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重庆制造再出发⑥ | 从地上跑到天上飞 “重庆造”为飞机“心脏”填补空白

华龙网

2023-05-24 06:00:00

听新闻

 

【企业名片】

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14年7月,由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是一家致力于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成立8年多以来,宗申航发的航空活塞发动机已成为国内中小型无人机动力市场的主力产品,填补了国内中小型航空活塞发动机产业空白,还有多款产品出口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外市场。

第6期替换
【一线见闻】

航空发动机,被誉为飞机的“心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重庆的一家制造企业,专注这一细分领域,干出了大名堂。

重庆巴南,宗申工业园一隅,宗申航发厂房里,近百名工作人员,两三人一组认真装配着航空发动机。数千个零部件,经过工作人员一番巧妙组装后,一台台航空发动机就此诞生。

这家成立仅8年的企业,员工300人左右,近年来不断填补着国内航空发动机产业的空白。部分活塞式航空发动机,还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前列。

宗申航发的发动机在飞机上成功应用。受访者供图

△宗申航发的发动机在飞机上成功应用。受访者供图

从零开始

专攻中小型航空活塞动力系统


提起宗申,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摩托车。的确,宗申最早从摩托车起家,并逐渐发展以摩托车发动机、通用动力机械为主营业务,旗下摩托车早已跑遍中国的大街小巷,并远销海外。

流淌着“地上跑”的摩托基因,宗申航发却选择进军“天上飞”的航空产业,这是为何?

“说实话,我们之前从未接触过航空领域,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宗申航发高级经理姜楠回忆道,进入航空领域,要从2014年的一次偶然合作说起。

当时,国内一所大学正在攻关某无人机的活塞发动机。其研制的活塞式发动机,在当时的中小型无人机领域非常先进,国外类似的型号有四十年经久不衰的销售成绩。

彼时,国内做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基于高校的基础科研工作成果,以及宗申动力在内燃机方面40多年的沉淀,宗申动力很快便把发动机的样机研制了出来,并在无人机上成功运用。

正是因为这次合作,宗申动力嗅到了新发展机遇。

航空发动机展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航空发动机展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首台样机成功研制后,我们立即对航空发动机市场进行了调研,发现这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姜楠表示,当时,国家正逐步放开低空空域的管控,通用航空产业方面的政策新规陆续出台,全国多个省市也开始布局。特别是在通用航空领域,国内缺乏做中小型航空活塞发动机的制造企业,大多数飞行器的发动机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作为国内领先的中小型活塞发动机制造企业,宗申动力开始大胆尝试。也是当年,宗申动力成立项目组,专攻中小型航空活塞动力系统;2016年正式成立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

宗申航发工厂。受访者供图

△宗申航发工厂。受访者供图

摸石头过河

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两手抓


发展方向有了,但在实际研发中,宗申航发却遇到了重重困难。

“摩托车发动机和航空发动机,虽然原理上相差不大,但航空发动机的可靠性、安全性,比摩托车要高出不止一个数量级。”宗申航发生产负责人李鸿彬介绍。

比如,地面车辆发动机如果发生故障,停车检修就可以了,而无人机的发动机一旦发生了故障,就是坠毁。而且航空发动机要在空中提供可靠的动力,还要解决发动机工作温度、大气稀薄等多方面问题。

宗申航发还在调研中发现,当时,国内绝大多数航空专业院校的动力专业都在针对涡轮发动机培养人才。而培养活塞发动机人才的院校,一般针对车辆、船舶或电站,几乎没有涉及航空活塞发动机。而且国内几乎没有为航空活塞发动机进行配套的零部件厂家。

新工厂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新工厂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对此,宗申航发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边培养人才一边使用,在摸索之中建立起了自己的人才队伍。同时利用原有摩托车动力的供应链,逐步培养、引导,建立起能够为航空活塞发动机提供零部件的供应商群体。“可以这样说,当前国内航空活塞发动机整个产业生态的打造,宗申航发贡献了重要力量。”李鸿彬说。

此外,生产线的搭建也让研发团队犯了难。不同于摩托车发动机的批量生产模式,航空发动机属于小批量定制化生产,而且对员工的技能要求更高。

“没有生产线,我们就自己设计,对样机进行拆分,根据拆分过程逆向推理装配过程,划分装配工序。”李鸿彬解释,每个工序需要装多少个零部件、如何装、工时有多少,都是研发团队一步步摸索出来的。

2015年,宗申航发成功研制出首款发动机——C115航空活塞发动机,并在敦煌首飞成功。2016年10月,宗申航发第一条航空生产流水线正式建成,且达到工业4.0标准。

“我们目前还在加快推进新工厂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用,届时生产能力将提高四至五倍。”李鸿彬说。

工作人员正在测试发动机相关性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工作人员正在测试发动机相关性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多元化发展

填补国内航空发动机产业空白


随着国内航天航空产业高速发展,通用航空和无人机市场不断扩大,航空活塞发动机也迎来了广阔的市场。

“当前,国内属于增量市场,预计今年总体销量将持续增长,我们对于未来的市场需求很有信心。”姜楠表示。

截至目前,宗申航发已先后推出C12、C20、C100、C115、C145等多款代表性航空活塞发动机,以及ZP1780、ZP1870、ZP1900等螺旋桨,不仅在国内该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而且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中,部分产品还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我们的产品一研制成功,国内部分无人机企业就选择宗申航发的产品。”姜楠说。

以往,进口发动机的各种参数都是固定的,总体设计时只能去迁就动力系统,影响整个飞行器平台的综合性能。而如今,宗申航发可以根据总体单位的性能要求,对发动机进行匹配性的设计和调整,实现定制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宗申航发生产的大部分航空发动机已经实现了100%的国产化。

当前,重庆正在大力发展航天航空产业,这对产业链的完善、人才培养非常有利,对宗申航发来说是一种发展机遇。

姜楠表示,接下来,宗申航发将积极与本地高校开展产学研校企合作,共同培养航空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同时吸引外部研发机构、供应商进行合作研发,带动本地的供应商提高⾼端零部件的设计水平、验证水平、质量控制水平乃至内部体系管理水平,让“重庆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文

石涛、蒋曦/图

李裕琨、郭宇浩/视频

微信图片_20230531094452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王梅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