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抓紧了!个税汇算清缴本月底截止 已有多人因虚假填报被查

潮新闻

2023-06-03 09:54:21

听新闻

纳税人注意啦!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将于本月底(6月30日)截止。近日,多地税务部门提醒,请尚未办理的纳税人尽快按规定办理。同时,办理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个人的身份收入扣除等信息,避免虚假填报影响纳税信用。

根据规定,纳税人在2022年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但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或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均需办理汇算。

杭州资深税务专家黄珏向潮新闻表示,今年个税扣除新增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养老金据实扣除等新变化,首次确认这些附加扣除的纳税人,要特别注意,确保填报完整。“目前个税申报情况已纳入个人信用管理,未按规定办理,虚假申报等行为严重的,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和相关权益。”

未按规定办理个税汇算,多人已被查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已公布多起与个税汇算相关的涉税违法案例。刚刚过去的5月份,就有五起未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案例被曝光。

这些案例中,涉案人在个税综合所得汇算申报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包括虚假宣传误导退税、冒用纳税人身份信息、虚假填报捐赠扣除和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虚报免税收入等。

例如,江苏省苏州市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数据分析时发现,纳税人吴某存在虚假填报捐赠扣除和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并提供了伪造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相关扣除截图和捐赠支出凭证截图。税务部门进一步对该纳税人以前年度的个税汇算情况进行了核查,发现该纳税人在办理2019-2021年度个税汇算时,均存在以上类似情况。吴某在个税年度汇算时存在伪造证据骗取国家税款的情况,性质较为恶劣,税务部门已对其立案稽查,并在后续三年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

税务部门提醒,希望纳税人在办理汇算时,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认真查看自己的收入、扣除、扣缴税款等信息,依法诚信办理汇算。税务部门表示,对于存在虚假填报收入或扣除项目、篡改证明材料等恶劣情节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追缴税款和滞纳金;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立案稽查。

抓紧了!个税汇算清缴本月底截止 已有多人因虚假填报被查2

一直没有收到退税款,怎么回事?

2022年度个稅汇算正在进行中,有不少纳税人反映,早早提交了个税退税申请,却一直没有收到退税款,这是什么原因呢?

税务部门表示,个税汇算审核时,如果发现申报存在问题,会进行提示提醒并要求申报人上传相关证明材料。一般为以下几种情况,需及时操作处理。

1.问:我提交了退税申请后,一直显示“税务审核中”是什么原因呢?

答:表示税务机关正在依法对您的退税申请进行审核,请及时关注个人所得税APP右上角信息。因审核需要,税务机关会电话联系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或通过个税APP向您推送站内信,请您上传相关收入或扣除的佐证材料。您可以点击APP右上角信息,进行查看并上传。

2.问:退税状态显示“税务审核不通过”,我该怎么办?

答:税务审核不通过的原因有多种,税务机关会列明原因。您可以通过原申报渠道查询,也可以在站内信中查看。对申报数据进行检查、修改,排除疑点后,可重新提交退税申请。

3.问:退税状态显示“国库处理中”是什么意思?

答:表示税务机关已经审核完毕,并把数据传递给国库部门。国库部门正在按规定处理中。

4.问:退税状态显示“国库退库失败”,我该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国库退库失败可能与您填报的银行卡账户有关。请检查您申请退税的银行卡账户是否为本人账户,该账户是否处于注销、挂失、冻结、未激活、收支有限额等状态。

切勿轻信网上各类“退税秘籍”

近期,网上也出现了很多关于个税年度汇算的“操作攻略”,有些所谓的“退税秘籍”还“教”大家如何操作可以多退个税。网上这些所谓的“退税秘籍”真的靠谱吗?

税务部门提醒,要如实准确填报收入、专项附加扣除等申报项目,虚假填报要不得。不要轻信网上各类“退税秘籍”,更不要在网络社交平台随意传播非官方涉税信息,要做依法诚实守信的纳税人。

税务机关将对退税申请进行审核,并定期会同公安、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对纳税人填报专项附加扣除涉及的信息进行核验。对虚假填报收入、扣除等申请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不予退税、追缴税款及滞纳金;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综合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广东省税务局、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刘嘉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