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日本少子化趋势加速:去年出生率与出生数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澎湃新闻

2023-06-03 15:25:16

听新闻

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2日公布了2022年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日本的新生儿出生率与出生数量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去年每名日本女性一生所生孩子的推定人数“合计特殊出生率”为1.26(上年为1.30),跌至与2005年相同的历史最低水平。而新生儿数量(出生数)为77.0747万人,这也是自1899年开始统计以来首次不足80万人。

当前日本少子化趋势正在加速。报道分析称,日本的出生率和出生数均连续7年减少,背后的原因不仅是未婚和晚婚化,还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把从现在到2030年的期间定位为“逆转少子化趋势的最后机会”。此前,日本政府于3月31日公布了岸田文雄主张的“不同寻常的少子化对策”草案。共同社评论称,虽然出台了扩充儿童补贴等措施,但其效果还将受到实践考验。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刘益廷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