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源流考证研究(上):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
校史记载,西南政法大学(以下简称“西政”)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

西南政法大学源流考证研究(上):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

2023-06-03 来源: 重庆史研究会

校史记载,西南政法大学(以下简称“西政”)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西政的前身,是1950年创建的由刘伯承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成立西南政法学院,首任院长是抗日民族英雄、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

从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到西南政法学院,再到西南政法大学,两度更名的西政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风风雨雨。不过,仔细挖掘梳理西政的发展历程,就可以发现她的厚重历史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上: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

1949年12月2日,中央任命刘伯承为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并责成其根据《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组织通则》,结合西南实际,组建西南军政委员会及其内部机构,行使西南大区的地方政权机关职能。

1950年3月11日,西南军政委员会致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并转政务院:拟请创立西南人民革命大学,统一对旧公务人员和知识分子进行有步骤有计划有方法的改造教育,刘伯承兼任校长,重庆设总校,成都、昆明、贵阳、川东、川南、川北各设一分校,教员由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同年3月21日,中央复电同意。

1950年5月14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举行了成立及第一期学员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校长刘伯承作了题为《坚定我们人民大众的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报告。学校成立后,邓小平予以了充分关注和大力支持。他经常抽空到西南革大与师生座谈,作形势报告,过问教学计划,并要求党政军领导关心和支持西南革大工作。

1952年4月,中共中央西南局决定将西南人民革命大学由中、短期训练班改办为高等学历教育的西南人民大学,并着手筹划招生,设财政、经济计划、工厂管理、贸易、俄文、政法、政治教育等7个系,财政、会计、统计3个专修科及工程管理、司法干部2个培训班。③此前,西南新闻出版局还与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在校内联合开办西南新闻干部训练班。

1952年9月,西南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工作会议召开。按照中央规定的“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整顿和加强综合性大学……”的总方针,和“对政治、财经各院系采取适当集中,大力整顿”的原则,西南政法委员会和文教部决定把西南地区几所大学的政治、法律院系调整出来,建立西南政法学院,并委托西南人民革命大学负责筹建。此前的一个月,即1952年8月,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抽调干部十余人由宋子祥同志负责在原革大一部化龙桥的部址组建政法系。

1952年10月,重庆大学法学院(含政治系、法律系)、四川大学政法学院(含政治系、法律系)师生并入政法学院。

1952年12月,私立重庆财经学院法律系师生并入政法学院。

1953年3月,贵州大学法律系师生并入政法学院。

1953年9月,云南大学法律系师生并入政法学院。

当时调整院系情况统计如下:

1953年4月,西南司法部司法干部训练班并入政法学院,成立干部轮训班。

1953年8月,中共中央西南局决定由西南行政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周保中同志兼任西南政法学院院长,西南政法委员会党组调西南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刘佑东同志任西南政法学院院长办公室秘书长,实际主持学院工作。

1953年9月20日,西南政法学院正式成立。学院工作受西南行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和西南文教部的双重领导。

1954年,根据全国政法教育会议精神,学院开办四年制本科法律专业,学院迁往重庆沙坪坝。同年,西南行政委员会撤销,学院改由政务院司法部领导。

1956年6月,根据司法部和中共四川省委指示,学院奉命组建“重庆法律学校”,学校为中等专业学校特别班性质,相当于高等学校专修科,学制两年。时任西南政法学院院长胡光兼任校长,王秉楠、宋念生任副校长。学校位于西南政法学院院内,1956年9月开学。后因情况变化,重庆法律学校1957年未继续招生。

1958年7月,教育部提出高等院校管理权限下放,西南政法学院改由四川省委及省人委领导。重庆法律学校停办,该校的人员、财产合并到政法学院。

1958年10月,四川省委决定四川省政法干部学校合并到政法学院。四川省政法干校是1956年8月在四川省司法干部训练班的基础上筹备成立的。四川省司法干部训练班是1955年3月原四川省人民法院在职干部训练班及四川省检察干部训练班合并而成,班址设在成都新南门外西二北路。四川省政法干部学校成立后,校址迁到重庆北碚区夏坝。

1958年12月,四川省委批准西南政法学院与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合并。1959年2月10日,两个学院正式合并办公,定名四川政法公安学院。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的前身是西南公安部公安学校。始建于1950年5月。校长由西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部长周兴兼任,校址为重庆原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旧址。1954年夏,大区一级机关撤销,中央公安部报经中央组织部批准,将原华东、中南、西北、西南等公安学校均改为中央公安学院分院。实行公安部与地方公安机关分工负责。1955年2月,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正式成立,院长苟良法。

1959年12月,四川省委指示将西南政法公安学院改变和扩建为培养训练党政干部的学院。

1995年4月16日,司法部根据国家教委(教计[1995]173号)通知,同意学校自1995年4月12日起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1995年5月26日,学校举行了挂牌庆典大会,全校7000余名师生员工和重庆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及来宾、校友参加了大会,有300多个单位和个人向学校发来贺电及赠送贺礼。

这就是西南政法大学校名的确立史。

作者简介:

蔡斐: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新闻学硕士、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教育部第三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新华网、人民网、侠客岛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