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寻找下一个百亿丨万州深耕照明电气 点亮 “光彩夺目”产业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6-01 06:10:48

听新闻

编者按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锚定西部增长极,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离不开产业这个主抓手。近年来,重庆通过创造陆海新通道等新赛道,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得益于开发开放,重庆各区县及各行业纷纷诞生了一批“百亿级”,百亿级企业、百亿级园区、百亿级项目……这些“百亿级”的诞生,为当地打造产业链起到了标杆作用。

有好的土壤,就会孕育更多的“小巨人”。那么,百亿级“种子选手”是谁?他们来自哪里?怎么发展起来?带着这样的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深入一线,启动“寻找下一个百亿”大型媒体公益寻找计划。通过全媒体报道形式,为你多维度讲述重庆“准百亿”的成长故事,全面展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底气和朝气。

成长中的万州照明产业。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长中的万州照明产业。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羊华)万州想要“追光”,于是就追来了 “光彩夺目”的照明电气产业链。

平湖万州,作为渝东北、库区中心城市,一直以城市繁盛、商贸发达、人文荟萃著称,深入接触这座城市,你会发现,这里的工业同样出类拔萃。农业、工业、服务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才能跑出健康的发展曲线。万州也正是这样做的,在该区构建的“5+10”现代化工业体系中,由照明电气巨头引领的产业集群,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点亮”了新型工业化的全新场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万州经开区,探访雷士、施耐德、三雄极光等产业巨头,为你揭秘万州照明电气产业“亮了”的背后。

燎原之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万州照明电气产业也经历了由稀到密、星火燎原的发展历程。

2006年8月,雷士照明落户万州,总投资6.5亿元;2007年9月,三雄极光接踵而至,拿地222亩,国内两大照明产业巨头,都选择万州作为生产基地,面向西部市场。

两大行业巨头的到来,填补了万州照明产业的空白。

雷士照明生产线。冉孟军摄 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雷士照明生产线。冉孟军摄 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这两大照明企业,能够感受到谋求发展的那份“光和热”。

重庆三雄极光照明有限公司长250米、宽75米的标准厂房内,火热且充满科技感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

“走出疫情影响,在民用照明领域,我们重新占据了市场制高点。无论是灯具产品,还是LEDT5支架,都呈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三雄极光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15年来,三雄极光植根万州,主动拥抱LED照明时代的变革趋势,积极倡导、践行“光健康”理念,如今,重庆公司LED照明产品替换率已达100%,产量占到整个集团的三分之一,产品还卖到了西亚和欧洲市场。

为了加持万州基地,三雄极光追投5.3亿元,新建了6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库和更具技术含量的生产线,加上原有项目,产值可达20亿元。去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重庆三雄极光仍然逆市取得10亿元销售收入,今年行情转好,订单满仓,有望创造新的营收纪录。

雷士照明万州工厂同样欣欣向荣。

雷士照明万州管理部经理程文选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下设三个生产部及八个一级部门,主要生产LED灯盘、LED面板灯、LED筒灯、LED驱动电源、T5支架等系列产品,产能达到3000万套/年。大树底下好乘凉,得益于雷士照明436.87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十年占据中国照明行业龙头的地位,万州工厂的雷士产品,今年一季度以来,全线同样供不应求。

龙头的品牌效应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实现了不出万州就能全链配套, 为吸引更多产业资源的集聚创造了优渥条件。

