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源流考证研究(下):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
校史记载,西南政法大学(以下简称“西政”)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

西南政法大学源流考证研究(下):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

2023-06-04 来源: 重庆史研究会

校史记载,西南政法大学(以下简称“西政”)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西政的前身,是1950年创建的由刘伯承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成立西南政法学院,首任院长是抗日民族英雄、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

从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到西南政法学院,再到西南政法大学,两度更名的西政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风风雨雨。不过,仔细挖掘梳理西政的发展历程,就可以发现她的厚重历史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下: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

建立初期的西政,是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了当时的重庆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政法学院、重庆财经学院法律系、贵州大学法律系以及云南大学法律系等院系正式成立的。

从源头上来说,这六个法律院系,构成了西政办学的最初班底,也基本上涵盖了当时西南地区优秀的政法院系。遗憾的是,目前很少有人从西政的角度来考察除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之外的五个院系,这也给本文考察西政的历史源流提供了一个契机。

——重庆大学法学院 重庆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45年,是当时重庆大学六大学院(文理工商法医)之一,法学院下设法律系、经济系、政治系。学院先后由翟晋夫先生、罗志如教授、潘大逵教授任院长。当代著名国际法学家王铁崖先生也曾在学院任教。

——四川大学政法学院 1905年四川总督锡良在原仕学馆的基础上创办四川法政学堂。1912年四川法政学堂发展成为四川法政学校,1914年更名为四川公立法政专门学校。1927年四川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与其它四所专门学校组建成公立四川大学,四川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成为公立四川大学法政学院。1931年公立四川大学、国立成都大学和国立成都师范大学合并组建国立四川大学。1933年国立四川大学下设文学院、理学院和法学院,法学院包括法律系、政治系和经济系。

——贵州大学法律系 贵州大学法律系隶属于1942年成立的国立贵州大学法商学院,该系是解放前贵州唯一的普通高等法学教育机构。

——云南大学法律系 云南大学法律系前身是东陆大学法律系预科,创办于1927年。1931年,法律学系正式成立,隶属于文法学院。

重庆财经学院法律系是最不为人知的一所法律系,这一方面是由于该系所在的重庆财经学院存在时间较短,又是私立性质,另一方面是由于该系的构成,以及该系所在的重庆财经学院的构成比较复杂。

据吴耀森主编的《西南政法学院(1953-1992)》一书记载,重庆财经学院法律系由私立正阳学院法律系、重华学院法律系及辅成学院法律系合并而成。而重庆财经学院又是由(私立)正阳学院、(私立)相辉学院、中国公学(大学部)合并组成的。

——(私立)重华学院法律系为(私立)重华学院的学系之一,(私立)重华学院又称为(私立)重华法商学院。该校的前身是1938年创立的香港私立华侨工商学院。1941年末香港沦陷,学院迁入重庆续办。抗战胜利后,学院迁回香港,为解决本地学生学业问题。1947年3月该院董事会召开会议,拟办重华大学,未获批准,遂改为重华法商学院。设法律、政治经济学、商业、银行保险、会计统计、工商管理6系,并附设会计专修科。1949年秋增设工科和农科。至1949学年下学期,共设外国语文、法律、政治经济、化学工程、土木工程、商学、会计统计、银行保险、工商管理、园艺10个系和会计专修科。有学生385人,教师21人。1950年改称重华学院。学院校址位于重庆南岸海棠溪向家坡。1951年,该校改建为西南合作专门学校(又称供销总社西南区干部学校,简称“合干校”),法律系并入重庆财经学院法律系。

——(私立)辅成学院法律系 为(私立)辅成学院的学系之一。该校源于上海法学院。抗战爆发,上海法学院迁屯溪。学院院长褚辅成入川期间,几经筹划,始于1943年2月获得该院同意,将商业专修科迁万县办理,创设上海法学院万县分院。嗣后又添设大学部,内设经济、政治、法律三学系,和司法、报业管理、财政金融、经济行政、会计统计5个科。1945年7月,上海法学院万县分院更名为辅成学院,在万县单独设立。1947年8月,董事会完成备案手续,正式称私立辅成法学院,院长为李景沁。该院分政治学系、经济学系、法律学系、商业专修科、司法专修科。1949年12月万县解放后,该院除政治系停办外,其余各系各科照常运作。1951年,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接管辅成学院,将法律系和经济系部分学生分别转入重庆正阳学院和重庆财经学院。1952年9月,随着该部利用学院剩余部分所办的财会训练班提前结业,辅成法学院正式结束。学院校址位于现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抗建村。

