在徐清明看来,这离不开沙坪坝拥有广泛应用场景的优势,更离不开市委以及区委高站位、大力度、实政策的推动鼓励。

去年4月,沙坪坝区印发了《重庆市沙坪坝区设计产业发展规划》,旨在推动沙坪坝区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沙坪坝建筑景观设计产业在全市特色优势尤为突出;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获得“重庆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重庆市优秀青年设计师”等荣誉的人才有4名。

下一步,沙坪坝将坚持“未来设计、设计未来”定位,统筹好科技、人才、产业、空间等各类资源,把设计产业作为全区产业发展的重点,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设计创新发展模式。

“工业区”变成“设计城”,时代更迭,产业转型,干事创业的故事在沙坪坝接续上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依托越来越多的徐清明们,沙坪坝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未来设计之都,经济事业发展也将走向更高的浪尖。

建池

以校为圈聚人才

有容乃大,如何汇聚更多人才之力,这考验一个地区的人才承载力。

平台就是最好的载体,高校院所林立的沙坪坝,持续探索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人才提供更多创新创业载体空间。

量变到质变,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前身是闲置的老厂房,通过短短几年的平台建设,创客港·未来科技园摇身一变,成为吸引百余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过亿的“双创”园区,集聚了众多青年教授、博士生在此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重庆植恩转化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细胞制备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重庆植恩转化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细胞制备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重庆植恩转化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细胞制备中心就是一个生动的样本,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在无菌车间扩增分析室内,身着无菌服的工作人员,正对细胞样本进行分析检测。

该中心是细胞治疗项目一体化转化平台,可完成细胞药物的研发、工艺转化和临床级细胞的制备。而这样的转化平台正契合了沙坪坝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之一的布局。

为何选择落户此地?制备中心技术总监李正成表示,细胞药物对细胞稳定性等要求较高。这里距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西南医院等主要合作方距离近,能满足细胞药物及送检样本存储的质控需求;同时,这里离重庆大学只有十多分钟的步行距离,方便和科研团队进行交流,促进成果转化。

事实上,在沙坪坝,有西南医院、新桥医院等各级医院32家,各类医疗机构600余家,每年就诊人数1300余万人。生物医药早已成为沙坪坝重塑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沙坪坝区又相继引进国药中医药健康生态产业园、器官智能生物制造工程中心、荃豆医疗全国产业中心等平台,阿斯利康、西南药业、鼎晶生物等龙头企业加快集聚,药品进口全牌照资质一应俱全,医药物流基地蓬勃发展……

创客港·未来科技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创客港·未来科技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成果转化离不开平台的承载和孵化。

“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大市场,需要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沙坪坝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成辉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推动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中,沙坪坝秉持“养鱼先养水、养花先养土”理念,为科研人员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场地、资金等方面支持,通过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成果转化机制。

通过深化校地合作,沙坪坝与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4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更新升级方案。

目前,创新创业的平台在沙坪坝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比比皆是。聚焦智能科技、生命健康等领域,沙坪坝全力打造“创客港·未来科技园”“华宇城·生命科技园”“拾光格·数字软件园”以及“黄金湾·智谷”、青凤高科产业园创新孵化中心、1491未来设计创意中心等环大学创新生态圈“3+N”园区,建成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先锋智慧创新产业园、重庆市先进轻金属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引进培育校友企业、校友项目近300个。

去年,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实现年产值超40亿元。

以高校为原点,以各平台为半径,沙坪坝画出了人才聚集的生态圈,画出了人才资源服务城市发展的核心圈。

破冰

服务升级留人才

为人才流动“破冰”,服务体系不可或缺。

没有后顾之忧,方能一往无前。位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内的重庆市菁英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其主要任务就是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提供综合服务。

“中心入选了2022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系列品牌活动项目。”菁英科服中心主任周小茜介绍,按照“市区共建、学院主营、市场运作、专业服务”的模式,菁英科服中心为地方政府、高校院所科技工作者与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新驱动生态赋能。

这只是沙坪坝人才服务体系的小小缩影,在2023沙磁人才大会上,沙坪坝区发布“人才三宝”行动方案,推动“人才直通车”“人才加油站”“人才暖宝宝”迭代升级。

重庆市菁英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重庆市菁英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人才直通车”打造“线上”平台,开发“沙磁英才”微信小程序,集“沟通联系、信息发布、人才服务”为一体,实现专家人才与各级领导干部“一键直连”、政策信息“一网通看”、需求服务“一网通办”。

“人才加油站”则聚焦重点行业和优势领域,精准制定系统全面的“沙磁人才”政策体系,实施“沙磁菁英”“沙磁名家·名师(名教练)·名医”“沙磁工匠”,开展急需紧缺人才“订单式”培养,鼓励人才(团队)“揭榜挂帅”,加快形成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人才暖宝宝”致力于为人才提供一站式、贵宾式、保姆式服务,全面兑现人才待遇,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能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另外,通过前期调研和信息采集,沙坪坝收集全区重点高校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各类岗位信息610余条,整合筛选后,确定了198个急需紧缺岗位和802条人才需求,发布了《沙坪坝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公开渠道看到,该目录涉及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服务和节能环保等6大重点产业以及卫生、教育系统等2个重点领域。

更大的诚意、更好的资源、更优的服务。留住人、成就人,继而让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

“沙坪坝历来崇文重教,始终尊重人才、成就人才。”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曾讲过,这座城市因才而兴、因才而盛,绘就了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的动人画卷。

记者手记

手握众多高校院所,沙坪坝在人才方面可以说是占有先手。

牌虽好还需技术硬,想要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变局仍在人。

随着人才资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如何应对“抢才”大战,沙坪坝的制胜关键在于用好高校资源这张“底牌”。

看清优势就能借力打力,最近沙坪坝在人才工作的布局,算是招招过硬,拳拳有力。

尽人事后,结果如何?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钰 李春燕 戴佳毅/文
陈毅/摄影
王庆炼/外联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