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印度“夺命列车”已致千人伤亡:为何悲剧频发?

潮新闻

2023-06-03 15:11:06

听新闻

据法新社3日报道,6月2日晚发生在印度东部奥迪沙邦的列车脱轨相撞事故已造成288人死亡。当地媒体称,经过一整夜搜救后,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事故发生后,至少有51列火车改道、取消或停运。

BBC和CNN称,这是印度本世纪最严重的火车事故。

三辆列车夜间先后发生碰撞

幸存者:看到的都是血和尸体

据当地媒体报道,6月2日19时左右,一列从加尔各答开往金奈的客运列车在奥迪沙邦巴拉索尔地区的巴哈纳贾火车站附近脱轨,10多节车厢散落四周,一些车厢落在对向轨道上。随后,一列由班加罗尔开往加尔各答的客运列车从对向轨道驶来并撞上脱轨的车厢,造成该列车的几节车厢也脱轨。此外,还有一趟货运列车也被卷入了事故中。

法新社3日报道称,列车相撞事故已导致288人死亡。此前消息称,印度奥迪沙邦2日发生的列车相撞事故已造成约900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印度总统穆尔穆和总理莫迪都对事故中遇难者表示哀悼。莫迪3日发推文称,“(我)对奥迪沙邦列车发生的列车事故感到痛心。在这个悲伤的时刻,我的心与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同在。愿伤者早日康复。(我)已与铁道部长阿什维尼·瓦伊什瑙交谈并评估了情况。相关部门正在事故现场开展救援行动,并正向受影响的人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

现场视频画面显示,救援人员正试图在受损的火车车厢中寻找幸存者。画面还显示,倒置的车厢散落在火车轨道上,人们爬上一节损毁的火车车厢。事故现场的一名幸存者告诉媒体,列车出轨让他从梦中惊醒,发现有大约10到15个人压在他的身上,“我的手和脖子都受伤了。”他还提到,从列车上下来后,他看到有的人在事故中被毁容。另一名幸存者说,“我只能看到血和尸体。我不知道我的朋友们是否还活着。”

全球最大的铁路网络之一

火车事故频频发生

对于多数印度普通人来说,铁路是他们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此前有报道称,印度铁路是全球最大的铁路网络之一。据公开资料,印度铁路包括126366公里的总轨道长度,超过67956公里的路线以及7335个车站。

根据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NCRB)公布的数据,2020年印度火车事故超1.3万起,低于2019年的27987起。不过,2020年印度仍有近1.2万名铁路乘客因火车事故而死亡。

潮新闻记者对近40余年来印度发生的因火车脱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事故做了梳理:

1981年6月6日,一辆满载以及满挂着乘客的印度列车在经过比哈尔市的一座大桥时,突然冲出了轨道,坠入了湍急的河水中。据印度政府估算,这次事故有超过800人丧生。

1988年7月8日,一列由班加罗尔开出的列车在大桥上脱轨,满载乘客的车厢坠入了桥下的湖水中,导致105人丧生。

2002年9月9日,比哈尔邦一列正以每小时100公里速度疾驰的印度列车出轨导致140人死亡。

2010年5月,西孟加拉邦西米德纳布尔,一部列车脱轨,至少100人丧生。

2016年11月20日,印度北方邦布克拉扬地区一列火车有14节车厢脱轨翻车,导致12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最近一次发生的严重火车事故则是2018年10月19日,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冲入了正在举行宗教活动的人群中,造成61人死亡,72受伤。

严重超载、设施老化

谁为印度铁路安全买单?

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善铁路安全,但严重超载、基础设施老化、安全管理不力和火车超期服役等问题也导致印度铁路事故频发。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谢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庞大的铁路网因基础设施老化和维护不善面临安全隐患。“一方面,印度很多路线年久失修,机车老旧,客观上增加了事故发生概率。另一方面,印度铁路运营管理水平较低,人为因素导致事故频发。”

“由于自身财力和铁路预算有限,印度一度寄希望于依托外部资本和技术助力本国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谢超说,因印度存在的官僚主义、地方保护主义等掣肘,新的铁路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面临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征地困难等问题,大多已陷入停滞状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认为,印度大部分铁路建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设施老化,独立后新建的铁路里程不多,印度铁路标准不统一,造成系统运营效率低、负担重,加之印度国有部门管理松散,加大了火车事故发生概率。

“未来,印度政府除了需花大力气‘扫除’铁路项目执行过程中面临的政策和法律障碍,还需进一步探索符合自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道路。”谢超认为,印度政府应从满足大多数印度民众出行需求的角度出发,在扩大路网建设规模、追求高新技术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取得平衡。

责任编辑:刘嘉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