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重庆工程学院优秀学子风采系列报道③张权:2次蜕变,52张奖状,“权”力以赴追逐“电子梦”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5-26 21:01:42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黄琴 实习生 凌桢嵘)一只毛毛虫需要经历痛苦的挣扎和不懈地努力,方能化为振翅高飞的蝴蝶。张权追逐“电子梦”的过程,亦是一次“化茧成蝶”。

因一次售卖移动电话卡的兼职,张权便萌生了对于手机通信的兴趣,在2020年踏入重庆工程学院的大门时,他便坚定不移的选择了学校电子信息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

张权个人照。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第一次蜕变:克服惰性 确定奋斗目标

目标清晰、坚持不懈的奋斗?刚通过专升本考入重庆工程学院的张权正处于“停滞”状态,还没开始进行下一步规划,整天懒散度日。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在每天的晚自习上,周围同学们勤奋好学的氛围深深的感染了他,于是他也成为了埋头苦学的一员,开始伸手触摸心中那个远远的“电子梦”——成为一个优秀的电子工程师。

“这点也是我最感谢学校的地方,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让我改变了学习的态度。”张权坦言道。

立志开始逐梦的张权先设立了一个小小的目标——获得重庆工程学院优秀奖学金。

地基打得牢,大厦才能建得高。张权深知自己的理论基础不够扎实,便十分用心对待每一堂课。挥洒的汗、熬过的夜都会有回报,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他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重庆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并通过自己的勤奋好学还获得了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张权(左三)获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除了各类奖学金,他还把目光放在大大小小的专业比赛上,用竞赛磨炼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第一个挑战便是参加学院组织的“合泰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

新兵上阵,难免毫无经验、摸不着头脑,但他有着初生牛犊的勇气。和队员一起查资料、看文献、找思路,通过日以继夜的学习和摸索,最终张权与队员们捧回了二等奖奖杯。

这个奖项给予张权十分大的鼓励与信心,同时也使他开始真正进入了通信工程专业的大门,他完整了解了一个项目开发的流程,并找准了自己的专业方向。

张权(一排左一)与团队参加比赛。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第二次蜕变:跃上“跳台” 开启逐梦之旅

想要向前进、向上走,离不开一个好平台的支持与帮助。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重庆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实验中心向学生参加比赛提供支撑、向教师科研提供平台。中心下设20个实验室,2个创新中心、2个教师工作室,配备1000余套设备。

通过教师的引导、同学的介绍,渴望成长的张权加入了学院教师工作室,在这里,他接触到了更多的电子器件、了解到了更多的行业前沿技术,获得了更多的学科专业竞赛机会。在工作室里,老师给予他们细致指导,张权不断吸取营养成长,“破茧”的速度愈发加快。

进入工作室学习一段时间后,张权便迎来了第一次校外的比赛机会——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然而这次挑战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时间紧任务重,相关技术、代码等专业问题让人头疼,参赛PPT制作不停修改又不断被推翻……

此时,创新中心的指导老师李克勤细心指导技术相关问题,帮助他们一步步扫清前行路上的荆棘,为学生保驾护航,最终团队的作品——“智能垃圾分类装置”获得市级三等奖,这使张权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

张权(二排左二)与团队参加比赛。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回顾张权在重工的蜕变之路,从懒散度日到全力以赴,从迷茫困顿到目标清晰,他共收获了52张奖状,也收获了良师与挚友。

“尽管有辛酸,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收获。”张权如此评价他在重庆工程学院的求学时光。

如今,在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助理工程师的张权,离自己的梦想——工程师,仅有一步之遥。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继续追逐心中梦想。

责任编辑:何杜娟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