智造之光

绿色工厂、专精特新等政策导向,令万州制造向万州智造进阶,施耐德就是典型的例子。

为智造赋能,施耐德尝试新的赛道。

施耐德万州公司供应链负责人林宇成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万州绿色智造赋能中心,是集展示大厅、绿色智能家居体验馆、数字化能效展厅、智能制造和数字化体验展厅、赋能课堂五个功能区于一体的展示中心,将依托施耐德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专家,在智能化改造、绿色生产及企业赋能等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打造集“赋能、创新、交付”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绿色智造赋能中心。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智造赋能中心。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具体来说,就是聚焦万州区高能耗制造企业,建设绿色低碳智能化样板工厂,通过精益改善咨询、数字化系统建设、碳排放指标和生产运营指标梳理等举措,搭建碳排放与生产运营指标的管理、追踪、分析体系,促进管理效率的持续提升和碳排放的持续降低,逐步实现工厂能效降低10%、生产效益增加10%的赋能目标,最终全面实现“双碳”与数字化转型。力争2-3年内为300家企业赋能,3-5年之内覆盖周边地区,助推万州建设三峡库区创新高地。

在传统生产的迭代升级方面,施耐德万州公司同样不遗余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施耐德万州工厂的机器替代人工,或挥舞“双臂”,或高速转动“躯体”,或点动“脑袋”,在流水线上完成所有配件的组装。该公司“闭环式”精益生产系统也已上线,从终端客户在其官网上下单开始,便自动进入后台信息化流程,实现了从订单到原材料采购、送料、交货的全程有效管控,适量供应生产所需,使产销配合顺利,交货周期从之前的15天缩短至目前的1天时间,大幅提高了生产绩效。

雷士和三雄极光,同样在智造方面尝到甜头。

重庆雷士照明有限公司万州工厂,技改后的灯带生产线自动化,人员大幅减少,产能却提升了1倍,各项技术指标也大幅提升。在灯盘车间,生产工序通过持续的技改升级,除了少数工序尚需人工外,其余全部实现自动化。

重庆三雄极光通过自动化升级改造,采用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封装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新建了SMT贴片车间,LED支架、射灯、筒灯、LED应急照明灯等100多个品种的生产实现了自动和半自动化,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营商之光

所有落户万州的照明电气企业,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营商环境。

雷士、三雄极光、施耐德等照明电气巨头,落户万州的初衷不尽相同,有的是响应扶持库区产业的号召,有的是为了填补西部市场的空缺,有的则为拓展电气产品布局。

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些巨头们又纷纷追加了投资,而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万州高效、高质的营商环境。

三雄极光生产车间。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雄极光生产车间。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三雄极光总经理熊健峰回忆道:“起初,万州并非唯一候选对象,公司在西进过程中,考察了川渝多个地区,万州区有关领导亲自带队拜访,并邀请公司团队前来实地考察,营商服务的专注、专业,以及万州作为长江枢纽、辐射西部的区位优势,彻底征服了我们,于是就有了万州基地。”

落户之后,万州经开区定点联系三雄极光的责任人,每个月都要上门服务,帮困解难;牵头服务部门则每月抽查一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有关部门更是简化办事流程,特事特办,全方位、全过程、无障碍服务企业。万州区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也从物流、电力、就业、新产品研发等多方面,给予了三雄极光有力的扶持。

施耐德也从万州人的营商服务中获益匪浅。

为给施耐德万州公司持续转型升级装上“助跑器”,该区相关部门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扶持,同时派员到公司进行指导,短短三年时间,施耐德公司就实现了由制造向“智造”的华丽嬗变,该公司作为万州首家市级智能工厂,还被评为了“重庆市绿色工厂”。

不只是三大巨头,落户万州的照明电气产业链企业,同样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从区领导到职能部门再到服务专员,多个维度、落实到人的营商服务,兑现了招得了商、留得住商的承诺,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再到专员的服务闭环,进一步奠定了万州这方投资热土,在照明电气产业界的地位。

万州照明开关产业,正在向50亿元级目标攀升;变压器、开关、电源、配电柜等电气产品,光伏组件、集成化电源系统、制氢设备电源系统等电气设备产业,三年内的目标为30亿元;加上万州不断释放照明电气产业的集聚效应,以及将其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万州点亮“光彩夺目”的百亿产业,曙光已在前方。

责任编辑:董霞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