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重庆医科大学:打造人才引育平台,培育本领过硬科学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5-22 19:03:12

听新闻
青年学者签约。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进为主体,将青年博士后、青年师资的引育和青年创新团队建设作为“双翼”,聚焦解决未来医学难题,不断优化重庆医科大学的师资结构、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学科竞争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5月22日下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医科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重庆医科大学如何实现“筑巢引凤来,固巢留凤栖”强化人才支撑的探索路径。

青年学者论坛。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筑巢引凤来,激活青年人才倍增“一池春水”

青年博士毕业后的几年,正是创新活跃期与产出高峰期,是青年博士从事科研的黄金阶段。拥有一大批青年博士人才,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也是学校未来发展力量之所在。

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实行开放、包容、积极的青年人才引育政策。从制度建设、宣传举措、科研平台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实施青年人才倍增计划,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党管人才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决定,全面贯彻落实在人才队伍规划、人才引进、人才项目遴选推荐、人才评价等各个方面,激活青年人才倍增“一池春水”。

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校将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第一要务,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详细调研并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博士后管理办法》《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10余项人才工作的新文件、新办法。

这一系列文件,为引育人才的薪酬待遇、安家补助、科研启动、平台建设等政策提供了全面有力的机制保障,快速从全球吸纳了一批优秀人才,也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重庆医科大学校内特聘教授骨干人才张曦木。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张曦木是重庆医科大学校内特聘教授骨干人才,也是未来医学创新团队的团长。她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后经人才引进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看到过太多牙周炎患者的痛苦,希望能为他们解除病痛。”基于重医口腔医院的良好平台,张曦木沿着自己的科研兴趣不断攀岩。

张曦木经过研究发现,从中国特有的珍贵两栖动物——中华大鲵粘液中提取的蛋白,不仅有粘性,还可抗菌、并有很强的促再生效果,是理想的创伤修复材料。围绕大鲵粘性蛋白,张曦木团队开发出粘合剂、止血粉、创伤敷料等多款产品。

张曦木团队之所以能够充分施展自己的本领、发挥自己的效能,离不开重庆医科大学提供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依托超声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中心等高水平国家级平台,持续加大引育人才的高度和广度。学校投入近5亿元新修2栋科技楼;购置近3亿元的科研设备;创建各级各类实验室、工程中心、临床研究中心133个。

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智彪教授领衔的超声医学工程实验室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校有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

有了这些平台,青年人才和团队可以持续凝聚力量,从事相关研究,设备和投入也有保障,这就是“筑巢引凤”。

2022年重庆医科大学揭榜领题。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固巢留凤栖,打造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引才、育才是基础,留才、用才是关键。

为构建青年人才培育机制,重庆医科大学先后出台《未来医学青年创新团队发展支持计划》《校内特聘教授岗位管理办法》《人才引育管理办法》《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教学名师奖评选办法》等文件,每项文件中都有专门针对青年人才的支持政策。

2021年,学校瞄准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急需的高精尖、高层次、高成长性人才,引进脑科学与脑医学研究团队,成立了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学校为其配置1万平方米的实验室,购置近8000万元的设备,为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前沿研究平台奠定坚实基础。目前,研究院已获得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立项经费3500万元。

干细胞与血液肿瘤研究团队负责人侯宇教授则表示,“重庆医科大学重视科研,注重基础与临床结合,提倡科研成果转化,这些氛围让我坚定的选择加入重医大家庭。学校给予我们团队2600万元科研经费的支持,在科研场所、研究生招生、入职入编等多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正是由于这一系列创新文件的“保驾护航”,侯宇团队2022年8月到校后成功申请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重庆市杰青、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重庆市项目等,发表多篇sci论文。

重庆市博士后沙龙接旗仪式。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高校作为科研创新的主力军之一,要在广大科研人员中间形成人人想创新、人人能创新、人人会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在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看来,学校“头雁”发挥作用,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正不断增速提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如何整合学科资源优势,为推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这是学校着力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根本目的。

在疫情来临时,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40个与病毒赛跑的昼夜,成功研发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后又成功研发首款“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爱龙介绍首款“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还有大批重医人在重庆这片沃土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挥洒热血和汗水。

引才、育才、留才、用才……自2018年5月以来,学校高水平青年创新人才引育成效显著,青年人才在各方面崭露头角:2021年党永军教授团队获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立项经费300万元;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获得“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学校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首次获得此项国家级荣誉表彰,也是学校人才团队建设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未来,重庆医科大学将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紧跟国家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学科发展需要,精准引进、培育和用好人才,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引育和青年管理干部培养,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

责任编辑:肖启术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