在此,有必要专门交代一下私立重庆财经学院的情况。1951年10月,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决定将(私立)正阳学院、(私立)相辉学院、(私立)中国公学(大学部)合并,组成(私立)重庆财经学院。 陈豹隐任私立重庆财经学院院长。

——(私立)正阳学院 又称正阳法学院,该校源于北平朝阳学院。朝阳学院原在北平,抗战时期迁渝办学。抗战胜利后迁返北平时,西南各界人士要求该院继续在川办学以培养法学人才,因而北平朝阳学院留下川籍学生、全部图书及部分设备建立私立重庆朝阳学院,作为北平朝阳学院的姊妹学校,并于1946年4月初开始招生,4月底开学。居正、夏勤为正副院长。初以法律专业为主,当年秋季又开设经济系。1948年,国民政府教育部规定私立高等院校不能设分校,私立重庆朝阳学院因而更名私立重庆正阳学院。1949年增设商业系,更名为私立重庆正阳法商学院。学院1951年并入重庆财经学院。院址在今渝中区解放东路重庆26中处。

——(私立)相辉学院 抗战胜利后,复旦大学1946年6月迁回上海,重庆各界人士借助该校在北碚的校址,并在复旦大学协助和支持下创建了(私立)相辉学院。为纪念原复旦大学校长马相伯、李登辉,故定名为相辉学院。院长为徐逢熙教授,董事长先后由于右任、邵力子担任。学院8月开始招生,设有文史、经济、外文、农艺、银行会计等系。学院成立后,国民政府教育部要求学院更名为(私立)相辉农学院。1947年10月,根据学校申请,国民政府教育部核准该校更名为(私立)相辉文法学院,学校设文史、外文、法律、经济4系,并附设农学系。1950年8月2日,相辉文法学院校务委员会以学院名义将全校教职工意见呈报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将学院全部校产捐献政府,请政府妥善安排在校师生员工。1950年9月,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准予停办文史、外文、法律、农艺4系和农业专修科,将停办的农艺系和农业专修科并入西南农学院。1951年9月,学院根据指示撤销建制,并入重庆财经学院。

——(私立)中国公学(大学部) 该校是清末资产阶级革命派在上海创立的一所学校。1905年11月,中国留学生为抗议日本政府的《取缔清国留学生规则》,部分在日留学生愤而归国,抵沪者达3000人。1906年4月,郑孝胥等在上海虹口建立中国公学,以供抵沪学生继续学业。1907年两江总督端方拨吴淞公地百余亩建立新校舍。民国成立后,孙中山、黄兴、章太炎、陈其美、宋教仁、蔡元培等先后参与该校的创办。1925年,学校设哲学、政治、经济三系。1932年,学校毁于“一二八”的炮火,被迫停办。1933年,学校借上海法学院教室复课,重新开办。期间,张东荪、陈筑山、胡适、马君武、熊克武等先后担任校长。1936年,被国民政府教育部“勒令逐年结束,办至原学生毕业为止。”1937年,重办中国公学的计划因抗战爆发而搁浅。1949年春,中国公学董事会决定在重庆复校,并由中国公学董事长于右任出面向国民政府教育部申请,税西恒担任代理董事长及大学部校长。1949年4月6日,学校正式开课。

至此,中国公学(大学部)、(私立)正阳学院、(私立)相辉学院、(私立)重庆财经学院、(私立)辅成学院、(私立)重华学院、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重庆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政法学院、贵州大学法律系、云南大学法律系、西南司法部司法干部训练班、四川政法干部学校、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等多股源头,在历史的长河中,共同汇入了西南政法大学的办学力量中,正所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祝福我们的西政越来越好。

作者简介:

蔡斐: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新闻学硕士、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教育部第三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新华网、人民网、侠客岛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