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渝论】两江评 | 副市长坐上被告席 这个“小案”并不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5-30 18:50:56

听新闻

5月29日,杭州开庭一起“民告官”案件,引来众多关注。被告席上,坐着杭州市副市长宦金元。前来旁听的,有杭州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30530184940

徐某某因排污问题被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并罚款45万元,但相关部门仅根据日常经验认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送达,未确保由本人亲自签收,所以徐某某向杭州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表示自己没收到快递。

相关部门这个想当然的“送达”,体现的是日常服务和执法工作的不细致。贪图自身一时工作开展的便利性,未考虑对后续工作可能产生的影响,更未理解案件对于当事人的意义。副市长因此事站上法庭,体现了杭州市政府“民生无小事”的执政理念,值得赞许和提倡。

这个由快递签收小细节酿成的行政诉讼,也是一堂生动的法律“公开课”:一方面提醒着相关执法部门应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的服务理念,尽量将纠纷解决在初发阶段;另一方面也是用鲜活的案例彰显法律条文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小案事不小,枝叶总关情。对于执法部门而言,这也许是日常接触的无数案件中的一个,但对于当事人而言,每一起案件都关乎人身或财产等切身利益,对于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

小案量不少,影响广而深。从当前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结构上看,法院办理的案件90%以上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常见小案,这些“小案”是广大群众最直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反映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这些小案解决在萌芽阶段,是对司法资源的极大节约;而司法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正是在这些数量不小的小案中得到提升的。

以小案释大义,警示和普法效果更直接。市长走上被告席,话题效应无疑更为显著,一方面可以对相关部门形成有力警示,从细微处加强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对司法公平公正的信心。

新行政诉讼法确定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近年来“民告官”案件时有发生,老百姓告官能见官,是时代的进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和监督,既是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也能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法庭也可以成为民意的倾听场。

“民告官”并非体现对立,而是一种更平等和规范化的服务模式,但我们最真切的呼唤是:基层的执法部门工作能再细致一些,将绝大多数的矛盾纠纷以群众满意的方式化解在初发阶段。

作者:杨金行

责任编辑:余文欣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