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地评线】渝论 | 神舟十六号:扬起航天梦想新风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5-30 19:42:22

听新闻
参赛

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神舟十六号瞄准5月30日9时31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和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这个乘组也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迎来的首个乘组。神舟十六号,再一次开启了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的新篇章。

载人航天精神是追逐航天梦想的支撑。我国第三批航天员于2020年9月完成选拔,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他们均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和条件。为保持随时出征太空的最佳状态,57岁的景海鹏每天要做600个俯卧撑、600个仰卧起坐,上千次跳绳。这,就是中国航天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我国航天事业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没有退缩,他们谱写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飞天梦得以实现的力量和源泉,是所有中国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照亮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指引灯。

自立自强的决心是推动航天梦想的引擎。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重点工程。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规划“三步走”发展战略,从中国人上太空到建立空间站,30多年来,“三步走”已从构想成为现实。中国航天为什么能?答案就是我国一直有着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决心。我国在探索太空之路中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攻克各种“卡脖子”技术难题,把关键核心技术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航天事业不受制于人,展现出了强大的中国信心。

勇于攀登的信念是航天梦想取得突破的关键。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一次次重大跨越离不开勇于攀登和敢于超越的拼搏精神和进取意识。探索浩瀚宇宙,追逐星辰大海,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渺小的一个星球,想要打开更多关于星空的“神秘宝箱”,我们就不能停止探索求知的脚步,就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技术和知识。必须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攀登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更稳更远。

火箭呼啸而去、飞船摇曳而落。神舟十六号,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将再一次在太空中留下中国印记,在中国航天事业历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李淋蔓 (江津区)

大赛
责任编辑:余文欣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